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网传住得越高空气越好 高楼没雾霾?60层也难躲!

生活日报  2015-01-01 00:00

[摘要] 住得越高空气越好,这是真的吗?一到冬天雾霾频繁来袭,住在高处的人们能逃过雾霾的 魔爪"吗?有传言称,9到11层是扬灰层,买房的时候 不要选,这有科学依据吗?近日,记者使用便携式PM2.5检测仪进行了实验, ..."

住得越高空气越好,这是真的吗?一到冬天雾霾频繁来袭,住在高处的人们能逃过雾霾的“魔爪”吗?有传言称,9到11层是扬灰层买房的时候 不要选,这有科学依据吗?

近日,记者使用便携式PM2.5检测仪进行了实验,发现这些传言其实并不靠谱。 

300米仍轻度污染 

济南 的建筑上空空气质量怎么样呢?12月26日,记者和济南诺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刘一平来到绿地 ,使用SDL301便携式激光PM2.5检测仪进行检测。 12月26日上午9点半,济南当时的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天呈淡蓝色,似乎远离了雾霾。

记者和刘一平先来到49层的观景平台,检测数值PM2.5为86.7微克/立方米,PM10为186.5微克/立方米。 绿地 的顶楼为60层,高度约在300米左右,如果天气晴好可以尽览泉城风景,记者本以为这天蓝云白还能一饱眼福,但是到达顶部向下望去,却见景物影影绰绰,目力所及处,大明湖再往东的区域已经看不清楚了。在地面看到的蓝天此时更现剔透,与覆盖在城市上空的雾霾泾渭分明。

 300米高空的空气质量怎么样呢?检测仪显示此时PM2.5浓度为80.9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163.9微克/立方米。按照现行国家标准,PM2.5平均浓度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下为优良天,浓度高于75微克/立方米则根据不同的数据分为轻度污染等不同等级。绿地 顶层的空气质量和国家标准已经十分接近。 

记者和刘一平又来到楼下,在楼下检测数值PM2.5为100.2微克/立方米,PM10为211.7微克/立方米,这也就是说300米楼顶PM2.5浓度较地面低近20微克/立方米,约降低了20%。 

9到11层并非扬灰层 

“9到11层是扬灰层,PM2.5都集中在这一块了,买房子千万不要买这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个传言兴起,还真吓唬了不少人。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12月28日10点左右,济南陷入重度污染,记者选择历下区东舍坊一处17层的居民楼进行检测试验。

 记者选取了该居民楼奇数层作为采样楼层。检测到的PM2.5数值为17楼186.4微克/立方米,11楼203微克/立方米,9楼199.6微克/立方米,3楼206.4微克/立方米,1楼为206.1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17楼为443.5微克/立方米,11楼437微克/立方米,9楼425微克/立方米,3楼444.5微克/立方米,1楼448.3微克/立方米。

 从数据上来看,虽然高层PM2.5浓度较低层有下降的趋势,各个楼层的污染物浓度大体相似,差别并不是很大。9层到11层的PM2.5浓度并不突出,浓度 的还是在低层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