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积金异地贷款缘何“落地难”

济南时报  2015-09-23 15:12

[摘要] 去年10月,住建部等三部委曾经出台政策,要求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但是相关细则一直没有出台。近日这一细则终于出台,公积金缴存人要到异地贷款买房的,只要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申请书面证明即可。

去年10月,住建部等三部委曾经出台政策,要求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但是相关细则一直没有出台。近日这一细则终于出台,公积金缴存人要到异地贷款买房的,只要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申请书面证明即可。(9月22日《现代快报》)

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不仅有利于楼市全面复苏,也有利于保障公积金缴存者的权益,还能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减少资金“沉睡”,可谓“一箭三雕”。这次住建部出台相关细则,就是为了落实去年10月下发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中的“异地贷款业务”。

从细则规定来看,今后公积金缴存人异地贷款买房似乎很容易,只要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申请书面证明即可,剩下的事情由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办理。但是,当缴存人真正申请异地贷款时,恐怕不会一帆风顺,能不能一次性办好相关证明、能不能拿到贷款仍是未知数。

南京就是明显例子——公积金异地贷款新政虽好却遭遇“落地难”。何以至此?南京有关负责人给出两条解释:一是公积金长期封闭运行,跨区域的信息沟通、协调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二是南京楼市交易火爆,公积金“水池”告急,南京人自己买房都需要“等贷”,难有余力再去满足异地贷款。

显然,很多城市之间在信息沟通、协调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虽然说,住建部将建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信息交换系统,以化解信息沟通、协调方面的难题,但实际效果仍有待观察。因为“落地难”的根源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利益纠葛。

对地方政府来说,职工住房公积金不仅可以拿来建设保障房,还可以用来拯救楼市。另外,公积金还成为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博弈的筹码。再加上异地贷款对受委托银行来说手续繁杂、利润不高,也缺少办理贷款的动力。

“落地难”的另一个原因是贷款城市公积金额度不足。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正在全面复苏,公积金贷款需求比较大,就会出现公积金“水池”告急的情况。比如,广州公积金一度陷入“钱荒”。对贷款城市而言,更愿意贷给在本地缴存公积金的职工,而需要异地贷款的职工就会沦为“二等公民”。

一句话,公积金异地贷款之所以会出现“落地难”,根源在于地方之间的利益纠葛。因此,要想破解“落地难”需要系统改革,关键一点在于,职工在缴存城市所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要能顺利转移到贷款城市。如果只见“证明”不见“钱”,恐怕公积金异地贷款这个“美梦”很难照进现实。

对缴存城市来说,显然不希望公积金“搬家”。笔者以为,有必要借鉴养老保险异地转移的做法——转移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资金,同时给缴存城市留一定比例,只有综合考虑缴存城市与贷款城市的利益,切实保障缴存职工的权益,才有望让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早日落实。当然,这需要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99%的读者还看了:

R1线全面开工时间稍有推迟 这些楼盘等的心都碎了

济南正在建设相关平台 以后公租房互换更方便

公积金不仅能异地贷款买房 你该知道它其他7种用途

新"亚洲十大超级豪宅"公布 前七名均在中国

济南楼市多盘齐开 "金九银十"或迎推盘热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