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仲宫镇生态大发展 绿色发展引领南部山区崛起

济南日报  作者:曹雷  2013-02-13 08:58

[摘要] 眼下正在南部山区举办的济南首届冬季旅游节暨仲宫滑雪节,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滑雪游玩,更为南部山区冬季旅游大发展搭建了绿色平台。作为南部山区生态经济区第一镇,历城区仲宫镇坚持按照全市“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有序发展”的要求,把生态优势、地缘优势放大为发展优势。

眼下正在南部山区举办的济南首届冬季旅游节暨仲宫滑雪节,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滑雪游玩,更为南部山区冬季旅游大发展搭建了绿色平台。作为南部山区生态经济区镇,历城区仲宫镇坚持按照全市“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有序发展”的要求,紧紧抓住与主城区“一步之遥”的地理优势,主动加大对接城区的深度和广度,把生态优势、地缘优势放大为发展优势。

特色规划“成就”竞争优势

仲宫镇党委书记刘兆河表示,思路决定出路,仲宫镇的发展必须“跳出来”,以大视野谋划大发展。去年初,仲宫镇确立“围绕财政增长一个目标,坚持科学发展、组织建设两条主线,战胜‘双违’、计生和稳定三个困难,实现规划、园区、民生和社会管理四个突破”的“一二三四”工作思路,跨越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引领南部山区在绿色发展中崛起。高标准必然对应着高水平规划。规划是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园区提升的基础,没有明确规划、特色不突出,就没有竞争优势。

于是,依托《济南市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规划》,仲宫把规范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推进片区建设作为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总抓手,以规划为先导,提高建设水平,构建崭新的城镇格局。一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控制性详规编制。二是结合正在推进的村庄整合项目,仲宫委托相关公司以投资推动和创新推动为抓手,立足产业状况和结构状况,充分考虑仲宫与城区的地缘关系,突出生态特色和地方文化,对产业发展、商贸集散、城镇建设等进行全面规划,进一步明晰绿色崛起发展战略,打造济南南部旅游集散服务基地和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市镇。

项目支撑新型产业规模化

很多人这样说,南部山区的城市化是济南市城市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助推城市化进程,并非只有依靠工业经济,尤其是在南部山区。“对仲宫而言,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至关重要。只有做好‘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篇文章,仲宫才能走出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刘兆河说。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工业发展要靠项目,绿色发展同样要靠项目。围绕新型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新型化,做好项目定位,

着重引进科技含量高、创新特征显著的项目,巩固项目支撑。引导已经具备开发基础的园区、景区和成熟产业实施二次创业,探索高端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增加现有资源的开发度和利用率,形成可持续开发的新模式。

重点农业园区绽放“第二春”。今年,仲宫镇列入市区重点的农业园区就有8个。文化旅游产业风生水起,推动高端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崛起。

以旅游为核心破题绿色发展

破题绿色发展,最终要通过加快资源整合,构建高端旅游与大众旅游兼容的旅游格局,从而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实现良性发展。

作为南部山区大镇,仲宫镇紧紧抓住“旅游”这个核心,从六方面入手提速绿色发展:一是建好一个旅游服务中心。二是精心打造“三川”品牌,切实建设好锦阳川、锦绣川、锦云川三条生态旅游廊道;策划两处水库的景观改造,利用水库周边大面积的湿地,打造“南山大湿地,济南鹭家乡”特色景观。三是形成“冰雪旅游”、“百泉之源”、“文化名镇”三个品牌。四是办好四个文化旅游节会。筹办“滑雪节”,举办“泉源节”,做优“知青节”,策划“农副产品大型交易节”。五是以锦绣川、锦阳川、锦云川为主轴,形成五条旅游线路。六是开发六大特色旅游产品。

2012年,仲宫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6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042万元,同比增长20.22%。新调整产业结构面积4800亩,荒山绿化9000亩,林木覆盖率提高到61.6%。

“大民生”让农民持续增收

仲宫镇始终把农村农业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工程,作为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民生工程常抓不懈。

按照融入城市经济、服务市民、致富农民的发展思路,注重发挥省城区位优势和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休闲旅游业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快农民增收步伐。

去年以来,仲宫镇累计投资2220万元,修建、改造道路32公里,维修桥梁1座,其中园区北路投资1000万元,拓宽道路6.23公里,全部铺设15米的沥青路面,方便了群众出行。

积极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全面实施计生扶助制度,全镇共有641人享受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2012年,已实施困难救助514户,发放救助金额5.5万元;实施大病救助136户,发放救助资金21.27万元;发放优抚对象生活补助费114.13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