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二七新村、营市街尝试引入物业化管理

济南时报  2015-04-15 05:30

[摘要] 开放式小区一旦缺乏及时盯守,脏乱差现象极易反弹。如何把爱国卫生运动做到老百姓心里,长久惠民,济南不少基层街道办事处都在创新社会管理上动脑筋,尝试给开放式小区找一个长久的“管家”——引进物业管理。

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铁二社区3号楼,是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一栋典型开放式小区居民楼,这里曾垃圾乱扔、车辆乱停……这样的小区在济南为数不少。2014年济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批机关干部深入社区打扫庭院,开放式老旧小区的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楼道里乱堆的杂物清理了,小广告清除了,几十年的垃圾死角变成了绿化带……

时间到了2015年。开放式小区一旦缺乏及时盯守,脏乱差现象极易反弹。如何把爱国卫生运动做到老百姓心里,长久惠民,济南不少基层街道办事处都在创新社会管理上动脑筋,尝试给开放式小区找一个长久的“管家”——引进物业管理。时值济南两会,市人大代表、营市街街道机车社区居委会主任王伟也在关注开放式小区管理,她表示,引入“物业化管理”是今后开放式小区管理的主要方向。

市中区铁二宿舍

5年大改造准备实施准物业化管理

二七新村街道的铁二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回迁安置居民为主。曾经,这里卫生管理差、社区缺乏巡逻保安、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停车混乱,居民抱怨不断。

然而从2009年开始,这些司空见惯的问题逐渐消失:小区通了双气,楼道乱堆的柴火、煤炭不见了;小区道路整修了,实施交通微循环,车辆行驶混乱、停车混乱的现象不见了;外墙实施了保温层后刷了新漆,旧楼老房换了新颜;楼内、楼外监控摄像多了起来,楼单元有了单元门禁……

47岁的居民张秀兰在铁二宿舍住了将近20年,她说,这几年小区变化数2014年明显。“去年春末夏初创卫,一个楼道就清出一车多垃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后,我们小区几乎换了模样,但不知道这种情况能维持多久。”她说,清理干净后,社区通过各种形式想让创卫成果继续保持,但大半年过去了,稍不留神,脏乱差现象就会出现回潮。“我们这里什么时候也能有保安巡逻,也能有专门的保洁员打扫卫生?”张秀兰想。

铁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钟辉说,在办事处的帮助下,社区用了5年的时间完善了小区的基础设施,“为了给社区的保洁、安保找个管家,去年以来我们已与多家物业公司进行接洽,多次商讨进驻物业管理这一事情。”

除了铁二宿舍,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还针对辖区的不同情况,筹备进行准物业管理。街道副主任钱秀刚说,仅有一二百户居民的小区不适合引进专业物业公司,更适合准物业管理,比如梁庄4街1、2、3号楼。在2014年的环境卫生整治中,这三座楼双气、外墙、监控等基础设施都已经完备,街道将探索聘请辖区下岗职工及低保户进行服务,让部分下岗职工和低保户不出社区便能得到就业机会,更是解决了居民基本的物业服务需求。

“如果试点成功,下一步我们将这种开放式小区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广,实现老旧居民小区准物业化管理。”二七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闫志强说。

槐荫区营市街街道

72个开放式小区试点3种物管模式

营市街街道办事处是全市开放式小区引进物业管理的试点街道,2014年他们提出了“开放式小区分级物业管理”的理念。“辖区共有72个开放式小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目前初步确立在47个小区逐步推行居民自治模式,在23个小区逐步推行部分物业模式;在两个小区逐步推行完全物业模式。”办事处主任张鹏介绍。

他说,今年街道将筹资600余万元,开展小巷路灯设置、院内路面硬化、雨污管道疏通、文体设施添置、楼体保温改造、楼道墙面粉刷等六大类30余个民生项目,先从硬件上改善开放式小区居民生活环境。

“完全物业化”模式

适用于设施齐全、能接受物业费小区

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都不同,要引进物业管理,显然不能硬套一个标准。

营市街街道通过前期摸底,决定对条件较为成熟小区试行完全物业化管理模式。对居民意见统一、收缴物业服务费难度不大的开放小区,在硬件提升后,由居委会指导业主委员会或居民代表小组选聘物业公司,进行全方位有偿服务。

“比如营市东街30、32、34号院,比较适合推行完全物业模式。”营东社区居委会主任刘金生介绍,这几个楼院是以前的政府机关宿舍,本身基础设施较为齐全,原本也设有大门,楼院环境较为干净整洁,对收缴物业服务费接受度也相对较高。

“部分物业化”模式

每月只交20元,享安保、保洁、维修三大“菜单式服务”

“完全物业管理,不适用于像机车新村三街、四街及小槐荫街这样的小区。”机车社区居委会主任王伟介绍,小槐荫街在2010年就试验过物业管理的模式,但因缴费问题,试行10个月后就不了了之,目前只收3元至6元卫生清理费,比较适用部分物业管理。

“部分物业化管理模式主要针对基本具备物业管理条件、暂时难以实行完全物业化管理的小区。由社区居委会联合半公益性物业机构,为居民提供基础的物业服务项目。缴纳费用低于社会平均价格。”王伟说。

“居民需求较多的是保洁、保安和维修。”张鹏介绍,街道目前正与槐荫区市容环境卫生清洁处物业服务中心接洽,初步达成低价提供菜单式可选服务的意向,“若按照菜单提供服务的成本核算,每户居民每月只要缴纳20元的费用,就可以享受这三项服务。”

“社区自治”模式

“小社区”运行自治模式,居民值日管小区

“机车南门小区共5栋楼、132户,我们对它施行居民自治模式。”王伟介绍,目前3个居民自治组成员和5个楼长共同管理该小区。她说,居民自治模式,主要针对“小社区”,社区居委会指导成立居民代表小组,发动居民共同参与,自行聘任服务人员或分工包片,楼院长牵头设值日表,共同维护公共区域卫生和安全。

9日记者走进机车南门社区,小区内环境整洁,门口不少通知都是居民手写,醒目位置还贴有业主需知及温馨提示。

“每年每户收取200元,用于聘请保洁、传达和一些社区公共事务,运行得还不错。”居民自管会主任魏蓬说,他们和楼长都是义务为社区服务。

营市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近入户调查的结果,他们准备与专业物业公司合作成立物业管家,对于施行部分物业化管理模式和居民自治模式的小区,由政府买单,承担上门维修等简单的物业服务

精彩阅读:

房天下帮你赚钱带你红 寻找民间点评达人

房价未受“轨交概念”影响 涨得快慢还得看学区

网签量连降2周 济南金四楼市再现开局不利

万万没想到:新政后济南楼市“价没涨量跌了”

济南年底前将划出三条土地红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