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务员集资建房”提案刺痛了谁?

山东商报  作者:吴睿鸫  2013-01-24 08:56

[摘要] 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于23日下午开幕。记者获悉,省民建、省台盟都将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通过建集资房等方式,解决省直公务员住房问题。省民建表示,政府拿出一块地建集资房或成本房,兄弟省市有采用这种方式的先例;深圳市直机关也给工作人员添置了成本房。

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于23日下午开幕。记者获悉,省民建、省台盟都将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通过建集资房等方式,解决省直公务员住房问题。省民建表示,政府拿出一块地建集资房或成本房,兄弟省市有采用这种方式的先例;深圳市直机关也给工作人员添置了成本房。

这份提案遭到网友炮轰是意料之中的事。其理由,是基于广州市房价过高,公务员工资水平远远落后于房价。试问,哪个大城市的工资不是远远低于房价?尽管提案里言称普通科级公务员月收入仅仅5000元,千把元的住房补贴,工资福利算不上是的行业,但城市里仍有庞大群体与公务员收入存在着很大的差距,那么,集资建房为何让公务员率先“享用”呢?

若公务员不再受高房价所累,今后房价的高涨与公务员这个特殊群体,没有了实质关联,在这种情况下,公务员不去关心与关注房价,国家遏制房价的制度安排在执行过程中,难免会大打折扣。政府实施任何公共政策,都应以公平正义为底线。不过,从现实来看,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任何政策,往往首先考虑到公务员。即便政府政策允许的话,集资建房的对象,应首先瞄准买不起住房的弱势群体,而不能再给公务员“锦上添花”,因为,类似让公务“优享”的提案,不但选错了对象,也不符合公平正义原则。

由此可见,公务员集资建房,一方面会引发公众不满,另一方面,也容易让国家调控效果打了折扣,使普通百姓的住房境况更为恶化。在目前住房问题引发诸多民怨的背景下,倘若政府层面再让公务员在住房上独享优惠政策,还极可能导致公务员与普通公众关系产生断裂。须引起警惕的是,有关代表在提交“省直公务员集资建房”提案的同时,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兄弟省市已有采用这种方式的先例; 深圳市直机关也给工作人员添置了成本房。这意味着,为公务员建集资房、成本房,在其他地方并非稀缺品,似乎成为一种正常现象。

实际上,早在2006年8月18日,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通知要求,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一律停止审批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显然,无论是“省直公务员集资建房”的政协提案,还是深圳等地给公务中建成本房的做法,都与国家公共政策相悖,应当立即叫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