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三盛地产常务副总裁梁川:我想用三步走“回家”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4-08 10:16

[摘要] 先进的科技把我们的地理距离拉的很近,微信微博把我们的圈子压缩的很小,我们迎着时代狂奔,分享中国的红利,在风口上迷醉,在事业上一往无前,却总是,迷失在回家的路上。今天,三盛做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如果用心丈量,我想用三步走回“家”……

先进的科技把我们的地理距离拉的很近,微信微博把我们的圈子压缩的很小,我们迎着时代狂奔,分享中国的红利,在风口上迷醉,在事业上一往无前,却总是,迷失在回家的路上。今天,三盛做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如果用心丈量,我想用三步走回“家”……

今天我要跟大家讲三个小故事。

步——走进一个困惑

小小意外错过了地中海

个发生在今年春节,我带着全家老小在地中海旅行,坐着这艘船。地中海景色很美,但是这段旅程却心情不佳。为什么呢?我76岁的老岳父舟车劳顿,一上船就病倒了。

我们把他送到船上医务室,医务室没想到设备很先进,医生是个50多岁的意大利女大夫,诊断之后后就表情严峻地打开了所有的仪器,血压仪/呼吸机/氧气瓶/心电图,她把我拉到一边,告诉我,uknow,情况很糟,very dangerous,恐怕你们要中断行程。我马上晃眼看到心电图上岳父的心跳加速好快,医生不知道老爷子也是懂英文的,人家曾经在美国做过两次访问学者呢,听到dangerous,昏昏沉沉的老爷子给吓清醒了。

随后几天的行程,也都是在提心吊胆中度过,期间医生不断要求我们要终止行程上岸治疗,否则要签署免责协议,我们经过评估决定继续行程,医生又要求岳父签署了不上岸协议,每天必须待在船上的 病床上,老爷子的地中海之旅,彻底成了病床之旅。

回国后,我们马上去复查,中国医生是岳父的老朋友,熟知岳父病史,五就下了结论:1/疲劳是罪魁祸首;2/发炎引起哮踹;3.医生的原话:意大利大妈是恐怖分子,治疗用力过猛,简直太任性。

听完诊断我们是放心了,但是安心之余,我又陷入了疑惑。

邮轮公司出于安全考虑,船上毕竟有3000多名乘客,渲染这点dangerous可以理解,但作为客户,为什么却完全没有招架之力?如果我们能让陌生医生能像岳父朋友一样了解他的过往病史,帮助她一起做出正确的诊断,或许我们这段旅程就会变成更平和的一段疗养之旅。

为什么不可以呢,科技和互联网技术这么发达,我们去IBM参观,的watson连世界杯谁进球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准确预测了,我们的医疗系统为什么不可以记录/联网人们的健康信息,甚至在云端存储,出差/旅行,随时跟着你,手机一刷就全看见了呢?

于是,我回国后开始查资料和咨询专家,这才明白健康档案是个多重要的工程,美国重视医疗健康问题了,可以把总统搞下台的,但是全美90%的医生使用电子健康档案化层度才到7级中的4级及以下,目前全美使用电子健康档案的比例才到70%。中国95%的医院在院内电子健康档案的互通都还没做到,更别说跨院跨区域的联网了,我想这个结论跟我们大家的常识感知是吻合的。事实上我回国后就开始整理家人的健康档案,但遗憾地发现确实只有片段的体检信息和几本皱巴巴的纸质病例。

健康问题,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知道对一个家庭有多重要,有多揪心。当下的中国家庭,如果站在科技和社会飞速进步的风口,如果要提升生活品质,改善生活方式,当下的健康问题是个很大的痛点。三盛正在进行的社区综合服务转型战略,不是通过互联网能更方便的给客户送个大米,洗个衣服这么简单,社区家庭深层次的刚性需求才是我们的方向,所以,我今天要告诉大家的点是,三盛要提升社区家庭生活品质的条道路,就健康之路。

健康是个大问题,历史告诉我们,解决每一个伟大的问题往往都需要一个不起眼的入口,用互联网的专业术语来说,这叫看准大市场,进行刀片式切入。乔布斯用一个小小的手机,改变了巨大的通讯市场的生态,进而逐步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我们今天的发布会都是跟他老人家学的。

三盛的家庭健康之路也将从健康档案这个小入口开始,目前我们正在建立社区诊所,不仅仅是三盛自己的小区,我们的诊所可以辐射到半径三公里范围内小区家庭,我们会联合医疗管理机构和三甲医院,以建立健康档案为核心,在六个方面延伸健康产业链,比如医疗,我们会挑选30-40中常见小病症和经过大医院确诊的慢性病症进行诊治,并让资深专家医师在后台培训和督导诊所的年轻医师,也会引入互联网技术进行远程诊疗,其他病症帮助预约对口的专业医院,并承接转院康复。我们要从健康档案出发,帮助家庭制定健康计划,营养计划,配送健康食品,从而把健康问题变成一个防患于未然的闭环系统。

第二步——走过一段失落

看着老人失去了尊严,尽管不是自己的母亲,朋友很难过。

Ok,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故事是我们战略咨询公司——和君顾问的同事老焦的亲身经历,老焦2013年8月份在乌鲁木齐做项目,在苏州路家乐福门口看到一个年近80的老太太,腰都直不起来了,拧着两袋刚买的菜往外走,袋子很重,老太太力气有限拧不动,只能一次凝一袋,走20来米放下,再回头去拧另外一袋,像蚂蚁搬家一样,到家1000来米,老太太要走两个多。老焦他们看在眼里,酸在心中,主动去帮老太太把菜拧回家。闲聊过程中,才知道不起眼的老太太原来是中科院地理所的退休教授,由于费时费力,老太太一周只买一次菜,冬天还好,夏天2/3天菜就坏了,也没办法,只好捡捡将就吃。到家发现,很大的房子,充斥着难闻的气味,到处是垃圾和药盒子。一个80岁的老人,收入不错,但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没人照顾,就过着这样一种没有尊严的生活,甚至不能说生活,只能说生存罢了。这样的家庭是怎么了?中国人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既然收获了被呵护的幸福,就要承担去守护的责任。

所以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三盛社区综合服务战略转型的第二条路,就是重拾老人尊严的路。

我们现在每一个中国家庭都必须正视老龄化问题了,2013年中国65岁以上的老人已 过1.3亿,这个上升趋势一直到2060年都会持续下去并接近4个亿,这里面当然也包括几十年后的我和在座的诸位。我想,现在我们要尽力去维护父母的尊严,今后,我们也应该尽力为维护我们自己的体面。

其实,三盛从3年前就开始研究养老,我们考察了美国/日本/欧洲/台湾,全世界几乎所有的著名养老机构,也去了国内大家基本能说出名字的那几家著名的养老机构,我们发现国内现在关注养老的机构越来越多,这是好事,但大家都有发展的瓶颈,除了政策,我们觉得主要还是入口选得太大,还是那个道理,包罗万象的入口是很难解决真正的大问题的。所以,我们的第二条路会紧密跟健康之路结合,依然从老人的健康档案入手,首先解决健康自理老人的服务,时机成熟了再介入失能失智老人的服务。

这是我们已经落地的个适老中心香樟里的77项服务,从生活到健康到情感,一共有77项专业服务。

我们马上开始和台湾的专业机构合作,培养专业的养老服务人才,我们要让接受我们服务的中国老人活得健康快乐有尊严,这是我们的第二条路。

第三步——走出一个启示

妻子成了朋友圈育儿领袖,第三个故事属于我太太。

我太太之前是一家万人企业的副总经理,6年前回家做了全职太太,原因很简单,为了孩子的教育,太太学过很多心理学,对家庭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很有研究,她认为孩子好了社会就好,而孩子的好首先又是家庭给的,是父母设计的。父母应该通过很多方式给孩子爱和安全,建立孩子自信自尊自爱的人格。太太现在是朋友圈里很出名的育儿专家,有很多妈妈粉丝,听说还有北京的。我问太太,跟朋友们交流多的话题是什么,她想想告诉我,是兴趣班。

确实,我不说不知道,一说准吓大家一跳,你们猜猜我们家孩子一周上几个兴趣班,儿子叫小米,不是卖手机的,女儿叫小鱼,鱼米之乡,知足幸福嘛。多的时候一周11个兴趣班,我都记不住,但是奇怪的是孩子很快乐,三年级了,要减兴趣班,他不乐意,还得让兴趣班的老师做工作,他才肯。

兴趣班大家都知道现在很多,我不举大范围的数据了,就说我们家小区,福州好,太太调查,有三个综合培训机构,六个专项培训机构,一共35个类别的培训班,我们家孩子只上一个,这个机器人培训班还是我太太整合进来的,帮忙找教室,谈租金,其他都要每天跑,很不方便。

弹钢琴的老师,学书法的老师群里对孩子的评价,3月18日,关爱每个孩子的优点,发掘长处。

太太好,朋友喜欢,但千万家庭怎么办?所以,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三盛社区综合服务的第三条路是培育孩子的人格之路。同样,我们会选家庭痛点大的兴趣班这个小入口,为孩子们提供社交/娱乐等服务。

这三条路我们称之为“一老一少一健康”,三盛的转型概括起来,就是要在社区o2o的平台上,用的社区综合服务运营,实现中国家庭的幸福+。这当中,服务和o2o平台是两大难点,服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三盛内在的基因,而社区o2o是一种商业模式,但社区o2o更是一种人文生活方式,能否在社区o2o的丛林中生存并崛起,关键要看对人文生活方式的理解。

所以,三盛转型选择难做的社区家庭服务,选择一老一小一健康。

因为我们相信,在社会飞速进步的同时,成千上万个父母正在老去,成千上万个孩子正在成长,呵护自己和我们爱的人,这才是家庭赋予人类社会大的意义。

延伸阅读:

三盛地产副总裁程璇:不忘初心 而为

三盛地产“·未来·家”的战略发布会隆重举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