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0家上市房企三季报业绩预警 五成房企亏损

证券日报   2015-10-14 00:00

[摘要] 截至10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30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5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5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亏损。

截至10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30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5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5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亏损。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房企后,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下滑企业达14家,占比近五成。

虽然上述30家房企尚不能代表A股140多家房企的整体表现。但截至目前,在30家公布2015年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企业中,五成企业预亏,近五成房企净利润下滑,房地产行业净利润下滑现象进一步恶化。

五成房企亏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获悉,在这30家已经公布2015年三季报业绩预警的企业中,15家房企预亏。而预计亏损额度高的是嘉凯城,预计亏损6亿元,该企业2009年净利高达11.97亿元;其次是铁岭新城,预计亏损额为7000万元-8200万元,下降4668%。

对此,嘉凯城表示,公司房地产业务前三季度项目结算少,产生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少。此外,公司城镇生活平台战略处于投入阶段,尚未产生。而截至2015年6月30日,嘉凯城在建项目8个,在建面积152.3万平方米,新开工项目2个。

事实上,在上述15家净利润亏损企业中,首亏企业多达10家,其中包括铁岭新城、津滨发展、广宇集团等。

对此,铁岭新城在公告中解释称,截至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仍然很弱,作为其上游行业的土地一级开发市场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公司土地出让情况不佳,导致业绩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亏损企业都发布了重组计划,但进展程度不尽相同,目前来看,重组成功者甚少。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记者表示,多数房企缺乏对成本、利润、现金流和税务等方面的筹划,一个项目到了中后期还不清楚这些指数的变动情况。若在市场不好的环境中,这类房企比较危险。

中小房企转向非地产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公布2015年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来看,中小房企占比较大,万科、保利等千亿元级房企尚未公布年报业绩预告,因此,从目前数据来看,多数反应了中小房企今年业绩变动的水平。

而这些房企此前多在一线城市范围外的城市布局,这些城市市场的主旋律依然是高库存,甚至出现“量价齐跌”的趋势。尤其出现“首亏”的房企总体上是区域型的龙头房企。

严跃进认为,目前,房企在扩大销售规模的过程中,经营成本相对比较大,使得盈利水平受影响。另外,项目背后的土地、投资、运营等成本偏高,盈利水平因此不可能大幅提升。

此外,资金成本也侵蚀了房企的利润空间,尤其长短期债务搭配不合理的房企,短期债务资金成本动辄超过10%。此外,虽然近两年上市房企再融资渠道被打开,可以通过定增拿到便宜的融资,但对于多数走高周转路线的房企来说,这种融资渠道审核期太长,大有“远水难解近渴”之势。鉴于此,大型房企都开始寻找合作伙伴拿地开发,以此降低风险。

不过,严跃进认为,净利润下跌的过程,也体现了房地产行业暴利时代消逝、新常态经营模式建立的过程。战略扩张受到遏制后,将加快上市房企战略转型和投资非房产业,在多元化的战略上继续发力,尤其在城市运营商的转型方面会发力。比如,嘉凯城今年推进城镇生活服务平台业务,甚至成立互联网公司负责城镇生活服务平台线上平台搭建,此外还推进“城市客厅”资产购买基金的研究,试图拓展房地产金融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