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青跻身新一线城市 按商业指数给400城市重分级

济南日报  2013-12-13 07:58

[摘要] 12月9日,实时一期的《第一财经周刊》封面故事文章公布了中国城市实时分级名单。这份城市名单是通过调查对400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进行排名,并基于这个排名,对400个城市进行了全新的分级,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等15个城市入围“新一线”城市。

12月9日,实时一期的《财经周刊》封面故事文章公布了中国城市实时分级名单。这份城市名单是通过调查对400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进行排名,并基于这个排名,对400个城市进行了全新的分级,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等15个城市入围“新一线”城市。

调查背景

城市发展突破行政级别更贴近“商业驱动都市”

几乎每个跨国公司来到中国时都会惊讶于中国的城市数量之多以及人口规模之庞大。对他们的国家来说,可能超过百万人口已经是大都市,而在中国,能称得上“大都市”的城市的人口数似乎都要再加个零,中国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就超过100个。

中国的城市人口规模是吸引大公司来到中国的原因之一,对它们来说,这些人口既意味着这里有数量无可比拟的消费者,也意味着这里有数量庞大的人才和劳动力。

但是当大公司想要为在中国城市的发展寻找更多的参考指标时却发现,它们难以找到一个针对数量如此之多的中国城市的现代意义上的分级和分类。在中国,当人们要定位一个城市或者划分城市等级时,首先考虑的会是它的行政级别。

按照国际通行的理解,现代意义上的城市是工商业发展的产物,是资金、人才、货品、信息交流之地。

而在改革开放30多年之后,中国城市的发展事实上也正在冲破行政级别的枷锁,更加贴近现代意义上的由商业驱动的都市。

数据指标

调查不含传统一线城市按照十项指标算出排名

2013年3月份开始,《财经周刊》从公司和公司人角度对中国除传统一线城市之外的3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100个百强县共400个城市进行了详尽调查。

此次调查从《财富》500强企业和中国100强企业中抽取了285家大公司进行了走访调查,考察了它们在中国的区域布局和未来的战略重点区域,以及它们对中国城市未来成长性的认识。

调查还包括140个一线品牌在的城市分布,考察了它们进入的城市数量和开店的数量。

此外还搜集整理了400个城市的2012年GDP规模、2012年居民人均收入、《财富》500强企业落户的数量、211高校数量、国际航线的数量、外国使领馆的数量、机场吞吐量等指标。

在这十个单项排名的基础上,又计算了每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具体计算方式为(一线品牌进入密度名次+一线品牌进入数量名次+GDP名次+年人均收入名次+211高校数量名次)×0.2+(大公司重点战略城市名次+机场吞吐量名次+外国领事馆数量名次+国际航线数量名次)×0.8=城市综合商业指数。之后,对400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从低到高进行排名,指数越低则排名越高,最后得出了400个城市的综合商业指数排名。基于这个排名,对400个城市进行了全新的分级。

精彩阅读:

章丘临时客运站10日正式启用

济南新东站核心区范围划定 规划面积约8.8平方公里

省会经济圈敲定时间表 推动济莱协作区率先突破

济南南部山区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