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一出房价会应声下跌?

房天下  2015-03-12 00:00

[摘要] 不动产登记3月开始实施,征收房产税的技术条件更加成熟。房产税啥时开征?怎么征?对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两会期间,相关业内人士对此展开热议。

不动产登记3月开始实施,征收房产税的技术条件更加成熟。房产税啥时开征?怎么征?对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两会期间,相关业内人士对此展开热议。

【争论焦点】房地产税该扮演什么角色?

房产税从2011年在沪、渝试点以来一直未扩大试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业内解读称,从“房产税”到“房地产税”,一字之差,释放的信号是改革从一个税种上升到与房地产相关的一系列税种: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个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对此,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认为,这意味着包括房产税在内的房地产税制已被作为一项综合改革整体统筹加以考虑。

“这也让房产税回归了税收的本质。”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税收不是宏观调控工具,而是长期的制度性建设,因此不能服务于某个短期目的,以立法促改革的思路就是要用法律维护税收的严肃性,保障改革的顺利进行。

据公开报道,房地产税目前尚未形成一致方案,在内部研讨中仍存在争议,争论的焦点在于房地产税的定位,这也是房地产税立法的关键。

究竟该扮演何种角色?打压房价、调节收入分配、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甚至是反腐,房产税试点之初就被寄予厚望。

人大房地产税立法的负责人在本次两会上向媒体透露,房地产税承载不了这么多功能,这也是为什么房地产税方案迟迟未能形成一致的原因。

【征收标准】有房就收还是按套、按面积交?

“不动产开始登记了,房产税越来越近。会不会只要有房就得交税?”市民刘先生对未来房产税的开征有着顾虑。

房产税到底应该怎么收?专家学者有不同的观点。日前,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适时推出房产税,但税率要低,应该低于1%,人人都要交,而不是一部分人交。

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认为,房产税作为一种直接税,它的税收负担,应该更多落在有支付能力、比较富裕的社会成员头上。他还表示,房地产税在立法过程中应尽快明确“调节高端”的路线,让社会大众吃个定心丸。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明星同样认为改革不会波及居民个人普通住房,就像个人所得税一样,会设定一个起征点,从而把只有一套普通住房的老百姓划定在免税范围内,所以大家不必为此担心。

贾康8日公开表示,免征范围的划定目前有两种方案,即套房不征税和人均多少平方米以内不征税,各有利弊,需要进一步讨论。

谈到开征时间,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9日表示,房产税将通过法定程序制定,但目前仍没有时间表,他预计到2020年前将完成税收法定的进程。而贾康给出的说法是,中央要求财税体制改革要在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任务,从时间表看,不应拖到2017年两会后;不动产登记3月开始实施,到2018年完成,故2017年房地产税开征的配套条件应该是对得上的。

房价走势】大幅下降还是逐步企稳?

李稻葵建议,征房产税各地应区别对待,因为征收对象千差万别,各个地方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以山东为例,威海和青岛虽然都是沿海城市,但是两地的房地产市场完全不一样。

房产税可以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让多余的房子“吐”出来,从而降低房价,有这种想法的老百姓不在少数。李稻葵预计,今年年底中国的楼市能逐步走出收缩的周期,但要指望房产税来抑制房价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像前两年房地产比较火的时候,一年的投资回报超过10%,企图用1%左右的房产税来压抑楼价是不可能的。

在潘明星看来,要说房产税是降低房价的杀手锏,的确言过其实,但不能否认其对房价的调控作用是客观存在的。房产税对房价的抑制作用,不能只看多征了多少税。更重要的是,非自住者,尤其是炒房人,在出手前免不了要盘算养房成本。

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远不会有社会公众想象的那么大,房产税更多的是发挥稳定房价的作用。从发达国家经验看,美国推出房产税主要为了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德国开征房产税则主要调节收入分配,这些国家推出房产税后,都没有带来房地产价格大幅下降的局面。从已试点地区上海、重庆的情况来看,房价上涨的势头也没有得到根本遏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