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达布局新资本战略 商业地产院线年内冲刺A股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1-22 07:38

[摘要] 1月21日,公开消息显示,在万达集团日前的内部年会上,王健林做了上万字的讲话,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其提到2014年将全力推动万达两个目标公司在A股上市。此外,对于目前100多家万达广场业态的规划,也体现出王健林对商业地产未来的把脉。

商业不动产帝国的万达,其核心人物董事长王健林每年的总结发言如年报一般披露万达过去一年的具体经营情况,因此备受关注。

21日,公开消息显示,万达集团日前的内部年会上,王健林做了上万字的讲话,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其提到2014年将全力推动万达两个目标公司在A股上市。此外,对于目前100多家万达广场业态的规划,也体现出王健林对商业地产未来的把脉。

查询证监会网站记者发现,截至1月9日的一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的文件显示,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正在上市初审中,拟上市地为上海证券交易所,而万达电影院线拟上市地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目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王健林所指的目标公司便是商业地产和院线这两块。

体验业态比重将提高至60%

根据王健林的讲话内容,2013年万达商业地产公司收入1456.2亿元,完成计划的106%,同比增长32%。其中,地产业务收入1262.5亿元,同比增长24.5%;回款945亿元,完成计划的101%,同比增长24%;竣工入伙845亿元,完成计划的99%,同比增长57%;新增持有物业41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累计持有物业1703.9万平方米,继续保持全球第二。

根据王健林的披露,2013年万达广场租金收入85.6亿元,同比增长46%;2013年租金收缴率100%,创造万达历史和全球大型不动产企业新纪录。

记者致电万达相关人士确认了上述会议数据的真实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新开业的万达广场中,大幅增加了体验业态,所占比重近55%。

其实,早在万达2013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王健林就曾表示,2014年开设的万达广场(不含万达百货)将全面取消服饰业态,力争不招零售业态。

这一“去服饰化”的思路似乎已经清晰显示出,王健林对万达广场未来产品线定位的调整思路。在这次讲话中,王健林提到,计划3年内,体验业态在万达广场中的占比要达到60%,这是万达广场持续火爆的重要因素。

“体验式消费比例的加大可以缩短商业项目的预热期,同时包括餐饮娱乐在内的消费类型适应性更强。”RET睿意德助理董事李静雅指出,目前万达广场主要是快速复制开发,很多服装品牌出现了同质化,而体验类消费可以积攒更多的人气。

与传统消费相比,体验式消费的租金相对略低。“一般零售业态的租金要高出非零售业态几倍,但非零售业态却能带来更多的营业收入。”李静雅表示,目前特别是一些非核心区域的购物中心,都出现了零售与非零售业态的倒挂,体验式消费和其他服务类消费可以占到60%以上。万达对商业产品线定位的调整也顺应了购物中心的趋势,同时也能对抗风头正劲的电商。

全力突围资本市场

2014年的工作安排中,王健林提到要全力推动万达目标公司上市,2014年要推动2个目标公司在A股上市,这是投资管理中心的重点工作。

尽管对于上市具体事宜王健林并未过多披露,但据业内猜测,目前处于IPO排队状态的电影院线和处于初审状态的商业地产是最有可能的两个项目。其中,已通过审核,排名较为靠前的万达院线希望。

记者查询证监会网站发现,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正在上市初审中,拟上市地为上证所,而万达电影院线拟上市地为深交所,目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目前,万达集团拥有两个上市平台:一是借壳香港公司的万达商业地产;二是于2012年9月购入并于2013年底在纽交所上市的AMC院线。根据王健林披露,万达2012年并购AMC,当年便扭亏为盈,创造利润5000万美元。2013年经营业绩更好,在这种情况下,果断决定AMC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此外,万达收购香港恒力地产后,恒力股价从0.27港元暴涨到时的近5港元,在投资不到5亿元的基础上,浮盈66亿港元。

“目前来看,万达院线上市的前景十分明朗,预计接下来包括商业地产、文化旅游、连锁百货等业态都将陆续分拆上市,这有助于其规范化管理。”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