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住宅产业化将迎"成本拐点"

济南日报  2015-06-26 14:03

[摘要] 节省人工费用必将成为住宅产业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1

节省人工费用必将成为住宅产业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近日,长沙市出台政策,对购买绿色建筑、产业化住宅、全装修新建普通商品住宅的消费者实行财政补贴,补贴标准为60元/平方米。同样在济南,产业化商业住宅项目也正随着政府支持力度的加大成为业内新热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政策红利已然成为近几年住宅产业化加快推进的一个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乐观预计,2016年,产业化建造的住宅售价将与传统方式建造的房屋售价持平。
人力成本不断上涨倒逼建筑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早在1999年,国家就曾出台文件,明确要求“加快住宅产业发展”,此后住建部也曾就住宅产业化多次发文。但多年来,住宅产业化的推进却始终不温不火。
问题究竟出在哪儿?王石曾表示,住宅产业化是必然的趋势,但成本过高是大的阻力之一。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说,住宅产业化成本的增加,主要原因包括社会化生产尚未完全形成、工人熟练程度不足、工人培训成本高等方面。
据悉,住宅开发涉及七八种相关行业,例如交通运输、建造、勘察设计等,如果每一个行业对产业化都不熟悉,成本累加便相当可观。有混凝土预制构件的生产厂家介绍,目前产业化住宅市场份额较小,生产规模优势无法体现,加上与现浇模式相比,“增加”的构件生产环节还有17%的增值税,产品价格很难降下来。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项比较研究发现,与传统生产方式相比,产业化住宅单方造价上升220元。导致住宅产业化生产方式成本偏高的原因短期来看材料费、机械费的增加量大于(因为使用工业化生产而带来的)人工费的减少量。
但是,在人工费用方面的节省必将成为住宅产业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曾有澳大利亚的公司到中国访问时说,澳大利亚的住宅产业化是被逼出来的。因为当地建筑工人的工资水平非常高,所以他们要想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就一定要走产业化道路,将建筑工地的工序分解,凡是在施工现场能分解出来的部件,就拿到工厂的生产线上去做。
好房子获政策红利北上深居民享专门补贴
住宅产业化包含了五个特征:建筑设计标准化、部品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建构装修一体化、过程管理信息化。很显然,住宅产业化可以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保证建筑质量。更重要的是,它能节约资源。
因此,虽然现阶段住宅产业化生产方式并不具备成本优势,但其在节能减排、生产速度、质量控制、节约劳动力成本等方面优势明显。
与此同时,产业化住宅的品质之高显而易见,对消费者而言,在推广初期多花点钱,买更新换代的高质量房子,也是值得的。“产业化住宅,现在的价格,也是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济南住宅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王全良说,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到住宅产业化的好处,了解到这种技术在发达国家已经很成熟,寿命可达百年,安全可靠,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极高。
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消费需求来看,住宅产业化是都必然的发展趋势,政府有必要推行相关鼓励措施。5月份,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一本《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购买绿色建筑、产业化住宅、全装修新建普通商品住宅的消费者实行财政补贴,补贴标准为60元/平方米。此外,深圳、北京、上海、合肥、沈阳、福建等地也都出台各类优惠政策。
技术革命赢在长远成本终将低于传统建造
目前,住宅产业化使用的材料成本略高于传统建筑材料,而一旦实现大规模投产,整体建筑成本将随之降低。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认为,如果考虑未来人工费变动的趋势,产业化生产成本将会在9年后取得优势。山东有业内人士更是乐观预计,2016年,住宅产业化建造的住宅售价将与传统方式建造的房屋售价持平。
国外的经验表明,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如人工成本占比很大,住宅工业的配套产业已经成熟时)采用工业化的方式建造住宅要比采用现浇的方式在成本上会低10%-15%,当然这是基于比较自动化的生产上。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看来,发达国家住宅产业化发展的契机主要有两个:一是人工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一是保障房的大量建设。而我国当前正好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一旦错过这个时期,再想大规模推广住宅产业化,难度就会倍增。因此,政府有必要在短期内加紧相关研究,出台鼓励政策帮助推广,并从长远上完善相关机制体系,以迎接住宅产业化的大规模应用,相关企业也应判断时机,把握住这一难得的市场机遇。
就济南而言,2014年7月,我市已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16年底全市采用住宅产业化技术建设的项目面积占新建项目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0%,到2018年底不低于50%,打造千亿元产值实体产业,形成立足济南、服务周边、辐射全省的示范效应。目前,除了公租房,商业住宅试点项目在济南也已经起步,一批高品质产业化住宅将成为济南楼市的新亮点。无论是吃螃蟹的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将成为革命性技术变化的首批受益者。(本报记者谷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