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建筑物联网力撑“互联网+建筑工业”

济南日报  2015-08-14 14:08

[摘要] 近,《济南市“互联网+”发展意见》正式出台,“互联网+工业”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互联网+”的推进,正在由易到难,逐步实现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和革命性影响。在济南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带动下,经多年研发与实践,“济南市建筑物联网系统”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互联网+建筑工业”的佼佼者。

近,《济南市“互联网+”发展意见》正式出台,“互联网+工业”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互联网+”的推进,正在由易到难,逐步实现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和革命性影响。在济南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带动下,经多年研发与实践,“济南市建筑物联网系统”已经走在前列,成为“互联网+建筑工业”的佼佼者。

物联网是实实在在的技术革命

我市的“互联网+”发展意见指出,要着力推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培育新型经济业态,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互联网+”这在当下尽管是一个很热的名词,但它到底是什么?对社会和个人意味着什么?对于大众来说对其了解究竟有多少?其实,多数普通百姓对于“互联网+”的运用,还停留在手机APP、QQ、社交网站、电子商务,这些浅层认识上。

“互联网+”并不是概念的炒作,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革命,济南市住宅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王全良说,新技术总是首先用在容易使用的地方。譬如,人类是首先发明了汽船,然后才发明了火车,就是因为当时的蒸汽器更容易应用在船上。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开始“冲击”工业领域了。“互联网+”将带来前所未有的跨界融合,重塑工业和互联网的生态。这种革命性变化,在建筑物联网方面将会表现得淋漓尽致。

基础的物联网技术,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信息化设备实时监控每一个产品从原材料、加工制作、检测、仓储、运输、使用等全部环节,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可追溯性。

那么,建筑物联网则是指以互联网为基础,通过智能终端的安装及管理平台的使用,将用户端延伸到建筑内部物体与物体之间、建筑与建筑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帮助人们更及时准确地对建设项目进行质量追溯。

王全良说,建筑产业现代化以工厂化生产代替传统现场建造模式,因其技术上的进步,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缘分。济南建筑产业现代化,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开拓,走出了自己的发展模式,尤其在技术层面做了大量扎扎实实的工作,使建筑物联网技术从无到有,获得了良好的发展,一举走在了前列。

物联网让建筑真正实现智能化

“互联网+”发展意见提出,加快互联网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建立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智能生产模式,推动产业链的协同和重组,着力打造“智慧工业”。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化制造产业链。强化基础能源的供应保障和科学决策能力。要生产智能化,装备、产品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服务远程化。

上述要求,也是建筑物联网要追求实现的目标。甚至在设计阶段,就可以将建筑设计放到互联网上,让大众与设计师共同设计自己的家园,让工业4.0变为现实。因为建筑产业现代化和物联网技术提供的便利,使得这种互动参与更加方便、更加有效。据介绍,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部品生产、施工信息化管理,可以实现零库存、低污染、高质量施工。运用物联网技术,还可以实现建筑设计、施工、调试运行的全过程跟踪,确保建筑质量得到有效监督。而在建筑使用阶段运用物联网技术,居住者还能够利用手机操控自己的家用电器。

此外,以能耗在线监测为例,在绝大多数现浇建筑中,暖通、电气、给排水等都是按照建筑物设计之初的大能力来运行。然而,在建筑启用的前5年,往往只有30%左右的负荷率,设备不在一个佳运行状态下,而且有很多的浪费,这就会带来很多问题,而通过物联网,可以实现各项能耗的实时、统一监测,数据可视化。据此,可以设计一个优化方案,降低能耗。

可见,随着建筑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让建筑产业现代化了具备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济南建筑物联网走在前列

互联网+建筑工业,其核心也正是建筑物联网,包括建筑的新部品、新材料、新工艺设计及生产、装配等方面。收集基础数据并设计能够将海量基础软件整合起来的云计算软件。其中,标识管理要实现互联网化。

目前,济南拥有一条以建筑物联网为主线的服务业产业链和七大实体产业链。尤其是“济南市建筑物联网系统”的开发运用,已经走在国内前列。王全良表示,一个千亿产业规模的实体产业和一个千亿规模的服务业的培育,正在有计划、分步骤的展开,立足济南、服务周边、辐射全省的发展框架正在形成。届时,形成以济南为中心,辐射的建筑工业化物联网系统,将建成装配式建筑部品数据中心。

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物联网的内涵也在不断提升。从单一的功能到综合集成,从综合布线到无线控制,从控制面板的操控到手机掌控家电,再到网络控制,建筑智能化领域随着集成技术、通信技术、互操作能力和布线标准的实现而不断改进。美国权威咨询机构Forrester认为,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的规模将比目前的互联网大30倍。济南的建筑物联网先行一步,占得先机,为更上一层楼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一部分,建筑物联网将为济南建筑业的变革和“互联网+”的推进做出突出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