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困难企业"陈年"独生子女费有望分批解决

济南时报  2015-06-14 04:30

[摘要] 我们平时所说的独生子女费,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和独生子女家庭补助费。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按月发放到独生子女满16周岁为止。独生子女家庭补助费则可按月发放,也可选择在退休时一次性付清。近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部分市民反映,称他们本应在退休时一次领取的独生子女家庭补助费领不到了。

我们平时所说的独生子女费,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和独生子女家庭补助费。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按月发放到独生子女满16周岁为止。独生子女家庭补助费则可按月发放,也可选择在退休时一次性付清。近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部分市民反映,称他们本应在退休时一次领取的独生子女家庭补助费领不到了。

市民反映:单位破产 一次性独生子女费无处领取

家住天桥区联四路的鹿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的孩子是独生子女,1978 年出生,她2000年从槐荫区商贸局下属的副食品公司退休。鹿女士退休时,单位要求其把独生子女优待证上交至单位计生科,但被告知一次性的独生子女费不能领取。后来,公司在2002年破产。

曹女士退休前是原济南健力敏饮料厂的一名员工,她退休至今,一直没有申领到独生子女费用,与她同样没有申领到独生子女费的还有同单位的其他8名退休职工。

曹女士说,济南健力敏饮料厂1996年左右申请破产,她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手写济南健力敏饮料厂退休职工材料上显示,她们退休时间在1997年至2002年间,子女出生在1975年至1987年。

陆女士与曹女士都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独生子女费不能领取的情况,得到的答复是没有相关政策不能办理;她们为此去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申请办理,也没能得到受理。

部门说法:困难企业“陈年”独生子女费有望分批解决

记者了解到,兼并、转让、改制前企业持证退休职工的一次性奖励金,由兼并、转让、改制后的企业支付;已依法破产企业持证退休职工的一次性奖励金,由各级财政分别承担,申请人可在居住地街道办进行申请;依法破产的企业持证退休人员的一次性奖励金,在破产清算经费中列支。

槐荫区卫计委工作人员回复称,由于原所在单位破产无法领取独生子女费的,应在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申请。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对于在破产线上挣扎的困难企业来说,拖欠的独生子女费是“内债”中的大头。济南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困难企业无力支付该项费用,国资委已经争取到了一部分资金,替企业先行垫付。首批涉及企业40多家,第二批独生子女费正在争取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