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暂不能进行不动产登记 需等待部门职权整合

山东商报  2015-03-01 00:00

[摘要] 自3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作为物权归属根据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主要内容,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本26日正式对外公布。

自3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作为物权归属根据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主要内容,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本26日正式对外公布。

不动产证和房产证有啥区别】

【明确了使用年限、登记查封情况等】

昨天,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记者看到,新的“不动产权证”和现有的“房产证”还是有所不同,除了登记内容增加外,外页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外,在其右上角写有不动产登记抵押权、异地登记、查封登记等登记类型;内页内容规定了权利人、证件种类、证件号、共有情况、权利人类型、登记原因、使用期限、取得价格(以万元/平米为单位)。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新证件的大特点就是明确了房屋抵押、查封登记、使用年限等信息,“目前济南市民手中的房产证上并没有房屋抵押、查封登记等的特殊标注。”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房屋是否抵押、查封可以在相关系统中查询,如果在未来的产权登记证上标注,确实能使房屋在买卖的时候登记类型更加明确,减少交易纠纷。

不动产登记需要先办土地证】

【到区国土部门即可补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土地证缺乏也是阻碍济南不动产登记进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土部门将研究政策解决这一难题。

那土地证应该如何办理呢?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商品房、拆迁安置房、二手房转让,居民可携带土地登记申请表、购房合同(拆迁安置房则携带拆迁协议书)、房屋所有权证、缴税证明、申请人身份证、转让分割许可证、宗地图等文件,到所在区国土部门办理。产权人为单位的,须提供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法人代表身份证。(具体办理时建议再询问国土部门)

如果是房改房,申请人可携带土地登记申请表、公有住房出售价格审批、房屋所有权证、申请人个人身份证、换购房登记的需提交原土地使用权证原件等到所在区国土部门办理。属共有房产的需提交房屋共有人产权证。(具体办理时建议再询问国土部门)

【青岛3月1日起实行不动产登记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山东省不动产登记终于要启动了,记者从山东省国土厅了解到,从3月1日起,青岛市(市本级)将首先启动不动产登记,实现统一窗口受理办法统一不动产权利证书。

据了解,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不动产统一登记要先与其他城市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而青岛市多年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办理“房地合一”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新的房地产权证将原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两证合一”,而且新附加上了土地使用面积图幅,保障了房屋权利人产权的完整性。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等多个部门经过考察后,终选取青岛做为试点城市。

为了方便市民办理登记,近日青岛市进行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权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职责将全部整合至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农委、海洋与渔业局、林业局将按照职责分工,协同做好有关行政审批、纠纷调处等工作。其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予以五年过渡期,过渡期内市农委会同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等部门指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统一登记工作;过渡期后,改由国土资源房管局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

【将尽快建立信息管理平台】

同时,青岛市还明确,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权籍处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房地产交易中心更名为不动产登记中心,需要进行不动产登记的市民可到该中心办理。此外,青岛市还提出尽快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国土资源房管局、农委、海洋与渔业局、林业局等部门通过数据交换接口、数据抄送等方式,实现土地、房屋、海域、林地等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推动建立不动产信息公共查询系统,方便社会依法查询。

【是否登记全凭市民意愿】

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处负责人介绍,按照中央要求,不动产登记采取依申请登记方式,不会采取强制措施。也就是说,只要房地产不变更、不交易,市民完全可以按照自己意愿选择是否登记、登记哪些不动产等。此外,即使新证件出台,居民手中的房产证、土地证等仍然合法有效。

具体的申请程序是,被申请人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比如房产证、土地证等等,登记部门工作人员将对材料进行审核,必要时进行实地探访,确认无误后将进行登记,并颁发不动产登记证,所有程序将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每套房产办理一个证件,新证问世,旧证依旧有效

【济南暂不能进行不动产登记

为何济南仍未给出明确时间表呢,记者采访发现,济南已开始筹建不动产登记部门,或需进行部门、职权整合。

【如何办证:不动产登记需先办土地证到区国土部门即可补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土地证缺乏也是阻碍济南不动产登记进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土部门将研究政策解决这一难题。

那土地证应该如何办理呢?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商品房、拆迁安置房、二手房转让,居民可携带土地登记申请表、购房合同(拆迁安置房则携带拆迁协议书)、房屋所有权证、缴税证明、申请人身份证、转让分割许可证等文件,到所在区国土部门办理。产权人为单位的,须提供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法人代表身份证。

如果是房改房,申请人可携带土地登记申请表、公有住房出售价格审批、房屋所有权证、申请人个人身份证、换购房登记的需提交原土地使用权证原件等到所在区国土部门办理。属共有产的需提交房屋共有人产权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