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首晒维修资金家底 维修金账户可查“赚”多少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晓莉   2015-05-14 08:08

[摘要] 13日,在市房管局新闻发布会上,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首次“晒”出全市维修资金归集、支用、收益及余额情况。据介绍,截至2014年年底,我市维修资金结存额约52.9亿元,市民可通过官方网站查询自家维修资金余额。

你知道自己有住房维修资金账户吗?你知道它的使用情况吗?你知道它也会出现吗?

13日,在市房管局新闻发布会上,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首次“晒”出全市维修资金归集、支用、及余额情况。据介绍,截至2014年年底,我市维修资金结存额约52.9亿元,市民可通过官方网站查询自家维修资金余额。

“养房钱”用哪儿了?剩多少?

八成用于修电梯等全市总结余约52.9亿元

“近年来我市的维修资金每年的归集量大约5亿元。”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全市共归集维修资金87966.73万元,其中商品房维修资金交存55084户,金额51281.59万元。总量增加与接收省直单位已售公房3亿多元的维修资金有关。

在支用方面,2014年,我市住房维修资金共支用拨付3530笔,累计金额6187.73万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商品房支用拨付2851.11万元,同比增长70.06%,共涉及147个物业小区,1115幢楼,90364户业主。“支付比例的上涨与较早缴存小区维修量增多有关。”上述负责人表示,维修资金政策的普及以及便民服务的推行也让维修资金使用更为便捷。据介绍,商品房维修资金使用集中在屋面、电梯、单元门、消防、外立面、安防等,占比84%以上;已售公房维修资金使用大部分集中在屋面、下水管道、楼梯间粉刷、窗户、单元门等,占比80%以上。

据第三方审计机构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我市维修资金结存额为528714.16万元,其中商品房结存额为395445.31万元,共有370953户业主交存了维修资金;市直单位已售公房结存额为101111.07万元,共有1110个单位的6786个自然幢提取了维修资金;省直单位已售公房结存额为32157.78万元,共有527个单位的3723个自然幢移交了维修资金。

暂时没用着的维修资金咋增值?

科学方式组合存款 去年增值1.5亿

“现在主要的保值增值方式就是将维修资金进行组合存款,按一定的比例,以不同的年限进行银行存储。这样既能保证日常的维修开支,又能实现部分资金的保值增值。”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一些经济专业人士的方案建议,3年左右的定期存款合适,因此70%的维修资金采取2至3年的定期存款,20%左右的维修资金进行1年定期存款,剩余资金作为日常支取备用金使用。

“维修资金重要的还是安全使用,保值增值是第二‘要务’。”该负责人说,我市维修资金2014年增值合计14677.55万元,其中商品房增值 11546.71 万元,以37.0953万户业主计算,平均约311元。另外市直已售公房增值3052.70万元,省直已售公房2014年增值78.14万元。

如何查询维修资金账户情况?

增值已分到各自账户 官网可查余额

这些增值的钱都去哪儿了?据了解,商品房增值的11546.71万元已全部分配到业主账户了。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品房市民在缴存维修资金时,都有一个专门的账户,每年的增值会在当年12月的一天集中返息,每一户由于房款、面积等不同,缴存的维修资金本金不同,因此返息的金额也不同。返息并入市民原有账户,用于房屋维修。此外,市直已售公房增值的3052.70万元,也已全部分配到房改房楼幢账户。

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要求,有物业企业管理的小区,应该在每次支用维修资金时公示维修资金使用情况,年度维修资金收支情况也要公示。此外,市民还可以登录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济南市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网”(www.zfwxzj.com. cn),在维修资金业主查询栏中,通过按姓名或按账户(缴存时给的账户)查询两种方式查余额。

维修资金知多少

1.用了多少

2014年,我市住房维修资金共支用拨付3530笔累计金额6187.73万元,同比增长23.4%

商品房维修资金使用集中在屋面、电梯、单元门、消防、外立面、安防等,占比84%以上

已售公房维修资金使用集中在屋面、下水管道、楼梯间粉刷、窗户、单元门等,占比80%以上。

2.剩了多少

截至2014年年底我市维修资金结存额为528714.16万元其中商品房结存额为395445.31万元共有370953户业主交存了维修资金

3.增值多少

我市维修资金2014年增值合计14677.55万元其中商品房增值11546.71万元已全部分配到业主账户

小区维修资金如何续交?

我市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维修资金余额不足首期交存额30%的,业主应及时续交。截至目前,已有6个售房单位的10个楼维修资金余额已不足30%,应该尽快组织业主续交。有64个单位的157个楼维修资金余额已不足40%,也即将面临续交的问题。“中心近期将对6单位发函,要求续交维修资金,续交后的‘养房钱’继续用于房屋维修。”上述负责人表示,单位续交的标准为每平方米20元,同一栋楼的居民也可以按照统一的比例多交,具体由原产权单位统一组织,统一缴存,没有产权单位的也可以选个“楼长”统一缴存。

“目前还没有商品房小区维修资金‘枯竭’,商品房小区续交的标准不同。”该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执行的标准是未设电梯的多层房屋每平方米60元,设有电梯的房屋每平方米120元,独栋别墅每平方米20元,续交时也按照这个标准交。

精彩阅读:

济南轨道交通R1线6月底前将开工 试验段开始招标

济南首晒维修资金家底 维修金账户可查“赚”多少

万达、万科两巨头将联手 具体合作内容"周四见"

三次降息等于房价下降5.6% 楼市还将继续升温

本周末去现代生活方式展淘房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