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年收益抵不上卖一块地 试点房产税沪渝“亏本”?

济南日报  2015-05-18 13:59

[摘要] 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公开表示,试点房产税的上海、重庆两个城市并没有获益,甚至有“亏本”之嫌。

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公开表示,试点房产税的上海、重庆两个城市并没有获益,甚至有“亏本”之嫌。

尽管“亏本”之说尚存争议,但沪渝试点效果不彰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向记者表示,上海房产税试点的收入总共预计20亿元左右,重庆更少可能只有2亿-3亿元。实际上,目前不仅房产税试点扩围无人再提,就连曾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势出现的房地产税立法也进入“静默期”。税还不如收税成本多?

按照任志强的计算,上海试点住宅房产税只有约两三亿元的收入,即使乘10倍也只有20多亿元,远不如卖一块地的钱多。“收税成本和税差不多,按上海的方法推论,重庆收的税还不如收税成本,就是亏的。用保有环节的税来解决替代我们现有的土地出让金的说法,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志强表示。

对于房产税可能面临“亏本”,业界人士认为这种说法略有偏颇。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指出,房产税是此前就有的税种,上海、重庆的试点只是扩大了征收范围。试点的主成本是人力,但房产税原先就有人员在负责征收,即使沪渝试点增加了人员,这些人员也并非专为住宅试点而设,因此人力成本增长有限。

难改地方政府土地依赖?

“重庆和上海的房产税试点可以判断为不成功,没有扩围的意义。”中国社科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曾公开表示,其主要依据就是房产税试点对两地房价的抑制作用并不明显,也无法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

据上海市国税局公布的数据,上海2014年房产税收入约99.9亿元,除去商业、办公、酒店等多种物业,试点的住宅房产税只占其中较小的一部分。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上海共收入土地出让金1763.9亿元,相当于2014年上海全市公共财政收入的38.47%(土地出让金收入不包括在公共财政收入之内)。其中,仅2014年初出让的闸北区大宁路一幅地块就拍出了101亿元的总价,超过了全年上海房产税总收入。

2020年之前不会全面铺开?

按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之前透露的推进计划,房地产税有望2017年得到人大通过,并在范围内实施。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近期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的经济环境来看,即使2017年房地产税得以立法通过,也很难马上在范围内实施;如果立法环节顺利推进,预计全面铺开也要在2020年之后“尤其是在中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环境下,由于房地产税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降房价’的使命,因此这项工作的推进必然会遇到阻力。”实际上,从今年两会释放的信号来看,房地产税的立法已不再是中央着力推进的内容,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并未提到有关房地产税的内容。

“不提不代表不做。”独立经济学家吴思捷指出,“房产税改革方向是减少房产建设和交易环节税费,增加保有环节税收,配套推进清费立税。这项税改工作牵涉众多,只能慢慢推进。同时,由于房地产税的降房价作用曾被‘妖魔化’,因此政府也需要在一定程度上纠正这一观念。”(据《华夏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