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老楼加装电梯 居民盼尽快“有规可循”

济南时报  作者:林江丽  2015-10-10 10:08

[摘要] 记者了解到,由于政策空白,甚至难找出权属部门,老楼安电梯喊了多年,但迟迟没有进展。多市民期盼济南借鉴外地经验,尽快出台指导意见。

 “我住的7层老楼房没有电梯,楼内有不少老年人,上下楼很不方便,期盼老楼里能装上电梯。”这几天,有市民给本报联合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开通的“为民办实事 请您来点题”栏目反映,希望济南老楼加装电梯能尽快“有规可循”,方便更多老人更好地居家养老。

记者了解到,由于政策空白,甚至难找出权属部门,老楼安电梯喊了多年,但迟迟没有进展。多市民期盼济南借鉴外地经验,尽快出台指导意见。

老人困境没电梯,80多岁老人一周只下1次楼

9日上午,记者来到经六路一单位宿舍时,市民老李正准备搬花到楼上。老李介绍,他所在的楼房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总高7层,自己住在6层。“刚搬来时年轻,上下楼没啥问题,但现在楼老了,人也老了。”老李说,自己今年70岁,拿着东西上下楼已有些吃力,他担心再过几年身体不好了,上下楼更成难题了,“楼上有老人身体不好,行动不方便,因为没有电梯,干脆搬离这里,另找住处了”。

就在记者在附近采访时,有栋老楼的5层里探出一位老人,从楼上给朋友扔下一包东西。在底下等待的另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俩人年纪大了,上下楼有些费劲,干脆直接从楼上把东西丢下来了,“如果有电梯就没这么费劲了”。

市民赵先生近在忙着四处打听房子。他告诉记者,家里老人已80多岁了,住在4楼,因为没有电梯,老人一周只能在家人帮助下下楼一次。为此,家里正在琢磨给老人换个带电梯的或一层、二层的房子。“我知道有老人行动不便需要使用轮椅,因为没有电梯,在老楼里出入太费劲啦。”赵先生说。

难以协调 意见不统一、资金无保障,加装成难题

“有条件的人会搬离老楼,但更多老人不愿意离开住了一辈子的老楼,希望能把老楼改造好,继续住在这里。”市民郭先生说。但在老楼里加装一部电梯并不是件容易事。深圳一电梯公司济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曾有市民来咨询过老楼加装电梯的事儿,但后来因为意见难统一、资金难保障、没有政策支持等原因不了了之。

“我们只负责安装,不管跑手续等协调性的事。”王先生说。一般来说,除了老危房屋、木质结构的房屋等不适合安装电梯,其他砖瓦结构和钢结构的楼房只要是楼间距等条件符合,基本都能从技术层面实现加装电梯。

王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对于一栋六层楼来说,如果安装一部承载六七人的电梯,包括电梯费、改造费、审核费等大概需要至少二十多万元,“资金从哪来,是制约老楼加装的一个因素”。

即使解决了资金问题,一栋老楼安装电梯,还需要楼上业主们的同意。“我就不赞成老楼上加装电梯。”市民殷女士住在一楼,她体谅老人们的苦衷,但如果加装电梯,她担心会增加维护、管理等麻烦,“对一楼、二楼住户来说,也会占用一定空间”。

政策空白 难找权属部门,“可装否,该咋装”缺指导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即使楼里居民意见统一、能解决资金,安装电梯仍难实现。

记者了解到,老楼加装一部电梯涉及多个部门,但济南仍没有关于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审批规范,更没有相关规范性文件,政策空白,甚至难以找出权属部门,这让老楼加装电梯没有部门牵头拍板“是否可加装,应该咋加装”。

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老楼加装电梯,他们只负责办理开工告知手续,并在电梯安装施工后,由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验收,确定合格后颁发检验合格证并办理使用登记,才能正规使用。

济南市建委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老楼获得加设电梯的批准后,他们主要负责施工许可审批。济南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中规定,七层及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6m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对于五六层等老楼住宅安装电梯并没有明确规定,他们也不知道该找谁审批建设,怎么建设。

除了这些部门,老楼加装电梯还要涉及消防、市政等多部门,因为没有明文规定,这些部门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标签:工作人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