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推动济莱同城化 济南带动力是都市圈发展关键

济南时报  2014-06-04 00:00

[摘要] 时下,“都市圈”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从全国范围来看,长三角都市圈、珠三角都市圈建设最早,也最早被市民所熟知,而真正让市民感受到了“都市圈”所带来的便利的,则是“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建设。济南“都市圈”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5月,至今已经过去10个年头。

时下,“都市圈”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从范围来看,长三角都市圈、珠三角都市圈建设,也被市民所熟知,而真正让市民感受到了“都市圈”所带来的便利的,则是“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建设。济南“都市圈”的提出可以追溯到2004年5月,至今已经过去10个年头。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推进已近一年,济南更多的是与莱芜合作,包括城际公交、人事手续等方面。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周边六个城市的调研报告中,周边各市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其中,济南是否有能力带动周边发展,成为被提及的一条。

对此,山东省发改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莱芜体量小,今后,“都市圈”还将优先推动“济莱同城化”。“在省会经济圈6市当中,莱芜是比较特殊的一个。”他说,除莱芜外,济南与周边这几个城市建设的是“一体化”,而济南与莱芜则要建设更加紧密的“同城化”。在下一步的推进工作中,仍率先推进“同城化”建设,并以此为经验向周边其他城市推广。“济南市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比淄博高出不多,工业产值还低于淄博。”淄博市政府担心,济南的带动辐射能力不强,难以单独发挥带动作用。而且淄博与济南的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平行发展的状态,在产业协作上,水平分工占了主导地位,制约了淄博从承接济南产业延伸上获得更多的经济增长点。

德州市政府也认为,济南作为全省经济、文化、科技、人才、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凸显出来,济南“对外辐射带动作用有限”。圈内各市虽然发展程度有所不同,但差距不是很大,产业不容易形成主副明显的转移。此外,泰安等其他城市也希望济南能够“强化龙头带动作用”。

对此,山东省发改委一工作人员表示,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并非要把济南周边各市的优势资源集中到济南,单纯发展济南。而是要打破行政壁垒,实现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进而促进包含济南在内的“都市圈”各个城市的发展。“只发展济南,肯定没有城市愿意,每个城市都应该找准自己的地位,实现与济南的共同发展”。

2004年5月提出,2013年全面实施

历时10年,济南“都市圈”终成形

时下,“都市圈”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从范围来看,长三角都市圈、珠三角都市圈建设,也被市民所熟知,而真正让市民感受到了“都市圈”所带来的便利的,则是“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建设。济南“都市圈”的提出可以追溯到2004年5月,至今已经过去10个年头。

2004年

2004年5月,在济南市委八届五次全委会上,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的姜大明,首次提出“构筑以济南为中心的省会城市群,逐步形成优势互补的济南经济圈”的构想。

2006年

在2006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使用了“济南城市圈”的概念:积极推进城市化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半岛城市群、济南城市圈和鲁南城市带,促进中小城镇集约发展,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

2007年

2007年,山东省“两会”出现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提法,更加突出了济南都市圈的经济发展价值。“支持济南提升产业水平,壮大经济实力,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成为当时工作的着力方向。

2008年

在2008年之后的历次山东省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市圈”的内容不断增加。2008年,以半岛城市群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为主的“一体”是我省的优化开发区,以黄河三角洲、鲁南经济带构成的“两翼”是我省的重点开发区。

2009年

2009年,要加快济南省会建设,增强现代综合服务功能,发挥省会经济的辐射作用,带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加快发展。

2010年

2010年,大力发展省会经济,提高省会综合服务功能。启动济南与周边各市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促进区域交通通信一体化。

2011年

2011年,加快省会济南建设,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今年6月要建成使用,编制实施济南与周边各市城际轨道交通规划,提高省会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2012年

2012年,山东省政府密集推出了一系列动作,济南“都市圈”模样越发明晰:2012年4月,山东省第119次常务会议将《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列为全省政府系统重大调研课题。2012年7月28日,时任山东省省长的姜大明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要求,“支持济南打造新优势,带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加快发展”;2012年8月10日,姜大明视察济南时要求,要把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作为统领济南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全力以赴,加快推进。

2013年

2013年8月28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实施《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济南“都市圈”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他山之石】

武汉、长沙“都市圈”渐趋成熟

近年,湖北与湖南两省也在推进“都市圈”建设。湖北省的武汉城市圈,已基本完成数条城际铁路,武汉市民可以在咸宁买房,去武汉上班。湖南省的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在2009年就已实现三市的区号统一。据武汉与长沙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铁先行”与“高层支持”是加快“都市圈”发展的两样“法宝”。

武汉都市圈

在咸宁买房,坐城铁去武汉上班

“咸宁在武汉南面80公里,通过城际铁路相连,咸宁市民一可达武汉。”据武汉市发改委一位吕姓负责人介绍,该城铁每天可双向发送旅客6000人以上,加速了两地的人员流通,“武汉的房价平均一平方米已接近1万元,而咸宁的房价还不到3000元,因此有很多人在咸宁买房,到武汉上班”。“城铁在武昌火车站与地铁四号线,30以内就可以到市内任何一站。”这位负责人说,咸宁在京广线上,本来就有高铁经过,但是城际铁路却有高铁所没有的优势。城铁在武汉与咸宁经过12个站点,比高铁要多,更能带动沿线发展。城铁沿线的一些站点,本来就是些村庄,现在已经建成了武汉的卫星城。

长沙都市圈

长株潭已实现电话区号统一

“湖南的长沙、株洲、湘潭,两两相距不过50公里,自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推动一体化进程。”长沙发改委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09年,三个城市就已实现区号统一。以前,长株潭三市的区号分别为“0731”、“0732”、“0733”,现在已经全部统一为“0731”。电话号码由7位升至8位,三市通话的电话费已纳入本地网的资费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