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别对公贷爱搭不理 购房不再高攀不起

济南时报  2015-05-16 03:00

[摘要] 随着房价的上涨,住房公积金的作用日益显现。住房公积金是专项的住房储金,其使用有很多条条框框,但是实行住房公积金也能给广大的市民带来益处。去年下半年以来,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多轮调整,市民购房使用“公贷”应该如何办理?

随着房价的上涨,住房公积金的作用日益显现。住房公积金是专项的住房储金,其使用有很多条条框框,但是实行住房公积金也能给广大的市民带来益处。去年下半年以来,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多轮调整,市民购房使用“公贷”应该如何办理?

【首付】

90平方米以下首付两成还清房贷再购房按首套政策

根据相关规定,对拥有1套普通自住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含商业住房贷款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而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执行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具体的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为,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为30%,贷款利率基准利率执行。

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商业住房贷款的家庭,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为60%,贷款利率基准利率的1.1倍。按照2015年5月11日央行刚刚调整的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下(含5年)利率为3.25%,5年以上为3.75%,基准利率的1.1倍为4.125%。

继续执行“禁止向购买第三套房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调整后,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

【额度】

近期不调 单身25万元家庭50万元

今年3月中旬,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先后出台两大公积金调整政策:其一,放开首套房认定,还清贷款的二套房可执行首套房政策;其二,放宽农民工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给予农民工“公贷”优惠。

记者自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近期该中心暂没有额度调整的计划。目前济南公积金贷款的高额度为50万元。

对于不少市民咨询的公积金异地贷款的政策。目前济南市公积金异地贷款的范围已经扩大至,即济南市户籍人口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凭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证明,在我市购买自住住房的,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

【“异贷”】已有近千户居民外地缴存 本地购房本地公贷

济南公积金异地贷款去年11月在范围内放开至今,已有60多名济南户籍在外地缴纳公积金的市民办理贷款,在济南买了房。

根据要求,济南市户籍人口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济南购买自住住房的,也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这个就业地可以是范围内的任何一个城市。

“从去年11月至今,已经有60多名市民办理了异地贷款业务。”相关负责人说,从这些人群的分布来看,既有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工作的,也有省内其他城市的。他们办理公积金贷款与在济南当地缴纳公积金的政策是一样的,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都没有差别。

不过,该负责人指出,目前来看,市民对这项政策的了解还需要一个过程,加上当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很多购房者持观望情绪,这些因素都导致办理异地贷款业务的市民还不算多。

“早在2008年,济南就已开办了省内异地公积金贷款业务。”该负责人说,那个时候贷款政策的门槛比现在要高一些,异地贷款的市民与本地市民的政策也不一样,比如同样是首套房,本地市民是三成首付,异地贷款要六成。从2008年至今,办理公积金异地贷款的总体人数在900多户。□相关链接购买商品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

所购商品房应为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批准的按揭楼盘,具体流程如下:①借款人向银行提出申请并提供贷款材料②银行受理并进行初审③管理中心对贷款资料进行复审④审批通过,中心签发委托放款通知书⑤签订《借款合同》并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商品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应提供哪些材料?借款人应向受委托银行提供以下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式两份,其中一份由受委托银行报送公积金中心:《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住房贷款申请审批表》;借款人及共同还款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明细;借款人及共同还款人、担保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和共同还款承诺书、同意抵押承诺书、担保书;婚姻状况证明;商品房购房合同;借款人已交付不低于规定比例购房款的有效凭据;借款人及共同还款人、担保人所在单位提供的个人资信证明;由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家庭房产查询证明;公积金中心要求借款人提供的其他材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