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十年"北跨"济阳生产总值翻两番 加速融入济南都市圈

齐鲁晚报  作者:蒋龙龙 陈玮 王雪芃    2013-11-08 15:12

[摘要] 2003年6月,山东省确定了济南市“北跨”的发展战略。“北跨”战略实施的10年间,济阳县的生产总值增长三倍,形成了食品、机械等特色产业。不过,交通不便和规划难产还制约着济南“北跨”战略实施和济阳融入济南的步伐。齐河聊城也要融入济南,让济阳倍感压力。

2003年6月,山东省确定了济南市“北跨”的发展战略。“北跨”战略实施的10年间,济阳县的生产总值增长三倍,形成了食品、机械等特色产业。不过,交通不便和规划难产还制约着济南“北跨”战略实施和济阳融入济南的步伐。齐河聊城也要融入济南,让济阳倍感压力。

济阳成为中国食品强县

2003年,济阳县的国内生产总值还不到60亿元,全年地方收入还不到2亿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农业县。2012年,济阳县的国内生产总值为211亿元。根据今年提出的增长12%的指标,济阳县的生产总值将达到240亿元,比“北跨”战略提出当年,增长三倍。

济阳的发展首先得益于产业的发展,“北跨首先体现在产业北跨上”,济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2002年,旺旺集团落户济阳,“给了济阳建设国家食品强县的底气”。

目前,旺旺集团已经14次追加投资,累计投资2.22亿美元。统一集团于2012年开工建设,当年实现产值12亿元,今年又投资6亿元新上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7亿元。

济南市提出“北跨”战略以来,济阳县借助济南市加快发展省级开发区和“支持济阳加快建设产业北跨发展区”的政策,主动承接了济南产业、人才、资源、技术辐射。“发展济阳县食品饮料、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四大主导产业。”济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济阳县将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据济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食品企业已经达到120家,济阳县已经成为中国食品强县,全县液压升降平台企业达270家,年产量18万台,占市场份额的60%。”

崔寨镇成北跨“桥头堡”

沿国道220线跨过黄河大桥向北,过了大桥镇继续向北就是济阳县崔寨镇,这里是黄河北区县对接“北跨”的启动点。沿着国道220线,每隔几百米,马路两边就能看到写着“融入济南,对接北跨”字样的宣传语,看上去让人振奋。

提起崔寨在“北跨”中的作用,崔寨镇镇长董法明充满信心,“崔寨镇距离济南主城区只有不到十。”沿黄有一万多亩黄河滩地,黄河大堤堤顶已经实现了全部硬化,“将来崔寨的沿黄旅游产业也大有前途。”

据董法明介绍,青银高速将崔寨分为两个部分,南边主要为商贸区,北边主要规划为工业区,依托青银高速,将在周边规划物流园。“崔寨镇与高新区合作,将规划电子物流分拨交易中心。”这个项目本来放在高新区,因交通量较大,不方便放在市区。

虽然崔寨镇的发展还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的难题,“崔寨镇的基础设施都是按照乡镇的标准建设的,未来肯定不能满足北跨的发展。”董法明介绍,崔寨镇目前正在对污水处理厂、热源厂进行设计和规划,对基础设施方案建设进行规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