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组合拳稳楼市

山东商报   2015-03-31 14:09

[摘要] 继上周住建部、国土部两部委要求2015年各地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后,“稳楼市”政策再发力。30日傍晚,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低首付款比例为40%。与金融政策配套出台的还有税收政策优惠,财政部、国家税......

继上周住建部、国土部两部委要求2015年各地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后,“稳楼市”政策再发力。30日傍晚,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低首付款比例为40%。与金融政策配套出台的还有税收政策优惠,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

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比20%

根据新贷款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调整的目的是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住房公积金方面,调整后,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人民银行、银监会各级派出机构要按照“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做好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工作,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情况的监督。

解读:以前规定偏严厉应调整

“从国际经验看,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一般在30%左右,此前我国二套房普遍执行60%至70%,执行标准明显高于国际水平,偏于严厉应该及时调整,下调到40%左右与国际情况大体一致,也是市场化的一种表现。”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

不过,对于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政策明确表示,“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情况各异,各地房地产市场周期也不一致,区域分化将成为今后较长时期内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新常态。“住房信贷政策应完善区域化、差异化调整,充分考虑当地房价波动、信用环境、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居民收入水平等宏观审慎因素,避免"一刀切"式的调整。”

营业税免征期限变2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消息,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我国目前执行的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自2011年初开始实施,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据新华社电

解读:二手房营业税政策回到8年前

记者梳理发现,2008年至今,国家发布的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前后经历4次变更,新政中出售普通住宅的营业税免征年限为两年,与2008年免征年限相同,但从普通住宅的角度来看,二手房营业税政策已回到8年前。

具体来看,2008年12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 年(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2 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记者张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