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巨头”房企占领济南房产市场 小房企夹缝求生

山东商报  2015-05-02 01:00

[摘要] 2014年以来,济南乃至全国的楼市都呈现出一种低迷的状态。不仅销量不尽如人意,房价也一路走低。在这样的情境之下,许多小房企纷纷“抽身”,不见了踪影,有的房企甚至转移到别的行业或地区。

2014年以来,济南乃至的楼市都呈现出一种低迷的状态。不仅销量不尽如人意,房价也一路走低。在这样的情境之下,许多小房企纷纷“抽身”,不见了踪影,有的房企甚至转移到别的行业或地区。

2014年以来,济南乃至的楼市都呈现出一种低迷的状态。不仅销量不尽如人意,房价也一路走低。在这样的情境之下,许多小房企纷纷“抽身”,不见了踪影,有的房企甚至转移到别的行业或地区。楼盘的集中度大为增加,济南至少一半的市场份额被大型房企所把持。而一些“残存”的小房企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那些曾经出现过一时的房企又去了哪里?对此,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分析。

几大“巨头”占领济南房产市场

据济南市住宅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显示,目前在济南注册的房地产开发商共有166家。但奇怪的是,目前市面上在售楼盘也只有150家。即便每家开发商只开一家楼盘,市面上的150家楼盘也依然“不够分”。166家开发商真的都在“干活”吗?记者通过调查分析,发现这166家开发商,大部分都曾在或正在济南开发项目。至今仍有项目的,只有90家,剩下的76家已经多年不开盘了,原因各有千秋。而“在位”的这90家公司,背后也大有水分。并且这90家公司中,有不少公司并不“独立”。

随着近年许多企业“跟风”涌入房地产市场,开发商群体膨胀了起来。但与此同时,竞争也在加剧。记者通过整理发现,几大“巨头”的身影随处可见。2013年,济南共批准建立965个楼盘,其中某大型房企就占了89个楼盘。2014年该房企所占份额更大。909个批准建立的楼盘中,有118家楼盘均是该房企所建。也就是说,整个济南房地产市场,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都被该家大型房企所把持。2015年维持了这样的态势。截止到目前为止,批准建立的185家楼盘,17个都归该家所有。

记者统计发现,大型房企所占市场份额在50%以上。而一些小型房企只能“躲”到离市区稍远的郊县地区。一家小房企在长清区建了一个项目,该项目2013年时建了5个楼盘。到了2014年,该项目只建了一个楼盘。与几大房企“巨头”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至今仍有项目的90家开发商中,有一部分公司并不“独立”。许多大型房企建新项目的时候,为了转移风险,会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公司。该“公司”在干完此项目之后,就“再无作为”。尽管从数据上来看,有90家开发商至今仍有项目,但实实在在的开发商却并没有这么多。

“不见踪影”的房企都去了哪里?

济南的166家开发商大部分都曾在济南有过项目。但有将近一半的房企,自2012年以后就没有什么“动静”了。这些“不开发”的开发商都去了哪里?记者调查统计发现,原因各式各样,但也有几个“主流”去向。

在这86家房企中,有不少曾经发生过一起甚至几起纠纷。并且一些重大纠纷还诉诸法院,有一些因为企业信用问题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有一些因为手续不全或者本身就是违规建筑,被媒体爆料甚至叫停。在这些房企中,有一家房企几乎把上述问题全部占全。据了解,该房企旗下一家楼盘2012年开盘。该楼盘2009年动工,2012年底建了一半就停工,至今没有动静。据说该楼盘曾经与一家民间借贷公司产生纠纷,资金链断了,没钱再盖楼。该房企深陷纠纷中,到现在问题也没有解决,更无暇去建立新的项目了。而出现了类似问题的房企,在这86家开发商中,俯拾皆是。

除此之外,记者观察到,还有一些楼盘纯粹是来济南的房地产市场“打了个酱油”。有一些公司原本经营范围就很广,房地产只是他们的“副业”。前几年房地产行业还非常火爆的时候,他们纷纷加入这个队伍,但近几年竞争加剧,他们又纷纷转战其他领域。有一家房企近几年只在2010年时开发了一个商业楼盘的项目,此后再无音讯。但记者了解到,该楼盘经营范围并不集中在房地产开发一项上。投资管理咨询、物业管理服务、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企业营销策划和商业运营管理等都是该企业的经营方向。比该公司经营范围更广泛的也“大有人在”。

有许多房企虽然没有离开“房地产”的老本行,但面对竞争日益激烈,房价却日益走低的济南市场,纷纷选择转战其他城市谋求生存。其中有一家房企名称前虽然挂了“济南”二字,但记者却没有查到该房企济南公司的主页,关于该企业的大多信息都是关于东营分公司的。不仅如此,该企业的大多项目也都已“转战”东营。

此外,一些公司虽然挂着开发商的名义,但早已不开发项目,反而打起了“土地”的主意。有家房企便是如此。据了解,该房企2014年以8145万的价格拿下了历城区一块19742.9平米的地。但截止到现在,这块地已不知去向。该房企也没有再建任何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