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云”里的学区房雏形初现 将避免学区房纠纷

济南时报  2015-04-30 10:18

[摘要] 随着“云计算”时代到来,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云”正像水、电、燃气一样走进千家万户。只要轻点客户端,有关“学区房”的信息乃至周边资源就会一一呈现。有了“云”,学区房的纠纷或可避免。

对奶爸奶妈们来说,“”是永恒的话题。在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无论是新楼盘还是二手房,只要沾上“”的边,好像永远不愁卖。但让家长们抓狂的是,原以为费尽周折抢到了“名校”,后却因学区不明落了空。

随着“云计算”时代到来,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云”正像水、电、燃气一样走进千家万户。只要轻点客户端,有关“”的信息乃至周边资源就会一一呈现:你买的房子到底属于哪个学区?入学名额是不是已经被占用?学校里哪个老师语文教得好?有了“云”,的纠纷或可避免。

你买的是吗?鼠标一点就知道

“云”里的雏形初现,5年内或搭建完整平台

为了让孩子小学上名校,李闫敏夫妇跑遍了附近所有的中介。因为身边朋友遇到了买了房却没名额上学的情况,他们总要跑到学校、教育部门去核实房源。正在搭建的“云平台”让夫妇二人省了不少工夫,只要打开网络,济南新的学区范围划分示意图就能清晰呈现。

想知道的具体信息先到“爱城市”网看看

21日中午,一家标有“南上山街小学”、“胜利大街小学”的中介挤满了人,标注着“70平方米,120万元,南上山街学区”的某单位宿舍引来三名家长同时争抢。李闫敏夫妇有些不放心,“我们怎么确定这个房子就是南上山街的呢?到时候如果不能上学谁来担保?”1个月以来,这是夫妇二人看的第四套了。因为要核实房源信息,他们除了要到学校打听询问,还要到派出所核实房子的户口迁出情况。“这些房子是不是跟承诺的一样,我们心里也没底,除了靠基本的信任,也没其他办法。”李闫敏说。

记者从刚过去不久的济南两会上得知,目前国家教育部正在同浪潮集团联合,利用“教育云”技术搭建网络。也就是说,购房者以后不用跑腿(嘴功,上网就能清晰地掌握每个的具体信息。

浪潮大数据平台运营总监陈海滨向记者展示了“云”中的雏形。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爱城市济南”,就能找到济南地区的网址。进入首页就能看到“推荐服务”一栏,其中“学区划分”被列在首位。陈海滨介绍,“爱城市”是基于政府公开数据搭建的开放平台。

“我们根据教育部门已有的数据信息,以更加直观明了的方式,梳理出了济南新学区范围划分的示意图。”陈海滨说,现在,学生家长基本可以搜索出全市各小学的楼宇图,学区范围也有详细的文字介绍。

学校周边需要咋规划?5年后的“云”能告诉你

“的具体户口情况怎样?入学名额是否被占用?”“学校里每个老师都擅长哪些学科?班里的座位数是多少?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咋样?”“学校附近的图书馆、医院、超市有哪些?各类图书都有哪些书单?”……这些家长们迫切关心的问题,在未来的“云”中的都能找到答案。据介绍,在第二步规划中,“云计算”技术方将和教育部门进一步联合,挖掘出更多的教育信息资源,并把这些数据加以整合呈现在“云”中,家长在选择学区的时候就能明白,自己孩子的未来具体会拥有什么样的教育环境。这个过程可能要花费两到三年的时间。

对于“云”里的,家长们或许有更多的期待。在第三步规划中,5年后或许能够实现多部门的信息整合,也就是除了教育部门外,国土、规划、公安等部门的数据信息也将步入“云端”。比如在一个学区内,能够通过云计算分析出详细的“适龄儿童分析图”,在哪里需要建立多大规模的学校,需要扩充多大规模的图书馆、医院、超市等等。这样不仅能带给市民更多可参考的数据,也能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客观的数据支持。

延伸阅读

“云”或能避免纠纷

一个楼盘是否有好的学区,会对楼盘定价及销售产生较大影响。不少新楼盘往往会引进一些优质教育资源,对外打出“”的旗号。但由学区引发的纠纷,近几年屡屡发生。

山东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教育部门会根据每年的生源状况,对学区范围进行调整。大多数情况下,楼盘尚未开盘时还未调整学区,但是在销售时,开发商往往会根据上一年的学区范围,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楼盘是在这个学区,并在宣传过程中向购房者作出各种各样的承诺或者诱导。交付之后,一旦楼盘被调整至其他学区,纠纷也就不可避免。

浪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在云服务平台搭建完成后,类似的楼盘纠纷或许能有效规避,通过多部门数据的整合,国土、规划等信息的及时更新,云端能及时展现出新楼盘的学区信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