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济南两出租公司试水"员工制"运营情况不太理想

济南时报  2015-01-17 00:00

[摘要] 交通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中,提及了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其实今年1月1日起执行的交通部第16号令中,就对出租行业有了不一样的界定。”有业内人士说,此前对出租车的定位是“城市交通的补充”,而此次则定义为了“城市交通的组成部分”,这细微的变化已表明出租行业在城市交通中的作用随人们

交通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中,提及了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其实今年1月1日起执行的交通部第16号令中,就对出租行业有了不一样的界定。”有业内人士说,此前对出租车的定位是“城市交通的补充”,而此次则定义为了“城市交通的组成部分”,这细微的变化已表明出租行业在城市交通中的作用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了变化。

调整出租车经营权:
服务质量或成“准入门槛”

去年8月,济南500辆新增出租车到位后,主管部门就一直在通过智能调度系统监测车辆运营情况,通过大数据平台来监测包括打车难等缓解情况等,以此来判断是否有进一步增车的必要。此外,记者了解到,从本月13日开始的2014年度出租汽车企业服务信誉质量考核的结果,也会成为影响下次增车的因素。

此次《意见》中则进一步提出了科学调节出租汽车总量,推进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等方式配置出租汽车的车辆经营权。有业内人士推测,这可能在为进一步调整出租车经营权做准备。一方面,运力投放要“科学”,不盲目增加或者长期保持不变;另一方面,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取得出租车经营权需在服务上有所建树,如果服务质量差,或许就将失去部分经营权,这或将成为倒逼出租公司自身改革的一个好契机。

鼓励多样化约车:
济南出租将具闪付功能

另一方面,《意见》中指出的“推动出租汽车行业实行公司化、集约化经营和员工制管理”,以及“鼓励发展多样化约车服务”等也都十分受关注。“显然,集约化的公司依然是出租车行业发展的趋势。”该业内人士说,同时,提供更多形式的服务模式也成为考验出租行业发展的“试金石”。

据记者了解,目前济南本地的打车软件也在进一步升级中,预计春节前就将再次投入市场。届时,该打车软件将具备手机支付、预约出租等功能。同时,车载闪付系统也在酝酿安装,前期试点或选在联运出租车公司。另外,2015年济南市区内有望推出“柠檬黄”的预约出租车,专供电召使用,通过试水无障碍出租等为乘客提供多样化的约车服务。

推动员工制管理:
济南已两家公司试水

2013年10月12日,济阳县为弥补出租车缺口,增加了30辆出租车,并对新投放的出租车实行“两权归一,公车公管”的运营模式。终,济阳舜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中标成功,2014年1月18日,在全省率先开始实行“公车公管”的员工式管理模式,不过运营情况不太理想。

同年12月,济南新上5辆无障碍出租车,作为非巡游车辆接受电话预约。为了保障车辆的运营,运营方恒通出租公司对这部分员工同样采取了“员工制”,公司为其缴纳五险一金,每个月采取工资加奖金的模式。由于无障碍出租运营受阻,公司承担的运营压力较大。(本报记者)

相关新闻
北京取消出租车燃油附加费
济南暂不调整出租车运价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国内成品油价已经“12连跌”,也不排除“13连跌”可能性。受此影响,15日,北京取消出租车1元/运次的燃油附加费。济南是什么情况,适不适合也取消附加费?15日晚,济南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因为济南九成以上出租车烧天然气,而不是汽油,虽然油价连续下跌,但天然气价格相对稳定,所以暂不准备调整济南出租车运价。

据悉,济南出租车燃料附加费其实已包含在起步价里。那么,济南出租车起步价何以要紧盯天然气价 格,而不跟着成品油价格下跌而下跌呢?济南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与济南九成以上出租车烧的是天然气,而不是成品油有关。

虽然济南九成以上出租车烧气,但毕竟还有一成出租车在烧油,如今油价连续下跌,这些车的附加费是不是该调整一下呢?济南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曾做过专题调查,后发现,油价下调对出租车驾驶员的燃料费用支出和收入实际影响不大。出租车GPS调度数据发现,虽然现在济南93号汽油一年多来已经累计下调了1.92元/升,但出租车司机每月仅增收170多元。济南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说,目前出租车驾驶员收入整体比较稳定,油价经过12次下调后,驾驶员的收入实际影响不大,所以对出租车运价暂不做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