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多可入市30%

山东商报  2015-07-01 00:30

[摘要] 根据意见稿,养老基金限于境内 , 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30%这条线也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 实践中遵循的界限。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工作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稿,从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的门户网站反馈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

根据意见稿,养老基金限于境内 , 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30%这条线也是社保基金理事会在 实践中遵循的界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0.38万亿元,合计约3.5万亿元。但这些资金要有一部分用于当期的待遇支付或支付准备,不可能全部 。我们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可以纳入 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但也不是马上就能汇集起来,从地方逐级归集起来需要有个时间过程。

除了被允许入市,养老金可以 的范围比较广。根据意见稿,养老金的 范围包括:银行存款, 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 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 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 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按照意见稿,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 。此外,对于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 。范围限定为 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报道

解读

逐步入市,对A股短期影响有限

近期,A股大跌也让不少 者浮想,养老金选择当下时间点入市,是否意味着 层有意借助养老金托市?社科院 社会保障 主任郑秉文表示,养老金入市有其自有的行程安排,养老金何时入市、怎么入市,并不受短期股市波动的影响。

“入市时间各个省市都不一样,都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决定,(这也决定了)养老金入市存在时间滞后,不会对当下的市场造成太大影响”。郑秉文估算,终能进入股市的资金不会超过1万亿,但也不会低于3000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孙博也表示,指望养老金做接盘侠并不现实。其认为,养老金无论从规模、动机、结果上都不会成为当下 后的接盘侠。

孙博表示,养老金的规模有限,理论上进入股市多可有1万亿,但实际基本养老金必须留存部分资金以备当期支付需要,而且养老金统筹后可能减少财政补贴导致结余减少,还必须考虑养老金入市后不会始终满仓操作等因素,预计终能够进入股市在5000亿元左右。

孙博分析认为,经历上周的黑色星期五后,A股市值为46.6万亿元,5000亿元与其相比,仅占A股总市值的1%。仅6月26日单日,A股市值蒸发4.5万亿元,近两周A股总共蒸发市值13.26万亿元。可见,在当前股市的体量和波动情况下,养老金入市能发挥的效果相当有限。

精彩阅读:

2015济南中考成绩已公布 六区高中指标生分配情况

央行再度降息 7成网友看涨济南房价

二手房交易流程4大禁忌 买房注意事项全知道

央行降息楼市迎利好 济南必涨 楼盘预测

央行降息新消息: 济南多家银行存贷款利率下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