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大规模公租房开选 491户选到中意房

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者:崔荣杰  2015-01-08 00:00

[摘要] 今年在选房上与往年有一个较大的不同,就是不再“定向选房”,那就是中号家庭可以在公布的23个小区中选自己中意的房源。

经过前期申请、摇号,济南历史上大规模公租房分配继续进行,选房5日起正式开始。记者了解到,在选房首日,有491户家庭成功选到满意房源

9户家庭放弃选房

5日一大早,记者在位于生产路东街1号的天和新居一楼公建选房现场看到,许多市民一早就来现场看房源,选择意向房源。1号选房家庭井永香告诉记者,摇号结果公布自己家是1号,非常激动,20多个小区的房源都可以选择,就想在里边挑一个离孩子单位近的小区。“我已经看好了汽车厂东路南片的一套房源,两室一厅,62.21平方米,虽然是之前租户腾退的房子,但是位置很合适。”

上午9点,选房正式开始,验证身份、进入选房区、选定房源、签订合同……在很短时间内,就有市民完成了选房。记者在现场看到,选房严格按照顺序进行,错过自己号的选房者自动排到当天选房的末位。一位选房者虽然一早就到了选房现场,但因为一直在隔壁的房源展示厅看房源,没想到错过了自己的选房时间。对此,工作人员介绍,选房时工作人员按照摇号排序确定的顺序依次唱号,唱号三次没有到场的,自动排到当天选房的末位,末位仍然没有到场的,就会被视为放弃。“中号家庭一定要看清楚选房告知书的有关要求,不要因自己的问题错过选房。查看房源确实很重要,但是这些工作要提前完成,不要耽误了选房。”

记者了解到,选房首日共安排了500户申请家庭选房,到下午选房结束时,共有491户家庭选到了满意的房源,另有9户家庭放弃了选房。

选房时间到20日结束

按照计划,济南公租房选房从5日开始,到20日结束,其中1月5日-14日选两室户房源,根据这8天弃选情况,在15日上午组织候补家庭选房。15日下午布置一室户房源展示,届时一室户选房市民可提前看房源,16日-18日一室户选房,19日上午组织一室户候补选房,20日集体宿舍申请单位进行选房。

2014年12月26日,济南房管局公开举行了摇号,有16389户家庭和36个单位的121名单身职工符合申请标准,分配房源共计5695套,从申请情况和房源看,成套住房供不应求,单身职工集体宿舍则相对富余,如不考虑弃选情况,前四组(特殊群体、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低收入”家庭、上年轮候家庭)4292户申请中,两室户申请者(1889户)可实现应保尽保,一室户(2403户)有805户得继续轮候,而今年新申请的12097户家庭中,一室户(6196户)已难以获得选房机会,二室户(5901户)将有3693户家庭需要轮候。

公租房以后还可调配

选房现场,一些小区房源比较抢手,例如5日上午11点,清雅居后一套两室房源就被选走,一些两室户的选房家庭找到工作人员,提出想改选清雅居一室户。对此工作人员介绍,房源数量与选房人数、顺序都已进行公示,无法随意更改,而且今年一室户房源数量本来就少,如果允许两室户申请者选择,对原来就选择一室户的选房者不公平。但工作人员表示,选房家庭可先选择其他房源,确保有个稳定住所。“我们正在制定公租房后期管理办法,允许住户互换房源,但对居住年限有限制,所以大家先选好房以后再调就可以。”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济南市就出台规定,允许廉租住房互换房屋,但前提时必须在原配租住房住满一年,并经过房管部门批准,工作人员表示,公租房调剂与廉租房差不多,管理部门将建公租房调剂平台,记录待调配房源信息。

小区有大致入住时间

选房后,很多家庭关心所选房源的入住时间。记者从房管部门了解到,对此已经做了相应的计划。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鉴于目前正在办理2013年度选房家庭的入住工作,本次选房家庭的入住将力争在完成上述工作后开展,大致入住时间(非准确时间)如下:西蒋峪3月份左右;乐天居3月左右;高铁西4月左右;清雅居5月左右;文贤居2015年底;盛福片区7月左右;其他片区4月左右。

相关链接 这次选房可在23个小区中任选

记者在选房现场看到,今年在选房上与往年有一个较大的不同,就是不再“定向选房”,那就是中号家庭可以在公布的23个小区中选自己中意的房源

“这次公租房分配在房源申请和摇号时不再实行‘定向申请’、定向摇号,相应的在选房时也不再‘定向选房’。”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号家庭可以在清雅居、文贤居等23个小区中任意选择合适房源。

据了解,在去年的公租房申请分配中,实行的是“定向申请”,也就是申请者在申请时只能选择一个小区房源进行申请,然后进行定向摇号分配,选房时中号家庭都是集中在一个小区来选。申请者不能同时申请多个项目的公租房,也不能同时参加多个项目的摇号。

据介绍,这主要是公廉并轨后带来了相应的变化,公租房不再采取定向申请分配的方式,而是采取和廉租房一样的办法,方便大家申请公租房。今年一共有23个小区参与房源分配,中号的家庭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这些小区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廉并轨”后按照“分层次梯度保障,困难群体优先”的原则,分五组排序摇号,保证住房困难家庭优先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