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垃圾收集车缺口近三分之二 垃圾桶放置选址难

齐鲁晚报  2014-07-25 00:30

[摘要] 6月底,济南市的主城区主次道路两侧和开放式小区内的200多个垃圾方箱全部撤销,但由此也带来了垃圾清运不及时等一系列问题。

6月底,济南市的主城区主次道路两侧和开放式小区内的200多个垃圾方箱全部撤销,但由此也带来了垃圾清运不及时等一系列问题。

记者曾多次报道,由于垃圾压缩车存在较大缺口,垃圾桶放置选址难,导致垃圾方箱撤销后将会存在一个较长的过渡期。

4万个密闭垃圾桶

替代垃圾方箱

垃圾方箱撤销可以避免垃圾二次污染,本是好事,但是撤销后却引来不少居民的投诉。7月7日本报C04版《垃圾大箱移走几天咋又回来了》一文中报道,高新区黄金时代小区的垃圾方箱已存在了近十年,起到小区内垃圾转运的作用,但垃圾味道很大,令附近居民不满。垃圾方箱撤销后,由于垃圾直运成本增高,没几天垃圾方箱又移了回去。

7月11日C03版《济南田庄东路8号院垃圾大箱被拉走》一文,报道了天桥区田庄东路8号院小区的垃圾大箱被撤销,但新垃圾箱一直没安装,垃圾只能堆放在地面上,情况比垃圾大箱撤销前更糟糕,引起市民不满。“垃圾堆在地上,离老远就有一股臭味,一般都是绕着走,天热了,生出些苍蝇和蚊子,给大家造成了很多麻烦。”小区居民田先生说。

撤掉垃圾方箱后,还有市民反映小区垃圾清运不够及时,主要是更换为垃圾桶后,承载量小了,垃圾放不下。“有的小区垃圾桶中午就满了,不及时清运就会溢出来。”济南市城管局保洁处工作人员许先生说。据了解,为替代垃圾大箱,全市增购了4万多个密闭式垃圾收集桶,按照小区内70米服务半径的标准投放设置,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垃圾桶的数量还无法适应垃圾收运要求。

垃圾压缩收集车

省城缺口230辆

由于垃圾方箱撤销的时间紧,很多条件并不具备,如硬件设施不到位等,使得其仓促撤销后,留下了一些“后遗症”。

“垃圾桶放置之前需要对路面进行硬化,对周围环境进行修整,这需要一个过程。”济南市城管局保洁处许先生说,“选址是个大问题,谁都愿意换垃圾桶,但谁都不愿意把垃圾桶放在自家门前。”

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负责人孙先生表示,垃圾方箱撤销后,垃圾存在清运不及时的情况,居民倾倒习惯不适应,社区管理还不够成熟。“在收集作业过程中,以前只是放置一个垃圾大箱,不太需要人工干预。而换成桶后,需要有人来管理。这个过程中,培训不到位,会存在一定的纰漏。”因此,换成垃圾桶后,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慢慢调整。

另外,更换为垃圾桶后,大多数情况下需要使用垃圾压缩车进行清运,而市区的垃圾压缩车数量存在很大缺口。“目前历下区和市中区压缩车较多,各有五十多辆,其他区比较少。全市预计需要350辆压缩车才可以满足垃圾清运的需求,但是现在总共只有120辆左右。”孙先生说。

而一辆垃圾压缩车价格在30万左右,这么大的缺口不可能一下填满。“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府逐年投入。”孙先生说,垃圾大箱虽然撤销了,但是过渡期的不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