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拟试点建电梯安全监控 突发故障 时间报警

舜网-济南日报  2015-07-31 00:00

[摘要] 湖北荆州出现电梯吃人事件后,29日,山东省质监局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紧急部署会,称将对省内电梯进行一台不少的排查,同时还将对全省各品牌电梯的故障率进行统计 ,面向社会公布。此外,记者了解到,湖北出事电梯在济南没有大范围使用。

湖北荆州出现电梯吃人事件后,29日,山东省质监局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紧急部署会,称将对省内电梯进行一台不少的排查,同时还将对全省各品牌电梯的故障率进行统计 ,面向社会公布。此外,记者了解到,湖北出事电梯在济南没有大范围使用。

【全排查】

电梯事故 的相关单位将被约谈

29日,山东省质检部门召开的紧急部署会上,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将对省内 横向、纵向电梯进行一台不少的排查,主要检查各电梯有没有按规定定期维保及定期进行清理、润滑等日常维护。同时,还将对全省各品牌电梯的事故、故障率进行统计, 次,面向社会公布;对全省特种设备检验部门、维保单位所负责的电梯事故发生率做统计、 次。一旦发现故障发生较多的情况,将会向相关单位亮出黄牌,进行追责、警示、约谈,甚至吊销资格。

至2015年6月底,山东省使用登记的电梯19.6万台,其中全省注册登记的自动扶梯16968台。作为垂直交通工具,我省电梯每天运送乘客达数千万人次以上。与往年相比,山东省质监部门新增对电梯制造单位工作质量的监督抽查内容,提高了抽查比例。目前已抽查全省17市的116家电梯使用单位、164家电梯维保单位、43家电梯安装单位、28家电梯制造单位和18家电梯检验机构,共监督抽查电梯902台,发现问题的电梯216台。

【新模式】

济南将建设电梯安全监控

29日,山东省质监部门的紧急会议上还提到,正在济南市和青岛黄岛区、淄博张店区、泰安岱岳区进行电梯安全管理改革试点,推广电梯管理新模式。以淄博市张店区为例,该区通过与三家通讯公司合作,在小区建立了全覆盖的信息网,以便紧急情况发生时的应急处置,同时还解决了电梯使用、维修过程中维保单位相互推诿扯皮的问题。

据了解,济南正酝酿筹建电梯安全监控 。市质监局特监处相关负责人称,电梯安全监控 主要解决电梯运行中突然出现故障后的快速救援、维修问题。通过在电梯中安装监控、通讯装置,让电梯乘客在出事故时能够 时间与监控 取得联系。监控 接到信息后,快速与相关维保单位进行联系,以缩短救援时间。目前这一 正在建设招标中。

此外,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接下来要加强对电梯责任保险的推广,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研究具体做法。焦点关注

湖北出事电梯在济未大范围使用

质监部门正调查具体情况

湖北“吃人电梯”是由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那么,申龙牌电梯在济南有没有使用?安全状况如何?

29日,济南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申龙”不是一个电梯大品牌,产量较少,在济南的使用范围也较小。目前市质监局正在组织人力调查相关电梯使用、运转情况,也正在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省质监局的要求,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

事件动态

湖北电梯事故发布调查报告:

申龙电梯和安良百货负主责

29日,《湖北安良“7·26”电梯安全生产一般事故技术调查报告》已形成,初步认定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对此次事故负相关次要责任。

此次事故技术调查报告显示,直接原因:前沿板与盖板之间连接出现松动;间接原因: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商场工作人员发现故障后应急处置措施不当;主要原因: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出厂产品零部件质量把关不严等问题;次要原因:德富机电公司质量体系运行不够规范,维保记录填写不全。

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通报涉事电梯型号为FML08型产品,并对遇难者及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和深深歉意。申龙公司承诺承担相应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对已售同类型扶梯进行安全性自查。

他山之石

外国咋防电梯“咬人”

美国:一旦发生事故,责任方的赔偿是惊人的。2002年一个小女孩在母亲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突然跑进商场的电梯,导致3个手指被夹断。终,商场被判赔偿女孩1500多万美元。

日本:2011年东京地震后,日本 宣布启动对老旧电梯整改。老电梯多达70万台, 拨专项,承担这些花费的三分之一,以促使安全改造早日完成。

英国:英国要求对客梯每6个月至少检验一次,货梯每12个月至少检验一次。检查员应 时间书面报告所发现的任何可能导致危险的缺陷,如果涉及人身伤害风险,应当立即报告执法机构。

推荐阅读:

山东建邦5.67亿槐荫拿地 二环西将添高档住宅

打败“电梯怪”在济南这样选房才安全

小鲜肉看过来 毕婚族买这些房子做人生赢家

上周新房网签2457套 济南楼市将呈"慢牛"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