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公交节能减排争做行业标杆

济南日报  2015-06-06 19:16

[摘要] 加强内部科学管理,培育公交节能文化,推进车辆更新换代,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公交”),这家拥有职工11800余人,营运车辆4700余部,客运出租车辆646部,公交线路235条的济南市属国有大型一类公益性企业,一直在节能减排上做着创新尝试。5月21日,中宣部办公厅、国

加强内部科学管理,培育公交节能文化,推进车辆更新换代,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公交”),这家拥有职工11800余人,营运车辆4700余部,客运出租车辆646部,公交线路235条的济南市属国有大型一类公益性企业,一直在节能减排上做着创新尝试。5月21日,中宣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下发通知,通报表扬了100个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先进单位,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位列其中。近年来,济南公交通过推广双源无轨电车和清洁能源公共汽车,推行汽车节能先进技术和操作流程,加强汽车消耗科学管理等工作,在济南公交内部形成了良好的节能文化氛围,逐步走上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树立了发展城市绿色公交的良好形象。

从理念上树立节能减排意识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激发职工节油积极性,广泛推广节油经验?济南公交总结出了自己独到的经验,一方面通过传播平台潜移默化让员工树立节油理念,另一方面从管理制度上引导员工规范操作。

据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公交通过公交车厢、候车亭、济南公交报、济南公交网、济南公交官方微博、车载移动电视、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向公交驾驶员和济南市民宣传节能减排的意义以及取得的成效。

济南公交党委书记、总经理薛兴海表示:“近年来,我们培养员工的目的是引导职工们养成节约一滴油、一度电、一方气、一张纸、一滴水的勤俭节约良好习惯。在此背景下,济南公交涌现出了一大批节能能手,并在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节俭养德的氛围离不开济南公交严谨的管理体制。在节能制度管理上,济南公交实行车辆能耗定额管理,量化能耗考核细则,层层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将定额管理纳入“星级管理”体系,浪费燃料的驾驶员不能晋星。

根据我国《节约能源法》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济南公交近年来结合实际确立了“大力发展无轨电车,规模化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公交车,适度发展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技术路线。

济南公交技术设备部部长何彬介绍,2013年至今,济南公交累计采购双源无轨电车100辆,全都不产生尾气,实现了市区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此外,济南作为我国首批“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自2009年至2015年,济南公交还推广使用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713辆。

目前,济南公交现有营运车辆4700多辆,其中节能环保车占车辆总数的55.04%。从2013年至2015年,济南公交淘汰黄标车820辆,采购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1558辆,有效实现车辆结构性减排。

车辆管理引进信息化系统

刀不误砍柴工。薛兴海说:“新理念、新技术是企业提升节能减排水平的助推剂,首先有新的理念,才能更好地完成节能减排工作。”济南公交利用国际先进车辆节能技术,联合车辆制造商进行路谱采集,推进车辆管理信息化,形成公交车辆物联网管理体系。

济南公交一位资深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新采购车辆的总线仪表上能实现瞬时气耗及单趟气耗,驾驶员看着仪表盘就能实时掌握能耗情况。在车辆定制方面则引进“量身订制”理念。“为达到佳节能效果,我们联合车辆制造商进行路谱采集,对拟投入线路的海拔变化、线路坡度、弯道角度与数量、坡道路段占总线路的比例等内容进行全面采集与定量分析,让公交车的轮胎、车身适应咱们济南的路况。”他表示。

新理念、新技术还体现在车辆管理信息化上。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济南公交建立了基于卫星定位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融“3G、GPRS无线网络、有线网络”三网于一体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使人、车信息与电子站牌网络互联互通,形成了公交车辆物联网的管理体系。

济南公交未来如何发展?薛兴海表示:“济南公交将继续坚持落实节能减排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升节能减排水平,为建设绿色公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