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东城今年将首试多热源联网

济南时报  2015-10-15 15:33

[摘要]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汽改水”工程施工。想必有不少市民还有印象,在近几年的供热报道中,“汽改水”出现的频率相对较高。14日,记者从热企了解到,经过多年改造,东城居民热用户中的蒸汽用户已基本完成改造,今后供暖热源将来自高温水管网。

汽改水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汽改水”工程施工。

想必有不少市民还有印象,在近几年的供热报道中,“汽改水”出现的频率相对较高。14日,记者从热企了解到,经过多年改造,东城居民热用户中的蒸汽用户已基本完成改造,今后供暖热源将来自高温水管网。同时,东部城区今年还将首次尝试多热源联网,实现热源之间互为备用,居民用暖将更有保障。

西城310万㎡居民用户仍用蒸汽供暖

“汽改水”就是将供热蒸汽管网改为高温水管网。自2006年起,济南热电、济南热力、黄泰热力等济南规模较大的热企就陆续开始了这一工作。

负责东部城区供热的济南热力从2010年开始“汽改水”,今年,有13条道路下的蒸汽管线纳入这一工程范围,包括解放路、历山北路、黄台南路、七里河路等,总里程达35.4公里,覆盖61个换热站,供热面积达180万平方米。

同为东部城区供暖的黄泰热力,也在今年基本完成了居民用户的“汽改水”。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已为东风地区和幸福苑片区实施了该项工程,开户面积达130万平方米。

据了解,开工早的“汽改水”工程在西部城区,今年阳光舜城、趵北路、经七路、顺河东街等区域也进行了这一改造。据负责西城供暖的济南热电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累计改造了120多公里管网,其中包括今年改造的18公里。目前还有居民蒸汽用户供热面积310万平方米左右。

不同的热源之间可以互为备用

蒸汽管网缘何曾“大行其道”,如今为啥要进行改造?有热企工作人员说,供热早期出于成本、用热量等方面考虑,蒸汽管网在当时很吃香。后来居民用户大量加入集中供暖,蒸汽管网逐渐不再适应城市发展了。

此外,在全市的热网布局中,主管部门提出了“一张热网,多个热源”的思路,就是使供热管道连成一张互通的大网,可以实现热源之间互为备用,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格局。要实现这一目标,“汽改水”也是一个必要的前提。

“如果不完成这一改造,管网之间‘各自为战’,不能互通,就实现不了联网。”济南热力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着手改造以来,他们所辖的东部城区几乎以平均每年20公里的速度推进“汽改水”,总里程已突破100公里,今年应该是后一年进行大规模改造,热网连通的条件已基本满足了。

“以黄台电厂的2号首站和东新热电厂为例,这两处热源高程差不多,地理位置也较近,如果其中一处辐射的管网出现问题,另一处可实现驰援。”该负责人介绍,在运行期间管网不进行切换的条件下,今年他们也将首次尝试多热源联网,居民用热效果将更有保障。“汽改水”势在必行

“汽改水”有何好处,为何蒸汽管网一定要改成高温水的呢?记者咨询了济南热力技术人员,获得了三大方面主因。

首先是降低热损耗。蒸汽管网的热损耗高可达40%,比如前端温度为200℃时,末端温度可能会降到150℃,导致整个管网不均衡,调控难度也大。

第二是提高安全性。蒸汽管网在供热运行过程中,由于用户用热负荷调整等情况,造成蒸汽管网负荷波动较大,易在管道内积聚凝结水,形成水冲击,产生安全隐患。供暖期间,市民还经常能看到从井盖中冒出的白气,这也是蒸汽管道保温层潮气产生的。

第三则是节约能耗。由于蒸汽管网只有一条单向管道,供应出去的高温蒸汽一般收不回来,凝结成水后就直接排掉,可以说供应1吨蒸汽就损失掉1吨水。高温水管网设置有一供一回两条管道,实现了高温水的循环利用,如果不出现管道泄漏,水资源损失一般小于1%。同时,高温水供热还能实现10%的节能效果,相当于置换出一成供热能力,可用于提高周边小区的供热质量或满足其他小区的供热需求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