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压力大 济南多家银行存款利率浮到顶后回调

舜网  2015-03-17 00:00

[摘要] 2月28日央行宣布降息后,多家股份制银行在第一时间将利率“一浮到顶”,可还不到一周,就有银行悄然下调存款利率。这种先升后降让不少市民不解:“说好的3.25%咋成了3%?银行咋能这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存贷利差收窄、资金压力过大可能是回调的主因。

2月28日央行宣布降息后,多家股份制银行在时间将利率“一浮到顶”,可还不到一周,就有银行悄然下调存款利率。这种先升后降让不少市民不解:“说好的3.25%咋成了3%?银行咋能这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存贷利差收窄、资金压力过大可能是回调的主因。 

驻济多家银行“一浮到顶”后又回调 

近日,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官网宣布,将存款上浮倍数从1.3倍降至1.2倍。 14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银行了解到,下调存款利率的不仅这两家,之前高调宣布“一浮到顶”的齐鲁银行、青岛银行、恒丰银行、日照银行也都陆续下调至20%。同时下调的还有后来决定“一浮到顶”的浦发银行。

“央行宣布降息后,我们确实是一浮到顶,但仅维持了一天,接着就下调了10%,到现在执行3%的存款利率已经快一周了。”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市中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齐鲁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也表示,自上周就接到总行通知要求回调至20%。 

目前,也有部分银行执行“部分期限上浮30%”。在经七路杆石桥附近的天津银行,大厅显要位置摆放的存款利率表格外引人注目,上写“部分期限上浮30%”。该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为了让利客户,从3月3日起他们行就一直上浮30%,没变过。记者注意到,不远处的邮政储蓄银行也依然执行上浮30%的存款利率。虽然部分上浮到顶没变,但活期存款、三个月以及半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只是上浮了20%多一点。 

存贷利差缩窄,银行资金压力加大

 “银行存贷差越来越小,利润越来越薄,谁也不会赔本赚吆喝。”采访中,多位银行人士均提到,利率上浮还是下调主要是考虑利率支出的成本。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存款的成本变高,放贷和融资的成本也随之提高,导致存贷利差缩窄。 

“利率上浮空间变大后,不少中小银行一浮到顶就是为了吸储,但仔细算算账就会发现,资金成本太高了,不得不往回调。”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告诉记者,相比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资金实力没那么大,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为其带来的资金压力不容小觑。“银行的贷款利率定价能力不同,用高成本吸收来的存款能否以更高的利率放出去,这都是银行需要考虑的问题。”

银行 存款利率上限或将放开

 12日下午,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场化已经运行了多年,存款利率上限在今年年内或将解除。他同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金融改革重要的一步棋,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陈华说,随着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的进一步放开,利率市场化的步伐不断加快,银行对利率的自主定价能力将进一步增强,银行可以根据自身资金情况来调整利率。存款保险制度一旦实施,受存款保险限额影响,一些实力强、信誉好、风险低的银行会受到更多关注,今后市民存款“货比三家”将成为常态。

 他解释,每家银行的经营成本不一样,银行间需要相互比较和观望其他行的利率水平,同时还要根据本行资金紧张程度、贷款利率的定价能力等来临时调整存款利率。尤其是对中小银行,利率放开会对其流动性管理、资产负债以及盈利能力等产生很大压力。而且,一旦全面放开,中小银行将不可避免地面对客户流失,为了留住客户,其在存贷利率上的让步则会进一步减少净息差。各家银行差异化的存款竞争策略也会越来越明显。 

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也称,银行掌握更多定价权后,银行间的存款利息将产生差别。随着央行利率上浮幅度继续扩大和存款保险制度的即将出台,各个银行的利率差异化将更加明显。同时,银行服务、产品创新、资金安全等方面也都会成为银行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