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江:济南商业地产开发过热 整体持有是主流

——商业地产投资季&济南投资者大会

房天下  作者:流流  2014-04-03 00:30

[摘要] 随着济南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商业地产前景越来越被看好。商业地产作为一种投资品和房地产业态,也受到了济南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青睐。在住宅限购后,不少专业人士指出,商业地产应该成为投资者的下一追求目标。捕捉投资热点,探寻市场机会!房天下聚房地产业内精英,共话2014商业地产潜力,剖析投资之道。

;

编者按:随着济南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商业地产前景越来越被看好。商业地产作为一种投资品和房地产业态,也受到了济南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青睐。在住宅限购后,不少专业人士指出,商业地产应该成为投资者的下一追求目标。捕捉投资热点,探寻市场机会!房天下聚房地产业内精英,共话2014商业地产潜力,剖析投资之道。房天下为开发商、商用物业投资者及品牌商家搭建了一个解惑答疑的共赢平台。

朱江

世联怡高山东区域董事总经理  朱江

【房天下】朱总您好,我们知道近几年济南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给商业地产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前景。那商业地产作为一种房地产业态,一种投资方式,也受到了济南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青睐。房天下主办的2014年济南投资者大会也即将落地,在此之前我们想就商业地产采访您几个问题。

首先,目前济南商业地产情况您觉得如何?它的投资优势在哪儿?

【朱总】济南商业地产的优势,是它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具有省会经济的聚集效应,比如说它能够聚集全省的经济要素向省会靠拢;第二,人口的聚集效应。现在我发现一个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的公司通过厂办分离(工厂和办公分离),而整个起动起来。除了这些公司的增长,包括省会企业的成长,它对人口吸收会越来越强。因为产业的增长拉动了人口吸附的能力,人口的增长又推动了济南市发展。应该说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济南的前景特别好。第二,山东也是一个人口大省,在也是排前几名,人口也接近一个亿。作为一个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它的资源能够更加有优势。第三作为经济强省,就是山东的GDP在也是排名比较靠前,作为经济强省,它本身的产业基础比较好,所以它吸引产业的优势也比较明显。这几个优势共同构成了济南市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基础。

【房天下】我们知道目前济南可以说是商业综合体扎堆,“十二五”也规划了更多的城市中心和商业综合体,数量是已经呈现出一个上升的趋势,那么您认为济南商业地产是否会出现一种饱和的状态,会不会出现泡沫?

【朱总】商业地产确确实实是现在销售量特别大,我们传统济南的东西城市的板块;第二,西部高铁板块;第三,北园板块;第四就是南部板块。其实济南再加上传统的板块,实际上商业的数量特别大,现在大部分都做综合体的开发,而且开发的规模也比较大,目前来讲的话,商业开发有点过热,它应该是超过目前产业聚集的速度,商业规划开发的速度大于产业聚集的速度,所以会显得商业市场有些比较大的销售压力和经营压力。

【房天下】目前来看是处于一种供大于求的状态。在您看来,大概库存的消化需要多长的周期?

【朱总】举例说明写字楼市场,写字楼市场去年大概消化了27万方,它的月均消化是2.4万方左右,去年的库存大概是28万方左右。去年年底的库存量大概是12个月。去年有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就是国务院取消了政治功能以及机构。包括我们国资委下属的公司,限制建设或者购买写字楼这种需求。然后在10月份以后需求骤降。

另外一方面,还有一些公司在把总部往这边迁。所以一个是少,一个是增,当然减量要大于增量。所以到去年年底库存量是在上新高。得出的结论是什么?库存量到今年来讲是不断上升。因为什么?比如我们在开发量方面还是在增长,一个是强制,我们很多土地是强制做商业规划;第二,去年年底的商业用地的销售也不错;第三,有一些开发商一些大的项目有一部分一定会按照比重二八开、三七开,会拿出30%、20%来做商业,就是强制性的商业开发。就是这几块造成了什么?商业的供应量在不断增长,但是去年的需求量实际上是在下降的。叫此消彼涨,最后的结果就是库存量在上升。库存量上升之后,就会造成价钱没有什么上涨的动力。

【房天下】还有一个问题,当前商业地产有几种常见的运营模式,像产权拆散分售,还有大规模的整体持有,然后由开发商统一运营,像这几种方式,您觉得哪个更适合济南的市场?

【朱总】现在所有做产权分售的集中式商业已经很难生存,尤其是在移动互联时代到来以后,现在我们的消费已经更加趋向于大型购物中心、体验式消费。分产权做集散式贸易的卖场,已经很难生存。这是的普遍规律。所以说未来商业地产从商场的要求,是走向大型的购物中心这样一个模式,更加强调体验。散售商业也会有,主要是底商的形式,或者是商业街的形式,销售部分的持有。所以一个合理的租售比,通过这样一个合理的租售比,从开发企业来讲,一部分通过持有一部分商业,招商经营,提升它商业的品质;另一方面通过销售一部分商业,回笼现金,提高公司的收入。完全销售的商业现在已经很难生存了。其实我更愿意商业的整体是持有,包括商业街,其实持有率也是不错的一个选择。

【房天下】商业地产最常见的有这么几种业态,像商铺、底商、写字楼、公寓等,您能不能给我们的投资者一个建议,投资哪一种业态会更好一些?

【朱总】商业的投资,当然投资底商是比较好的,底商个它的门面比较独立,然后能给周边的社区提供服务;第二,底商比较灵活,业态是比较灵活的;第三,经营管理也比较自由,所以底商形式我认为是的投资产品。

其次是什么?比较好的地段和写字楼,这也是比较好的投资形式。再其次是一些好的地段和人口密度大的地方,这也是不错的一个选择。当然还有一些,我觉得所有投资产品的背后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运营和管理,大家知道,商业物业它的本质是一个经营性质的,经营性物业的特征是什么?就是说经营管理是能产生价值的,比如说我们一个公寓,我是自己想租出去,比如说在济南,在某一个位置不是特别好的地方,我想租出去,我们知道,一个40平方米的公寓能租到1500元。但是我如果经营成商务酒店,我一天至少能卖100块钱,那我如果卖到100块钱,我这个房间的产值一个月就是3000,或者说我们经营酒店的层次高一点,我把它做成一个稍微高端一点的商务公寓,比如我商住能提到200块钱一天,这样这一个房间的创收一个月能到6000。通过一个算帐就明白了,就是我同样一个房间,我做了不同功能的选择,经营的选择、它的价值有好几倍的差距,可能能到4倍甚至更多。比如我们同样40平米的公寓,我五星级酒店的一天就能卖600到800,它的价值会更高。这说明什么东西?就说明有经营的商业公寓是能够提升商业物业本身的价值。所以说投资和购买商业物业的出发点有几点:点是选准业态,就是商务形式;第二,选址地段,地段是要人口密度比较大,未来的人口增长率要快,有人来消费;第三,选准运营商,运营商能对这个项目提供支撑,这些东西都考虑到位以后,投资商业的要远远高于投资住宅的。

 精彩阅读

济南商业地产前景无限 投资者大会即将启幕

吕兆毅:济南规划多个城市综合体 商业地产迎来机遇

仲量联行:今年中国海外商业地产投资将破百亿美元

商业地产投资季暨2014济南投资者大会即将盛大启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