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济各银行存款利率上浮20% 公贷利率16年低

济南时报   2015-05-12 08:11

[摘要] 10日,央行再次宣布降息。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11日,记者走访多家驻济银行网点了解到,多数银行上午就已经执行新的存贷款利率。但并未一浮到顶,而是普遍上浮20%。

10日,央行再次宣布降息。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11日,记者走访多家驻济银行网点了解到,多数银行上午就已经执行新的存贷款利率。但并未一浮到顶,而是普遍上浮20%。

不见一浮到顶——如果存期长、数额高,个别银行上浮空间较大

此次央行降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浮动区间的上限为1.5倍,也就是一年期定存利率高可达到3.375%。但记者11日上午走访12家驻济银行网点发现,并没有银行“一浮到顶”,多数银行普遍上浮20%。

一年期存款利率各家银行差别不大,而差别主要体现在三年期、五年期。且个别银行指出,如果用户存款额度较高,上浮空间可相应变大。

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三年期、五年期的定存利率分别为4.2%、4.5%。但在农业银行该存款利率仅限于存款5万以下,1万以上的客户群体。该行对5万元以上、1万元以下、100万元以上等不同金额的存款,给出的存款利率也不同。“一年定存在5万元以上,存款利率为2.925%。不到1万元,一年定存利率为2.5%。如果客户存款在100万元以上,利率还有一定上浮,但具体上浮多少总行还未下明确通知。可以来银行面谈。”农行七里山分理处工作人员称。

中国银行三年定存利率为4.2%,五年期利率仍未确定。“降息天,系统还未完全确定,还得再等等。”该行英雄山路支行工作人员表示。

利率还未确定的还有日照银行。11日上午11:24,记者致电日照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该行仍执行降息前的利率标准。“还未接到总行通知,估计下午会有变化。”但直到下午3点左右,记者致电该行,工作人员称仍没有接到总行要调息的通知,“还得再等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降息,尽管各家银行有更大的自主空间,形成差别化利率竞争的态势,但是银行不会轻易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今年3月首次降息后,曾有股份制银行宣布“一浮到顶”,将存款利率上浮30%,但一段时间后却又悄然回调。致使不少银行此次颇为低调,只在银行官网发布存款利率,并未在网点大肆宣传。

存款替代产品——一年期国债、理财产品受稳健性客户关注

“5万以上,建议你还是买理财产品。虽然降息了,但正在发行的理财产品都不错,比定存合适很多。”11日中午12:10,在大观园附近的某兴业银行网点,当记者咨询降息后的定存利率时,工作人员极力向记者推荐该行一款期限91天,为4.6%的保本理财产品。“这款产品和定存差不多,还比定存高,建议稳健型客户购买。”据她介绍,该产品主要投向货币市场和市政建设,更为稳妥。同时,记者发现,该行5月12日即将发行的一款10万元起点、期限为371天,预计年化为6%的一款净值型理财产品较受关注。“现在市面上很少能看到率破6的理财了,今天正好碰上,明天一早就来买。”刚办完转账业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齐鲁银行、邮储银行等推出的理财产品因率较高,受到不少老客户的欢迎。在齐鲁银行某支行,三五个市民挤在柜台前选购理财产品。“降息了,趁着正发行的理财产品还未下滑,赶紧买了。”董先生将刚刚取出的5万元存款买了一款预期年化率为5.7%的理财产品。

“10日发行的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国债票面利率分别为 4.92%和5.32%。今天下调到了4.67%和5.07%。虽然降了,但对于追求稳健的市民来说,国债仍是不错的理财对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莘庄支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受央行降息影响,财政部11日已经下调2015年凭证式(二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三年期和五年期的票面利率较之前均下行了25基点,但在降息预期加强的背景下,昨日国债已全部售罄。她表示,降息初期,理财产品并无多大变化,“5万起存的在5.1%-5.3%之间,10万元起存的理财到了5.4%。目前正发售的产品都是降息前就定好的,现在买正合适。”

房贷影响

【公积金贷款】济南公贷利率为16年来低

记者自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5月10日央行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后,济南已经开始执行新利率。

记者查看1999年以来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历史数据发现,目前执行的利率是1999年以来低的。业内分析认为,此次公积金基准利率的降低,将进一步有利于市民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自2014年9月以来,济南已经累计3次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路径(以5年以上为例)由4.5%下调至4.25%,再下调至4.0%,继续下调至3.75%。市民比较关心的月供方面,比较常见的30年期50万元累计3次降息,“公贷月供”可少还217.8元。

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执行上述降低后的利率。此外,已经递交材料不过还没有放款的申贷者,只要放款日期在5月10日之后也能按照新利率还贷。

新的贷款执行新利率,那么此前申请的公积金贷款利率该如何执行呢?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新的政策发布后,原有的贷款一般是从发布政策的次年起开始执行新的政策。也就是说,如果目前购房者已经按照4.50%的利率申请了公积金贷款且已经开始还贷,那么要从2016年1月1日起才能执行新的利率。

【商业贷款】利率降了,优惠不变——普通购房者低可享9.5折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多数驻济银行已经开始执行新的贷款政策,即由降息前5.9%的基准利率降至5.65%,下浮了0.25个百分点,房贷仍可享受之前的优惠政策。

首套房贷利率方面,普通客户仍可享受9.5折优惠,优质客户低可享9.2折。”邮储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表示,银行房贷优惠政策如有变化,一般会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出现。

“目前特级客户依然可享9折优惠,之后总行会执行啥标准不好说。”齐鲁银行某工作人员称。青岛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房贷政策没有变化,只要名下无贷款或贷款已还清,所有购买首套房的客户均可享受现基准利率的9折优惠,部分优质客户可低至8.8折。“可享8.8折优惠的客户条件要求较高。个人征信记录无污点,工作稳定,有较高收入,一般为个人征信及资质良好的优质客户才能享受。”

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仍是贵宾客户才可享受9.5折优惠。工商银行则在2周以前就放松了对首套房贷的优惠政策,由“优质客户才可享受9.5折”调整为“大多数客户可享受9.5折优惠”。据该行个贷部工作人员称,只要借款人夫妻双方的职业收入、信用报告、还款记录等符合银行相关规定,都能享受9.5折优惠。

精彩推荐:

济南两地块被收回后二次出让 6000万保证金打水漂

合作:宜家确定入驻济南西客站片区

央行再降息0.25个百分点 不排除济南个别楼盘涨价

济南大棚户区建设竣工图片回顾7年改造历程

上周济南5项目获得7张预售证 获批住宅728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