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零择校”让家长遇大考 集团化办学拉近教育公平

齐鲁网  2015-05-26 01:30

[摘要] 有一个词叫“零择校”,让一部分的学生家长紧张了起来,因为这意味着学生上学只能就近入学,而不能再随意的挑选学校。零择校显示了政府实现教育均衡,杜绝教育腐败的决心,但仅仅依靠行政命令的强制执行,就算是零择校给大家划了一条统一的起跑线,我们的教育发展又真的能做到零障碍吗?

5月25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101》报道,近,有一个词叫“零择校”,让一部分的学生家长紧张了起来,因为这意味着学生上学只能就近入学,而不能再随意的挑选学校。零择校显示了政府实现教育均衡,杜绝教育腐败的决心,但仅仅依靠行政命令的强制执行,就算是零择校给大家划了一条统一的起跑线,我们的教育发展又真的能做到零障碍吗?

济南:公立学校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

又到了一年的报名入学季,对于济南市的不少小学生家长来说,今年是比较尴尬的一年,因为从今年开始,济南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将全面实施划片入学、对口入学,这就意味着,零择校的时代开始了。

在5月4号举行的2015年中小学招生工作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公布政策,为了保证适龄儿童依法入学,今年,在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实行划片入学,初中整体对口入学的招生办法。在义务教育阶段,实现零择校。

同时为了落实教育部等7部门《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工作收费的实施意见》要求,济南市高中阶段今年招生也有了要求:不再招收择校生。

目前我国公立中小学招生的普遍方式就是,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划定若干个不同的学区,学区内的生源应当前往指定的学校就读。因为不同的学校在环境、师资等方面存在不小的差异,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很多家长放弃了就近入学,让孩子跨学区就读,择校就应运而生。因为有损教育公平,滋生教育腐败等问题,择校一直备受批评,也不断受到各级教育部门的限制。

受制约 择校生比例逐年减少

2012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审计署联合发布《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8条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制止跨区域招生和收费的行为,非正常跨区域收费高于10%的,要制定专项计划,3年内减少到10%以下,低于10%的要巩固并努力减少。

以2014年为例,仅济南市择校的名额就缩减了近一半,当时就有人预测,是否全面取消择校生名额。2015年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果然,就在今年,济南市公立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进入了“零择校”时代。

如何进名校?

家长遇大考:真金白银为孩子拼未来

经五路小学在济南是一家家喻户晓的老牌名校,和它对接的,也是一所初中。每到招生季,用“挤破头”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每天招生季,就是对家长们的一次大考。

显然,家长们也不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轻松的就是家被划进经五路小学的老住户,他们的孩子,毫不费劲,出了家门,就上名校。而对于家在学区之外的家长来说,也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把家买进学区。听起来很简单,但家长们是在用真钱白银给孩子买一个好的教育环境。

难的是第三种家长,既没有划进学区,又买不起,怎么才能进名校呢?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他是找关系进的济南经五路小学。这就是所谓的择校,但择校也是有名额限制的。找关系成功择校后,也要交上一笔不菲的择校费。对于几年前的付出,这名家长表示很庆幸。

名校旁边老房子2万一平 价高校优有人接手

经五路小学周围,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房产中介。是中介们大的招牌。这里永远不缺房源,也永远不缺客户。三里庄小区距离经五路小学只有一两百米的,因为孩子上学而求购房屋的广告,在小区里随处可见。三里庄小区周边的其他小区,状况也是如此,20多年的老房子,面积小,棚户区改造,就是这样的房子,因为沾了的光,在房屋中介那里,能卖几乎每平米2万的高价。

零择校之后,恐怕会更加抢手,房价下跌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好多家长都不惜花高价买,,孩子进名校。第二,房子能保值,基本不降价,第三,不用担心房子卖不掉,孩子上了学回头转手一卖,钱又回来了。

公平是零择校基础 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这样的状况,难道只能持续下去吗?济南市七贤中学从教育合作中,引进全新的交流模式。打破了沉闷的课堂,让学生们在自主交流中学习。七贤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初一全部实现了合作学习,初二初三也在自觉探索合作学习。

如果没有公平的教育资源做基础,零择校很可能会造成学校与学校之间两极分化的后果,事实上,在实行零择校之前,济南的教育部门已经着手进行调节,其中一个重要的模式,就是集团化办学。

济南市七贤中学使用的合作学习模式,就是从济南市第二十七中学学来的。济南二十七中学,是一所具有几十年办学历史的名校。学生们不止在课堂上交流学习,课堂之外的生活更是丰富多彩。

近年来,为缩小学校间的差距,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逐步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济南市二十七中就是教育集团的核心学校。

济南二十七中学校校长告诉记者,2013年10月,济南二十七中教育集团成立,当时只有一所学校加入,目前有3所学校,4个校区。普利中学、七贤中学都属于二十七中的联盟学校。

这对于师资较薄弱的济南七贤中学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整个集团内部,各种各样的合作一直在有序进行。重要的是,联盟学校所有的师资力量被盘活成了一团活水,相互交流。七贤中学校长告诉记者,每年都有不少于10%的教师跨校交流。二十七中校长说,除了老师交流,还有干部交流,干部交流带去的是的管理文化。

如今,在济南实行零择校之后,回过头来再看看集团化的办学模式,更能体会到可贵之处。只有将教育资源公平化作为基础,零择校的初衷才能真正实现。

精彩阅读:

有钱提前还房贷 多数银行不收违约金

月报:济南改善房源入市促回暖 走量仍是主旋律

上周济南新房网签2688套 住宅环涨19%

二环东路高架南延开建 济南2016年将实现高架绕城

老工业搬迁将出细则 济南90家企业改造或搬离东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