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缺钱引并购猜想 楼市回暖难解近渴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6-17 14:13

[摘要] 楼市“3·30新政”施行已两个多月,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快速复苏态势。与此同时,尽管年内已有三次降息两次降准,货币政策显现宽松特征,但仍然改变不了楼市资金紧张的局面。

楼市“3·30新政”施行已两个多月,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快速复苏态势。与此同时,尽管年内已有三次降息两次降准,货币政策显现宽松特征,但仍然改变不了楼市资金紧张的局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中小房企仍在到处“找钱”,这成为不少开发商的工作之一;因为缺钱,上市房企频繁融资;因为缺钱,也有开发商“断臂求生”,通过转让股权甚至转让项目获得资金。

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增速下滑趋势已成必然,未来房地产行业将会频繁发生规模化聚集与并购重组。“‘大鱼吃小鱼’的并购及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将成为新常态。”上海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说。

“缺钱”成常态

“近两个多月来,我主要的工作不是跟进项目的进展情况,而是找钱,但效果并不太理想。”13日,济南一房地产商的项目经理闫东涛说。据导报记者了解,闫东涛所在项目是个商住项目,从施工上看虽然已经具备开盘条件,但尚未开盘。“现在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开发成本也高,在缺钱的状态下融资成本越来越高,低成本的融资几乎找不到。”

闫东涛告诉记者,银行的贷款之路被封死,信托成本又高,而且大量民间资本涌入股市,很难有低成本的融资。“前期谈过几个信托,成本高达35%左右,根本无法融资。”

实际上,闫东涛负责的项目所面临的资金问题并不是个例,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正面临资金压力。“尽管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楼市利好政策接踵而来,但我们的日子并不好过。盖房子就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闫东涛说,“如何控制成本、快速回款以及融资成为生存的关键。”

分析称,从月度累计情况看,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再次进入负增长区间,创历史新低,显示房企资金压力依旧明显。“虽然近期央行在政策上连续适度放松,但目前来看,商业银行在政策落实方面仍存在问题,房企资金压力也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银行的风险控制意识在不断强化,开发商已经不受银行待见了,追债务追得很及时。”张宏伟说。银行与开发商多年结成的“亲密盟友”关系已难以为继。

“市场行情改天换地,房地产企业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一开盘大家都排队买。现在,整个地产行业都比较缺钱,”济南一家国有银行高新区支行行长刘新辉说,“今年,楼市仍然是以去库存为主,根据总行要求,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我们要严格执行放贷标准,用下调信用评级、降低抵押率,甚至停贷等方式,对风险房企或项目进行风险控制,防止楼市出现债务违约,控制坏账率。”

房地产产品策略专家陈真诚告诉导报记者,业绩下滑、资金承压已经成为业内普遍现象,此前备受关注的佳兆业违约案例就是证明。

张宏伟认为,中小城市的房地产企业不仅面临缺钱困境,还面临融资困境。“中小城市的房地产企业,就算在当地有实力,和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城市比起来还相差甚远。而在名气和规模上的欠缺,往往会为其融资带来困难,惟有‘断臂求生’。”

并购大幕拉开

张宏伟认为,在中国城镇化率接近60%的背景下,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从楼市下半场的特征来看,房地产行业增速下滑已成必然,房地产行业也将呈现出规模化聚集与并购重组频繁发生的特征,“大鱼吃小鱼”的并购及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将成为新常态。届时,“大者恒大,强者恒强”局面的形成,将终推动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同时,从目前行业竞争格局看,千亿级房企的竞争暗潮汹涌,中海系、招商系、保利系、绿地等房企试图通过重组形成“巨无霸”联合体,争夺未来行业老大的地位,而且已经出现了恒大55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旗下物业、31亿元收购武汉三江航天地产7.08%股权等并购事件。张宏伟说,楼市的深度调整将导致更多的中小房企退出或被收购,而这对于综合竞争实力较强的房企来讲,则成为逆市发展的机会,尤其是对于大型品牌房企来说,会在楼市下半场继续“大鱼吃小鱼”,增强自身在行业内的规模化优势。

“银行严控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有可能会让占整个行业多数的中小房企面临资金面紧张的问题,甚至频现中小房企被并购或破产的现象。从这个角度看,就不难理解尽管当前货币政策已呈现出宽松特征,但房企资金链断裂或被整体收购的声音仍不绝于耳了。”

“未来,房地产行业‘大鱼吃小鱼’的并购加上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将成为新常态,”张宏伟说,“此前,万达、万科这两家地产巨鳄的联手,算是拉开了大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