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博会描绘住宅新趋势 绿色建筑加速发展

中国建设报  2012-11-28 16:07

[摘要] 住宅向何处发展?如何站在今天,预测其未来的变化趋势?在日前结束的第11届住博会上,两套“明日之家”样板房以及同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住宅新趋势发展交流会都成为其中的亮点。

住宅向何处发展?如何站在今天,预测其未来的变化趋势?在日前结束的第11届住博会上,两套“明日之家”样板房以及同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住宅新趋势发展交流会都成为其中的亮点。

“绿色建筑已经从单体向区域发展、从城市向农村发展、从产品向产业发展。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我国有可能对新建建筑实行强制性的一星级绿色建筑认证。”11月22日,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李丛笑在第三届中国住宅新趋势发展交流会上发表演讲时,透露了他们对绿色建筑发展的研究和预判。

而从的政策走势分析,在“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的既定目标下,“关注房地产业的绿色发展,分享世界前沿的低碳技术,为住宅产业的绿色发展献计献策”理应成为住宅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作为一名从业者,我们希望能够尽早地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位从事房地产开发的现场听众向《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表达了她的愿望。

绿建加速发展

据李丛笑介绍,近年来,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仅2011年新建绿色建筑的面积就是2010年的3.46倍,2011年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中获得绿标的数量已经超过获得美国LEED标识的数量。

然而,从来看,绿色建筑的发展却很不平衡,已获得绿建评价标识的项目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发达省市,数量上名列前茅的分别是江苏、广东、上海、天津、浙江、北京等省市。

根据对138个绿建项目的技术应用数据分析,在已建成的绿色建筑中,合理开发地下空间、复层绿化、室外透水地面、雨水入渗措施、节水器具、土建与装修一体化设计施工、智能化设计、分户计量和自动监控系统等技术应用的较多。而旧建筑利用、结构体系优化、能量回收等技术应用的还比较少。

李丛笑表示,“十二五”期间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包括将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监管关口前移,创新绿色建筑的监管模式,延伸和强化新建建筑及绿色建筑的监管,加快形成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市场机制,加大楼市建筑规模化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各类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及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城(区)建设等。

而在目前执行实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超高层建筑评价技术细则》、《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评价标准》的基础上,主管部门还计划启动编制相关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包括《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评价标准》、《绿色城区评价标准》、《绿色小城镇评价标准》等。

谈到中国绿色建筑评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李丛笑认为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被动性技术采用比例仍需提高。目前在项目中主动节能措施运用较多,有技术堆砌倾向。

二是技术集成程度有待提升。专业在绿色建筑技术方面的配合不够和谐,造成相关技术不相匹配。

三是成本控制需要加强。有些项目设计前期对绿色建筑相关技术考虑不足,后期被动采取绿色建筑技术后造成增量成本较大。

四是实施(运行)后的效果有待监督。对于取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建筑,如何保证其按照设计要求交工并运营,是绿色建筑面临的重点问题。

五是地方特色需进一步体现。部分项目技术选择与当地自然气候条件结合不够,存在“特色不明、缺少亮点”等问题。

用双脚体验城市

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已达51.27%,这意味着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口生活在城镇里。

如此现状势必带来很多问题:我们每天都被谋杀了很多时间堵在路上,而这几乎成为每个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老龄化问题越来越凸显,虽然有些老年住宅单体设计是成功的,但并没有解决建筑和周边环境的问题,而老人们并不是一辈子都被关在老年公寓中度过,他们也要参与到城市生活中来。

因此,我们必须关注和思考城市生活的质量,即如何提高人们在城市中生活的满意度,如何解决那些负面的城市问题。

对此,维思平建筑师事务所主设计师陈凌表示,建筑是空间的艺术,它必然和城市空间及城市生活发生紧密的联系。要想设计一个好的城市建筑,绝不能只考虑建筑单体,还要琢磨它和城市空间的关系。和城市生活脱节的建筑就是再唯美、再低碳,也不能称其为成功的样本。

城市越建越大,路越修越宽,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汽车和网络,也越来越难以体验到行走的幸福。对这些问题的改善解决,实际上也是未来建筑规划设计的新趋势。

针对目前国内城市道路、公共空间及各种功能用地的划分,陈凌建议首先应缩小城市基本骨架,在紧密而开放的网格上规划项目。这样,才能在街区与街区之间的界面上产生商业与服务空间,让人们有机会更多地参与城市生活。

对立体复合空间的推崇,是陈凌认为的住宅规划设计的另一个新趋势。他认为,未来完全可以在三维空间解决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在立体维度上完成公共空间向私密空间的过渡。而且从经济成本上看,立体复合空间也体现了它的优越性,可以摊薄各种功能建筑独立用地时的成本,让人们在享受更高生活品质的同时无须背负过高的代价。

总之,在陈凌看来,理想的状况是城市的道路网格要足够密,街区尺度适宜,界面要开放,公共空间、私密空间等定义清晰;城市中心的人口密度要足够高,建立立体复合的社区、多功能土地混合使用,把自然风景引入城市,同时兼顾文化及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如果有一天,我们可以和家人或朋友一起饶有兴趣地在一座城市中穿行,体验着行走的幸福,那么,我们的城市就离理想的家园不远了。”对未来,陈凌充满遐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