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建筑去“土”要过“色高貌”三关

济南时报  2015-06-23 05:00

[摘要] 人们常说,第一印象至关重要,对一座城市而言,建筑物就是“门面担当”。“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大美济南在建筑上“颜值”确有短板。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济南建筑有点“土”。那么,济南建筑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去除这个“土”字,济南要在哪些方面加把劲?

人们常说,印象至关重要,对一座城市而言,建筑物就是“门面担当”。“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大美济南在建筑上“颜值”确有短板。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济南建筑有点“土”。那么,济南建筑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去除这个“土”字,济南要在哪些方面加把劲?

【关键词:色彩】对五大类建筑进行色彩管控

相关部门已经编制《济南市建筑色彩应用技术导引》,将建筑分为居住类建筑、商业类建筑、办公类建筑、工业类建筑和其他建筑五大类进行分别管控,其中居住类建筑墙面基调色宜采用高明度低纯度的暖色,形成温馨、宜居的色彩景观。

城市的建筑色彩是表达城市的语言,人们可以通过城市的建筑色彩来把握城市形象,从而形成对城市的整体印象。端午假期天,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说实话,一下火车感觉城市挺旧的,到了大明湖这片还算不错。”首次来济南的天津游客李先生说,坐车的过程中觉得济南有点沉闷。“我在济南住了十几年了,总体来说,有点偏灰暗。”市民高女士表示。

一名长期从事建筑工程研究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色彩偏“土”与济南古城特质、地理位置光环境以及新建建筑长期不注重色彩规划都有关系。据了解,济南市位于中国光气候分区中的第三分区,年均总照度为中等水平。但是因城市自然通风能力差和建筑污染重等原因,削弱了自然光的能量。在新建建筑方面,也存在项目主要负责人随意定色的情况。

不过,在改变济南建筑颜色的“土”气上,济南已经开始行动。记者自济南市规划部门了解到,针对新建项目、在建项目和建成项目制定不同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措施,新建项目全面加强色彩方案审查。“下一步,还将完成《高层建筑的色彩应用研究》和《高层住宅建筑色彩设计研究》的课题,为高层建筑色彩设计提供技术依据。”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高度】老城区要保护性地“限高”

以大明湖周边高度控制为例,大明湖北至胶济铁路控制高度由南至北为24米至50米、东西分别控制至东西护城河以外约200米,控制高度由内向外为18至36米;南至泉城路,由北向南为15至45米。保护大明湖至千佛山佛山倒影的固有景观,控制视廊内的建筑高度,满足大明湖北岸至千佛山一览亭以上山体的通视要求。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的历史城区是难得的宝藏。不过随着社会发展,不少新项目落地老城区,其中不乏超高层建筑,与原有传统建筑形成鲜明对比,从一定意义上讲,能守住老城区的高度,也是一种去“土”。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老城区要实行保护、限高的策略。

根据济南市规划部门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初步规划成果,将保护古城视廊。具体而言,包括山城互看视廊、趵突泉、五龙潭向商埠区视廊等。重要街巷和滨水街巷两侧视廊的控制上,从道路一侧看向对岸,采用人视45度角,控制明确层和第二层的建筑高度,呈现退台效果,形成宜人的亲水尺度空间。

据介绍,不仅在主城区,在其他区域的规划中也有相关的高度规划。

风貌控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键词:风貌】

严格的传统风貌控制保护区原则上不得新建建筑,必要的公共设施的建筑高度、体量、风貌必须为传统风貌建筑。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为控制区传统园林风貌。风貌协调区屋顶形式宜为坡屋顶,建筑色彩应为与传统风貌协调的灰色系为主,禁止使用金、红、黄、蓝、绿等高亮色,新建、改建建筑体量不宜过大。

城市风貌体现城市底蕴。目前,不管是济南的老城区还是新城区或多或少都存在风貌不协调问题。

对历史城区和新规划片区建筑风貌的控制,济南已有了措施。根据初步规划,济南将重点保护古城整体风貌和一园12坊商埠区特色小网格街巷风貌。对历史城区内部划分出传统风貌控制区、商埠区近现代风貌控制区、传统风貌协调区、商埠区近现代风貌协调区、古城外围风貌协调区以及过渡地段色彩协调区等区域。

据介绍,风貌控制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举例说明,经三路中国联通、珍珠大酒店、经七路西段附近山东省立医院等高层路段,通过行道树或绿化景观处理,减少建筑对行人在视觉上的压迫感。

不同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对风貌也有单独涉及。以近公布的北湖片区控规为例,北湖片区内部将分为文化休闲景观风貌区、商务商业景观风貌区、商业贸易景观风貌区、生活居住景观风貌区以及黄河自然景观风貌区,分布在16.24平方公里内。

【关键词:风道】“城市风道”上禁建高层建筑

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表示,现在城市中高楼大厦密集林立,阻碍了空气的流动,如果我们能在城市中开辟出一条或者多条通道,而且让这些通道与这座城市的盛行风方向比较吻合的话,那就相当于在一个房间里打通了“穿堂风”,对于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研究城市风道,改变城市建筑“风向”,可以缓解夏季城市热岛效应。5月11日下午,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雾霾治理工作专题汇报会议上提出要加强城市风道研究,把城市风道找准,禁止在城市风道上建设高层建筑,为城市留好通畅的风廊风道。

济南地处温带季风气候区,夏热冬冷,整体舒适度较差。随着大规模开发建设,城市通风环境恶化,空气污染和热岛效应加剧。因此,维系通畅的城市通风廊道,促进城市内外空气循环,对于建设生态宜居的济南就显得尤为必要。

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了解到,随着北京、杭州、南京等城市着手规划“城市风道”,济南市环保、规划、气象等部门已经计划对“城市风道”开展研究。

精彩阅读推荐:

西客站片区"高大上"配套羡煞旁人 房价才低至6字头

买二手房4大禁忌 二手房看房注意事项全知道

毕婚一族买房指南 月光我们也能买婚房!

济南这些路段易积水 买房请“绕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