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又到开学季愁坏济南"准上学郎"没落户不在学区如何入学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黎  2013-08-29 09:15

[摘要] 又到了每年的开学季。在家窝了一个暑假,不少孩子忍不住感叹:终于开学了,又可以见小伙伴啦!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少孩子眼巴巴地瞅着其他孩子准备学习用具,自己只能干着急。近日,多名市民致电记者,反映自家孩子上学难题。

编者按:又到了每年的开学季。在家窝了一个暑假,不少孩子忍不住感叹:终于开学了,又可以见小伙伴啦!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少孩子眼巴巴地瞅着其他孩子准备学习用具,自己只能干着急。近日,多名市民致电记者,反映自家孩子上学难题。

捡来弃婴养6年 还没落户咋上学

市民张先生:我家住历城区唐王镇张家圈村,孩子今年该上学了,但户口迟迟落不下。这个孩子是我6年前在蔬菜批发市场捡来的。当年我没办正规收养手续,孩子的户口一直没落下。我去当地派出所办落户,工作人员说应先去民政部门办收养手续。我去民政部门咨询,工作人员说应按相关规定开具证明,说明拾捡孩子的经过等。我又找派出所开了证明,交给民政部门却没通过。工作人员说孩子是2007年捡的,证明的开具日期必须是2007年,而我的证明是今年开的,不符合规定。可是6年过去了,能上哪儿去开2007年的证明呢?工作人员还说,即便是开到了证明,办理收养手续也至少需要2个月,实在是等不起啊。

部门回应

先凭出生证明入学 落户等可后期补上

记者咨询了历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按规定,张先生在捡到孩子之初就应办理收养手续,所以证明的日期应是 2007年,“不过张先生已收养孩子这么多年,情况比较特殊,我们也是次碰到这种事,在证明开具时间问题上,我们会和上级部门沟通,看能否变通。”该工作人员说,根据《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第七条有关规定,收养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的,收养登记机关应当在登记前发公告查找其生父母;自公告之日起满60日,弃婴、儿童的生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未认领的,才能视为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目前来看,张先生至少还要等2个月,才能办理完收养手续,之后还得办落户。”她说。

记者致电历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张先生家孩子的情况确实比较特殊,为不耽误孩子入学,张先生可先找有关单位,开具出生证明,“只要能证明是适龄儿童,我们会先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为其建学籍,允许其入学,至于落户等相关手续的办理,可后期补上”。

有房产证但户口不在学区 能入学吗

市民刘女士:我家孩子6岁半多了,已到了入学年龄,结果报名时被告知不符合入学条件,真是急死人了!

我们住在历城区,户口也是历城的,来济南海鲜市场打工已有6年了。为孩子上学,2010年,我们特意在山景明珠花园(小区网论坛)买了套房产并取得了房产证。按学区划分,我家孩子应去纬二路小学育辉校区就读,去年我就去这所学校咨询过,当时工作人员说入学报名时有房产证就大差不差了,结果今年一问,除了房产证,还必须得有辖区户口才行,但我们的户口都在历城区,这下可咋办?我还听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有优惠政策,想问问这块儿怎么申请?

部门回应

应先登记 若学位有空缺可帮忙解决

记者就此致电纬二路小学育辉校区,工作人员说,今年情况比较特殊,辖区入学孩子特别多,所以只能优先满足辖区房产证、户口本等证件全部齐全的这部分孩子入学。“今年的正式报名7月初就开始了,往年我们只招2个班,每个班30多人,今年孩子太多,经申请又扩了一个班,目前3个班已全部招满。”工作人员说,不是他们不收,实在是孩子太多了,建议其考虑让孩子回原籍上学。至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优惠政策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张先生家是历城区的,不属于外来务工人员,恐怕享受不到这块儿优惠政策。

记者就此致电市中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适龄儿童入学须持有房产证、辖区户口等,还应符合实地居住等条件。“像张先生家户口在历城区,按理说应优先考虑在原籍上学,因其居住在市中区,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帮忙解决。”他说,今年6月,各个学校已下发了通知,对这种有房产证但没户口的情况进行了登记,“建议张先生的孩子先登记上,能不能上学,还得看学位是否有空缺。”

开学在即各种证一样不能少

记者就市民反映的一些情况咨询了教育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每到开学季临近,总会不可避免地出一些“状况”。众多问题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最常见。其中较为普遍的就是证件、材料等不齐全。一般来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提交户籍证明、父母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及复印件、暂住证明、务工证明、居住证明、儿童疫苗接种证原件等其他证明、原户籍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外出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等,缺一样都不行。

“虽然我们年年都及时公布有关新生入学的各种通知,但仍有部分家长弄不清状况,临近报名时缺这个少那个,就慌神了。”他说,建议广大家长时刻关注发布的各种政策,政策每年都可能出现变化,还是应尽早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