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标山片旧城改造 近八成居民选房不选钱

济南时报  2015-04-21 09:33

[摘要] 标山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是省级重点棚户区改造之一,2009年开始,6年来,多轮开发商来了又走,今年终于将要开工了。近日,记者实地探访标山片区拆迁的情况发现,标山辖区23.6%的居民已选择货币补偿,而此前其他区域棚改拆迁户选择货币补偿的平均比例仅约7%。

标山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是省级重点棚户区改造之一,2009年开始,6年来,多轮开发商来了又走,今年终于将要开工了。

记者实地探访标山片区拆迁的情况发现,标山辖区23.6%的居民已选择货币补偿,而此前其他区域棚改拆迁户选择货币补偿的平均比例仅约7%。

标山片区安置住宅9月前动工建设

东临东工商河,西卧“齐烟九点”标山脚下,标山庄曾被称为“世外桃源”。不过随着城市发展,简陋平房、阡陌交通难以适应现代化节奏。记者了解到,1985年标山居土地划转为国有土地,2009年开始启动旧城改造

标山片区旧城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有四五拨开发商都被标山的区位吸引,但终算算细账,因为各种原因都打了“退堂鼓”。

2014年海尔地产决定投资北湖片区和标山片区,标山片区的改造也再次重新启动。

记者在标山片区看到,标山南路与东工商河、第二工人文化宫围合的区域内,已经基本完成拆迁。“去年年底,标山社区425户院落,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拆迁了97%。”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片区现场指挥部办公室,记者看到整个片区的规划图,一个高档住宅小区展现于眼前,7栋安置楼位于标山北侧,10栋商品住宅楼位于标山东侧,工商河西侧。

额外奖励15%,两成多居民“选钱不选房

记者发现,相较于此前济南其他区域的旧城改造,标山片区征收中更多拆迁户选择货币补偿。

“目前已经搬迁的425户中有98户居民选择货币补偿,比例高达23.6%。”从事征收拆迁工作20余年的标山片区旧城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于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旧城改造拆迁或征收中,绝大部分市民会选择安置房源,选择货币补偿的通常比例为5%至10%,平均比例在7%左右。该片区选择货币补偿的比例翻番与新执行的《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有关。

根据上述办法的规定,被征收的住宅房屋,补偿价值按照其所处区位新建普通商品住宅市场价格。在签约期限内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并交验空房的,给予每户3万元奖励。住宅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按其被征收房屋价值的15%给予奖励。

“拿了补偿款不久,我们就买了绿地卢浮公馆的房子,离孩子工作的地方也近,很好。”标山片区拆迁户高女士告诉记者,评估机构核定的她家房价为每平方米7600元左右,加上15%的奖励,每平方米能达8500元左右,买了新房还略有剩余。

货币化安置更灵活,有利城市转型升级

省住建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货币化安置有利于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首先,可减少群众过渡安置时间,安置房从用地、报建到建成竣工交付使用至少需要3年时间,给群众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还会产生较高的过渡费用。

再次,可以提高安置的灵活性,扩大群众的选择余地。搬迁居民领取补偿资金后,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工作、求学等需求,结合家庭的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区域、合适的面积购置商品房,进一步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同时,货币补偿安置可有效引导群众向中心城区以外的地区疏减、安居和置业,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减轻城市承载压力,有利于城市转型升级。

“经过我们的前期摸底,标山片区即将启动征收的9栋住宅楼住户中,也有将近3成的居民选择货币补偿。”于先生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