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项目总数达16个 主题公园“泛滥”济南都市圈

大众网(济南)  2015-03-10 00:00

[摘要] 全国投资达1500亿元的2500家主题公园,70%亏损,20%保本,只有10%盈利的业内“坏消息”,并没有让投资人胆怯。

投资达1500亿元的2500家主题公园,70%亏损,20%保本,只有10%盈利的业内“坏消息”,并没有让投资人胆怯。

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主题公园的“开业潮”还在继续,济南市也打破了没有主题公园的尴尬:济齐路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又名“方特东方神画”)与平阴的梦幻星空主题乐园正在建设中,济阳的澄波湖水上乐园已进入验收阶段。

除此之外,在济南都市圈内还有多个主题公园处于不同的建设阶段。据不完全统计,总数已达16个。

如此多的主题公园扎堆济南都市圈,是否会造成“产能过剩”?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主题公园为旅游业带来新的增长点,提高了对外来客的吸引力,但同时也将加剧行业竞争。许多主题公园沉湎于简单模仿,虽然项目繁多,却没有独特鲜明的主题。因此,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是投资人应思考的问题。

遍地开花

2010年,坐落于泰安市泰山区的方特欢乐世界开园,填补了济南都市圈内主题公园的空白。在此之前,山东的大型主题公园仅有潍坊富华游乐园一处。

2011年起,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太阳部落、欧乐堡等主题公园相继开业。2013年,泰安的另一家大型主题游乐园太阳部落开业。

旅游大项目建设的热潮兴起,各地对大型主题游乐园情有独钟。济南及周边城市的主题游乐园连续上马。

2011年,龙冈梦幻星空项目在济南平阴开工。2012年,位于济阳县澄波湖的梦幻岛乐园和位于德州市齐河县的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开工建设。同年5月,在淄博市高新区,由航天科技集团、太空港(北京)置地有限公司投资的太空港主题园区开工建设。而位于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的“奇幻聊斋”主题乐园也在推进中。

本月5日,导报记者驱车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方特东方神画主题公园。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园尚在建设中,不少塔吊仍在园区内竖立着。

“里面还有不少工程尚未完工,说是‘五一’节开园,目前来看比较困难。”该园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说。 6日,导报记者又前往位于平阴的龙冈梦幻星空主题公园。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导报记者,这个园区很大,“基本完工了,应该快开业了。”开发商曾公开表示,该项目定于3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开园试营业,“五一”正式营业。在园区门口,导报记者看到,园区内绿色盎然,看不到一台建筑设备,不少大型项目已封顶。园区正在做后的准备,迎接开园。除上述项目外,济南南外环兴隆主题文化公园项目也正在推进中;在鹊山龙湖,北京中弘控股集团投资的新奇世界项目正在建设中;在北湖片区,海尔集团也准备打造一个海尔兄弟主题乐园。在德州齐河,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除了拥有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和欧乐堡两大主题公园外,水上世界、温泉度假村、齐鲁文化大观园等主题公园也在建,计划打造一座旅游综合体。

在济南都市圈内,泰安已经建成4家主题公园;淄博2家正在建设中;德州齐河已经建成2家,另外还有2家在建;而在济南市,3家已经建成或即将建成,还有3家正在筹建或建设中。如此计算,仅在济南都市圈内的4个城市,就有主题公园项目16个之多。游客哪里来在业内人士看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的主题游乐园,必须要破解将来稀缺客源之争的难题。以泰安方特世界为例,从客源增长上看,2010至2012年方特欢乐世界游客量分别为101万、145万、155.6万。但是,2010年的游客数量是从当年5月1日开业起计算的。如果将此因素考虑在内,可以看出,该景区3年来游客数量增幅不大。

6日,导报记者在齐河欧乐堡看到,或许是因为工作日,前来游玩的人并不多,偌大的停车场仅停放了4排汽车,十几排停车位都空着。而在售票大厅,20多个窗口只开了几个,不用排队就能买到票。“现在和刚开业比,人少了很多,一天卖不了几块钱的东西。”在该公园门口,一名摆摊的摊主对导报记者说,“刚开业的时候人很多,停车场都停不下车。现在整个停车场连1/10的车位都没占上,而且不少还是内部车辆。”“里面的人真不多,很多项目不用排队就能玩。刚开业来的时候,随便一个项目都要排3到4个。”刚刚走出该园的一名济南游客说道。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的主题游乐园,未来到哪里寻找客源?如果16个游乐园全部建成运营,市场蛋糕如何切分?会不会出现价格战

按照《济南都市圈规划》,2020年济南都市圈总人口发展目标导向为3440万至3550万。如果16家主题公园全部建成,按照接待能力每年100万人次计算,不用2年,整个济南都市圈的所有人都将玩过一次主题公园。在采访中,导报记者听到一种声音:都市圈内的主题公园可以抱团发展,吸引周边游客。但据导报记者了解,青岛方特欢乐世界于2012年建成开业,当时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也已经开业,这两个项目对接的是胶东半岛区域,因此,济南都市圈的主题公园吸引力不强,仅对济宁、菏泽、枣庄等经济圈外尚缺乏此类项目的城市有一定吸引力。“从已开业的泰安方特欢乐世界的运营情况看,团队游方面以周边一日游为主,国内中长线客源地市场对此兴趣不大。这是因为,在主题乐园遍地开花的今天,游客发现,在自家门口的同类乐园已经建成。”泰安市旅游局的相关人士分析道。

各地城市上马建设主题游乐园项目,在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游客提供更丰富的出游选择的同时,也可能造成同质化竞争,为将来的发展互设障碍。泰安市旅游局规划发展科科长曲忠生,就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泰安本身就有方特欢乐世界和太阳部落两个主题乐园,德州齐河有欧乐堡欢乐世界,济南平阴也在建游乐主题公园,将来会不会产生恶性竞争?”避开同质化说起主题公园,过山车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在泰安方特,有多个过山车项目;在济南方特,有号称国内惟一的纯木质过山车;在齐河欧乐堡梦幻世界,则有多达7个的过山车项目;在平阴的龙冈梦幻星空,也有星空过山车……实际上,已经有投资商在如何避免同质化上下了工夫。

位于平阴的龙冈梦幻星空,原名叫龙冈梦幻谷。按照原本的设计,园区以游乐设施为主,与泰安的太阳部落、德州齐河的欧乐堡定位趋同,同质化项目扎堆,客流分流严重。为了避免这一局面,开发商痛下决心,主动叫停了施工,重新调整了设计图。山东龙冈旅游集团常务副总裁徐明权表示,新设计的方案以联合国提出的星空遗产为思路,建成占地4900平方米的天文馆,并投资150万元购进高端天文望远镜,使之有别于同类游乐性质的主题公园。“梦幻星空的特色是户外和夜场,更适合全家两天一夜的行程。”济南国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对导报记者表示,济南、德州和泰安的多家主题公园都主要瞄准济南市场,而济南市区只有600万常住人口,主题公园之间的竞争会迅速加剧。“政府部门应加强对旅游业整体的宏观协调,进行科学规划。主题乐园则不宜一味追求体量大,而应重视互动性、体验性、游客舒适度、服务水平等,在精细化和特色化上下工夫,提升自身的吸引力。”张晓国建言。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文化管理学院院长杨吉华对导报记者表示,“公园+地产”或许是中国特色,在一定时期有其存在理由,但从长远看,必须加以纠正。杨吉华分析,国内的主题公园要做大做强,关键也许不在资金和技术——这些都是当前能够解决的问题,而是创新、创意能力的切实提高。“创意有大创意、小创意之分,创新有颠覆性创新、细枝末节的创新之分。只有大创意才能成就大成功。主题公园是文创产业的组成部分,其发展离不开新闻、广电、影视、广告、网络服务、演出、娱乐、动漫、会展、设计等行业的支持。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向迪斯尼学习,迪斯尼不只是主题公园,还是全球第三大传媒集团,其业务涵盖文化产业的大多数领域。”杨吉华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