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崛起 泉城发展乘风破浪

济南日报  2013-09-29 07:43

[摘要] 以济南为核心,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是济南周边150公里范围内6地市抱团发展、圈层推进的城市群体,包括济南及周边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共7市、52个县(市、区),总人口3368.4万人,面积5.2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省的34.8%和33.2%。

以济南为核心,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是济南周边150公里范围内6地市抱团发展、圈层推进的城市群体,包括济南及周边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共7市、52个县(市、区),总人口3368.4万人,面积5.2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省的34.8%和33.2%。

采访中,不少人期盼济南能在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能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整个城市圈经济一起发展壮大。

“一都市圈”

效益渐显

济南与周边6个城市实现高速公路贯通,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到其他城市发车间隔不超30,“一都市圈”已经形成。未来几年,山东还将建设1183公里城际轨道网,实现济南与淄博、泰安等周边城市的半。

作为整个经济圈的核心与龙头,带动周边城市发展是济南的责任和义务。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和拉动作用,为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近几年,济南不仅实力增强了,城市变靓了,城市美誉度和市民自信心也提高了。而且从更高的境界和更宽的视野上,创新了发展思路,拓展了发展载体,为今后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希尔顿、喜来登、香格里拉、星巴克等一批国际高端品牌先后落户济南,大大提升了济南的城市形象和服务内涵,在服务本地市民的同时,吸引了周边游客的眼球,据统计,每逢节假日,各大型商场的停车场内,外地牌照车辆明显增多,这充分说明济南作为经济圈的“灵魂”,其辐射力和影响力日趋显现。“济南都市圈由城际轨道贯通,到时候莱芜、淄博、滨州将不再是外地,真正融合到济南来,”市民王先生称,“区域差异减小,市民交流、经济交流、商业来往和文化交流也能顺畅。”城市大融合,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势互补,也能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提升。

长清黄河大桥、济齐黄河大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特大桥、泺口黄河隧道建设后,将规避黄河河段对交通的阻碍,“九桥一隧”过河通道,让济南与周边的联系更为紧密。“乘车跨桥仅需几,众多桥段供选择,外出济南北边城市太方便了,”市民崔先生称,“交通拉近城市距离,也推动城市产业互补。”

例如,德州齐河县获准在济南堤口路水果蔬菜批发市场设立齐河蔬菜专卖区,开辟了齐河———济南蔬菜绿色通道,对所有经营运输蔬菜的车辆发放绿色通行证,允许其自由出入济南。

城市融合发展优势互补

济南近些年来的飞速发展,经济、商业、金融、服务等各方面不断完善,让周边各市有了主动调整,积极融入省会城市经济圈的动力。

以济南恒隆广尝万达广尝和谐广场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泉城路商圈、英雄山商圈、洪楼广场商圈等5大聚集区拉拢这周边消费;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引来高端产业在济南的集聚,而富有泉城特色的特色商业街也成为吸引本地和周边城市消费的“金橱窗”;交通装备、电子信息、冶金钢铁、石油化工、机械设备、食品药品六大主导产业不断夯实其发展基础;高校云集、人才济济,为济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百强企业聚集,也为济南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这无疑助力周边城市,与济南联合,共谋发展。

泰安旅游业及泰山玉的开发,需与济南共同推广,互惠互利、协调合作才能达到双赢。聊城作为产粮大市,全省八分之一的粮食是聊城供应的,蔬菜总量也居全省位。但其产业结构不断走向合理化,还需城市圈内产业互补,带动起发展。

积极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莱芜做好了准备,济莱经济协作区正在破题。莱芜正积极修改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加快北部融入济南。特别是济青南线开通,济莱之间70公里,进入“一经济圈”。

莱芜可积极争取济钢产能向莱芜转移,并承接济南的机械加工、制造业的转移。未来还将推进两市公交对开,实行公交卡通用。有计划推进莱芜与济南通讯并网升级,实行区号统一,逐步取消两市之间的长途费、漫游费。

精彩阅读:

山东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长清黄河大桥开工在即

济南“一生活圈”成为共同期待

山东城镇化座谈会喊响产业支撑 “十强镇”出炉

山东组建土地储备中心 用市场机制配置国土资源

山东明年或推以房养老贷款 中信银行将首当其冲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微信关注济南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济南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