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东农民进城人均公共成本18万 住房成本所占比重最高

齐鲁晚报  作者:孟敏 陈玮 程超  2014-01-17 13:30

[摘要] 新型城镇化是山东省的一项重点工作,农民进城的市民化过程成本有多高?记者16日采访了解到,我省城镇化进程中,一个农民市民化的公共成本约18万元。

新型城镇化是山东省的一项重点工作,农民进城的市民化过程成本有多高?记者16日采访了解到,我省城镇化进程中,一个农民市民化的公共成本约18万元。

省住建厅副厅长、政协委员宋守军介绍说,农民市民化的成本是一个综合概念,指农民到城镇定居生活,并获得相应福利待遇、均等化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需要进行的各种经济投入。

“我省城镇化进程中,一个农民市民化的公共成本约18万元。”宋守军表示,我省位于东部地区,属于经济较发达省份,城镇化的成本比中西部要高一些。

今年7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测算结果显示,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约为13万元,其中,东、中、西部地区分别为17.6万元、10.4万元和10.6万元。

农民市民化的公共成本为什么会这么高?宋守军表示,这个成本构成包括城市基础建设成本、社会保障成本、随迁子女教育成本、个人住房成本、城市生活成本以及机会成本。

城市基础建设成本用每年人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来计算;社会保障成本包括养老保险成本、医疗保险成本、失业保险成本;随迁子女教育成本指的是随迁子女在城镇就学的人均新建学校和义务教育成本;个人住房成本是指保障农民市民化后能在城市安居而进行的资金投入;城市生活成本则包括城镇生活的人均水、电、气、交通、通讯、食物等方面的支出;机会成本就是农民放弃耕地的收入。

其中,住房成本所占比重,平均达到了47.3%,城市基础建设成本为27.6%。这一系列成本与地方经济挂钩

大量农民市民化,地方政府从哪里筹得这么多钱?“解决农民市民化的问题,要破除众多瓶颈,看社会财富自身的积累能否承担。”宋守军建议,农民市民化的各个要素配备要逐步培育成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