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驻济高校首次都市圈布局 拟共建山财大莱芜校区

济南时报  2014-07-16 00:00

[摘要]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分校区落户莱芜”的消息得到山东省发改委确认。据莱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项目正在山东省政府接受审批,项目实施后,将一改莱芜没有高等院校的局面。对于山东财经大学来说,这是自2012年山东财政学院与山东经济学院合并以来,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莱芜作为山东省的地级市,还没有本科院校,只有一所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其余以莱芜卫校、莱芜高级技工学校等成人技校性质为主,莱芜市民迫切希望政府能尽快筹建一所本科学院。

“要是在家门口能有一所本科就好了。”家住莱芜市莱城区的张女士说,这是莱芜市民梦寐以求的事,莱芜的学生上大学将更方便。作为教育之乡的莱芜基础教育很发达,唯独缺少本科高等学校。

山东财经大学落户莱芜的消息,并不是次传出。上月,记者曾致电山东财经大学,得到的回应是“双方正在洽谈”。时隔一月,记者从莱芜市教育局获悉,目前已经进入审批阶段,正在等省政府审批。建设地址、学科设置、工期等这些详细的信息,也要等省政府审批结束后才能知晓。

【历史】驻济高校布局都市圈尚属首次

除了山东大学,驻济高校在外地,甚至都市圈内开设分校的并不多。山东科技大学在济南、泰安都有分校,但早在1971年,山东科技大学就已经不是驻济南的大学。其前身山东煤矿学院,在并入泰安煤矿学校后,更名为山东矿业学院,校部由济南迁至泰安,济南设分院。2004年,学校本部由泰安迁往青岛,济南校区也只是分部。因此,山东财经大学此次在都市圈开设分校,在济南的高校中尚属首次。

2012年6月9日,山东财经大学正式揭牌成立,已经走过了两年。在2009年,原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就开始了合并工作。当年2月,联合申报博士授予单位建设立项取得成功,6月,山东省对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进行公示,明确“山东财经大学(暂定)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这是官方文件首次公开出现“山东财经大学”提法。

从2011年5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出消息称,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筹建山东财经大学,筹建期限为1年。当年7月4日,山东财经大学(筹)领导干部会议召开,标志着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筹建山东财经大学工作全面正式启动。2012年6月9日,山东财经大学正式揭牌成立,2012届毕业生领到山财大的首批毕业证。

【意义】 将促进济莱融合带动莱芜经济发展

山财大在莱芜建立分校,莱芜市政府领导曾在与山东财经大学的座谈会上强调,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一圈一带”战略、加快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的决策部署,为区域协作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不仅为莱芜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也为山东财经大学拓展更大发展空间,为优化全省高等教育格局作出贡献。

大学对于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还不限于此。以长清大学城为例,目前,长清大学城的师生人数已达15万人。业内人士认为,长清大学城不仅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就业机会,还提升了土地价值。区域交通网络得到完善,区域整体形象及文化底蕴得到了大幅提升,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有效地提升了周边房地产项目的附加值。现在的莱芜正处在“调结构”的阶段,山财大落户莱芜,将给莱芜的产业调整提供一个新的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