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穿黄隧道建设"地"耗资或超20亿元

济南时报  2015-05-09 01:30

[摘要] 济泺路黄河隧道工程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近年围绕这一隧道,从多次“即将开建”到一度传言“被取消”,众说纷纭。5月5日公示的鹊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表明,济泺路黄河隧道规划在内。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推进黄河隧道工程,济南一直在努力。

济泺路黄河隧道工程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近年围绕这一隧道,从多次“即将开建”到一度传言“被取消”,众说纷纭。5月5日公示的鹊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表明,济泺路黄河隧道规划在内。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推进黄河隧道工程,济南一直在努力。

济南穿黄隧道建设“落地”难 耗资或超20亿元

位置

穿黄隧道将位于浮桥附近河道窄处

鹊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显示,济泺路黄河隧道紧挨泺口浮桥,

位置稍偏东。济泺路黄河隧道所在道路在规划图中标示为“蓝色”,即定性为城市主干路。过黄河后,道路往东北方向延伸至邯济铁路附近的城市主干路,再往西与国道309“交会”。

曾参与过隧道前期手续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穿黄隧道是一项大工程,位置选取上肯定会位于泺口浮桥附近,黄河河道两岸线段距离短的位置,也就是常规意义上窄的地方。

进展

多单位间“流转”未落地因难“定性”

记者了解到,受济南北跨交通瓶颈影响,市民对黄河隧道建设期盼已久,济南市也并未将“黄河隧道”项目搁置,而是仍在进行各种努力。

2009年,济南市组建了山东黄河隧道建设管理公司,隧道建设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2010年,黄河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黄河隧道不存在技术上的难题。“项目已得到了相应部门的批复。现在主要的问题是确定建设主体。”曾参与济泺路穿黄隧道报批等工作的上述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说,建设主体的确定直接影响将来隧道的性质,即是免费隧道还是经营性隧道。如果建设主体是企业,那将来势必要收费。内部人士透露,该项目起初在山东交运集团,后因为鹊山龙湖整体开发,“打包”给了山东黄金集团,此后又因鹊山项目的变动,转回政府部门,由发改委牵头负责。

建设

有可能使用“盾构法”耗资或超20亿元

黄河作为地上河,水底隧道建设与市民较为熟悉的“穿山隧道”建设有什么不同?会采用什么方法呢?

“水底隧道相较于穿山隧道要难得多。”一长期从事隧道建设的工程师告诉记者,“穿山”与“穿水”相比,不同之处很多,但简单来说,相较于山体的固体特质,水底隧道要先把施工区域范围内的水底进行“固化”。“形象地说就是先在水底‘固化’一块‘大石头’,然后再从‘石头’的中心打通道。”该工程师描述。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表示,采用“盾构”施工方案的可能性大。

据介绍,在上述方案中,盾构段隧道长约2公里,北岸明挖段长约1800米(明挖敞开段530米,明挖暗埋段1270米),南岸明挖段长310米(明挖敞开段180米,明挖暗埋段130米)。明挖是指在水中筑围堰,直接在地面向下挖掘,明挖暗埋段与盾构的隧道相连接成为正常通道,敞开段在隧道两端,比中间部分翘起以回到地面,用以设置地面进出口。据概算,黄河隧道工程投资估算总额为16.08亿元,随着开工时间推后和建材成本涨价,投资总额还会变化。“现在估计20亿元打不住。”上述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穿黄隧道”啥模样? 双线双洞4分多钟可穿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济泺路穿黄项目如果真正进入启动阶段,很有可能使用已经通过多方论证的此前规划方案。

根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此前公布的《济南市济泺路黄河隧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穿黄隧道”根据河流自然条件、线路走向和城市总体规划情况,共提供了四套方案。其中,意见较为统一的推荐路线为方案四——北接309国道,设R-400米右转曲线,下穿龙湖规划水域,紧贴泺口浮桥下游,垂直向南穿过黄河南、环城高速公路、二环路,隧道洞口设在济泺路上,接上济泺路。

根据初步规划,济泺路黄河隧道工程为城市主干道,隧道采用双线双洞方案,主线为双线4车道,大中小各型车均能通行,通车时速为每60公里,4公里长的隧道穿行只需要4分多钟。由于其全天候通行,每日可通车数量为21278辆;中期2020年日通车数量为33506辆,远期2030年为44177辆/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