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消化住宅用地需约3年 个别区域或翻番

济南时报   2015-01-26 00:00

[摘要]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二线城市住宅用地消化时间平均在3.3年。山东省济南虽没有在此盘点之列,但是根据近日楼市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相关数据,济南住宅用地消化周期亦在3年左右。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二线城市住宅用地消化时间平均在3.3年。山东省济南虽没有在此盘点之列,但是根据近日楼市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相关数据,济南住宅用地消化周期亦在3年左右。

青岛、郑州、长春住宅用地消化时间超5年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中国各级城市房地产库存大盘点”系列专题二》,2014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部分城市库存高企,去化压力不断加大,且不同城市间显著分化。

2014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速持续趋缓,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与城市分化并存,多数城市成交量大幅回落,短期供求失衡,库存量持续走高,出清周期延长。

二线城市商品住宅短期库存量及去化周期、中长期土地消化能力两个方面综合分析,可以得出呼和浩特、大连等城市去化压力较大,而合肥、厦门、成都等城市去化压力尚可的结论。从二线城市住宅用地消化时间来看,平均在3.3年,其中大多数二线城市在5年以下,仅青岛、郑州、长春超过5年。

青岛、长春等城市土地成交量远高于市场消化能力,中长期库存压力大。其中青岛土地消化时间近6年,郑州、长春均在5年以上,兰州、呼和浩特等土地过剩问题同样突出。由于部分城市大量土地开发仍处于停滞状态,造成土地存量高企,住宅用地消化时间较长,未来市场去库存压力攀升。

济南并不在此次中指研究院发布数据之列,但是根据近日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的相关数据,济南住宅用地消化周期亦在3年左右,不过历城、槐荫两区由于土地存量较大,消化周期可能高达7年。

政策不明确房产投资或将进一步下滑

2014年房地产市场在前期限购、限贷调控政策整体不放松、信贷政策不断趋紧情况下,住宅市场低迷,需求观望情绪严重,房地产投资的增速明显下滑,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7220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2.4%,比去年同期下降6.8个百分点。房地产中的住宅投资比重下降幅度更大,1-10月住宅投资完成额5246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1.1%,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7.8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除2月外,一直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并不断扩大,到9月扩大到3.5个百分点。住宅市场投资增速下降的趋势更明显,仅2月高于固定资产增速0.5个百分点,随后开始下降,到10月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8个百分点。

2015年的经济发展注定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调控思路将逐渐清晰,既不会将房地产“妖魔化”,继续过度打压;也不会继续将房地产“工具化”,采取过度刺激政策以拉动经济。中长期来看,政策会从“过紧”回归到“常态”,非常规的大规模刺激政策不会再现。

前几年房地产需求购买力透支,影响房地产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购房需求会进一步受到遏制。前期过度投资的房地产随着长效机制建立的预期,将会逐步从投资中释放出来,形成二手房供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