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东部建333米高楼 “第一高”称号易主

舜网-济南时报  2015-06-18 00:00

[摘要]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济南“长高”的地方在中央商务区,建筑要“高大帅”。高,就是高楼,200米以上;大,体量比较大;帅,是“颜值”要有现代感。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济南“长高”的地方在中央商务区,建筑要“高大帅”。高,就是高楼,200米以上;大,体量比较大;帅,是“颜值”要有现代感。

截至今年年初,济南已建成和在建总高100米以上非住宅高楼至少284座,其中已建成142座,在建142座(其中已封顶46座)。在这些高楼中,超过200米的仅有9座,且大多分布在济南的中东部。“高颜值”的建筑,在济南还是有点少。

刚成高,转眼就被超:

东部建333米高楼,“高”称号易主

随着城市内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城市“向上”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了“超高层”建筑。

1999年,高185米的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开业,成为当时济南“高度”。2006年,188米的明珠国际商务港建成,瞬间超越;2013年6月,绿地中心封顶,将济南天际线提升到300米。

2015年,绿地中心正式交付使用。让人没想到的是,绿地中心还没把“高”的宝座坐热,济南东部又杀出“黑马”——汉峪金谷333米高的地标建筑开工,拟在3年内封顶。“高”的名号将再度易主。

汉峪金谷的金融办公区内,规划可建设用地面积424亩,规划建设39栋高层、超高层楼座。其中“高”正在挖坑作业,其造型独特,形状就像八方觚器皿,上下宽,中间窄。该高楼地下5层,地上69层,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地下5层用作车库、设备机房和酒店厨房,其中车库占4层。地上1到52层为超甲级写字楼,52层至69层为五星级酒店。酒店将在第68层建一个游泳池,池子紧挨玻璃幕墙,客人可在游泳池内观看四周风景。

“帅哥”爱扎堆,个个能吸金:

东部高楼建筑体量大,成“高大帅”组合

据统计,济南中央商务区及辐射区域内已建成商务楼宇超过200万平方米,包括6座大型商务楼宇的鲁商国奥城,8座高档写字楼组成的黄金时代广场、成城大厦、银河大厦、玉兰广场等,堪称楼宇界稀有的颜值爆表的“高大帅”组合。

此外,2015年中央商务区范围内有华润万象城等18个项目正在进行,其中中润四期等5个项目主体将竣工,转山西等7个项目开工。文博西等地块和中央商务区中轴线、茂岭二号路北延工程的策划工作也即将开始。

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吸引了不少重点企业。这里逐渐成为总部经济、高端商务、金融、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黄金珠宝产业等集聚发展之地。中央商务区及辐射范围内已入住重点企业近450家,总注册资本达1200亿元,年营业额超过700亿元,形成区域税收近百亿元。相关新闻

“亿元楼”只有32座

距离百座目标尚远

绿地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绿地中心一共60层,有50多家年营业额过亿元的大企业入驻,大部分企业买下一整层,有些甚至买下两层。这其中又包括十几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济南总部和多家区域龙头企业的山东总部,吸金能力很强。

该负责人表示,进驻绿地中心的企业涉及金融、地产、软件、贸易、制造业和矿产业等。7栋裙楼已经售出6栋,另外1栋为绿地自持,自持的裙楼将打造餐饮、娱乐、健身等设施,方便绿地中心的业主和周边人群消费。今年,绿地中心将轻松成为“亿元楼”。

济南目前已有税收“亿元楼”32座。接下来,力争在5年内形成100座税收“亿元楼”。

在32座“亿元楼”中,大部分位于济南东部。2014年底,历下区发改委统计显示,全区税收过亿元的楼宇已经有19座,其中东部济南CBD亿元楼宇就有5座。

而在汉峪金谷金融中心,部分写字楼将陆续交付使用。届时,已经签约的很多金融企业将整体迁入,这里也可能成为“亿元楼”的又一个集聚区。

专家看法

龙头企业偏好超高楼规划已预留“长高”空间

根据“高楼迷”论坛统计数字,济南110米高度以上的建筑有109座,名列前10位的分别为汉峪金谷主楼、中弘广场18-A、济南绿地中心、国际孵化园主楼、国寿大厦北主楼、汉峪金谷A3地块5号楼、国寿大厦南主楼、山东高速广场2号塔楼、济南(恒大)国际金融中心北区3号楼和中弘广场17A。这些超高层建筑不仅让济南逐渐有了“国际范儿”,还“撬起”了更多的价值。

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看来,一座大楼对于经济的带动,除了高度,还有内部产业的水平。“世界500强、区域经济的龙头产业在选择办公地点时,出于企业形象的展示和办公需要,更多地倾向于层次更高的写字楼,超高层建筑在这方面能够满足他们的需要。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超高层建筑有利于产业的聚集,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他表示,目前济南对于超高层建筑的建设和规划,很大程度上也为将来的发展预留了空间。

精彩阅读:

6.18房产年中促 泉城楼盘限时秒杀高省9.6万

6月济南楼市"退烧"价量企稳是主流

逢雨必看海 买房如何防涝

济南各景区端午节目汇总 有龙舟赛有“粽”动员

济南历下区实施弹性学区 燕山小学择校“一边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