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房地产交易量增加 地方财政收入大涨

财政部网站  2012-10-19 08:31

[摘要] 受近月来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带动相关税收增加等影响,地方本级收入增幅较高。

一、公共财政收支情况

(一)公共财政收入情况

9月份,财政收入825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881亿元,增长11.9%。其中,中央本级收入3664亿元,同比下降2.4%;地方本级收入4594亿元,同比增长26.8%。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6784亿元,同比增长5.8%。本月中央本级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受进口增长大幅降低、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以及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影响;地方本级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受近月来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带动相关税收增加以及加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征管的影响。

9月份主要收入项目情况如下:

1.国内增值税2266亿元,同比增加214亿元,增长10.4%。

2.国内消费税654亿元,同比增加27亿元,增长4.3%。

3.营业税1194亿元,同比增加250亿元,增长26.5%。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97亿元,增长36.5%,主要是受近月来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的拉动(7、8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分别增长26.3%和20.4%);建筑业营业税同比增加81亿元,增长32.4%;金融业营业税同比增加29亿元,增长59.9%。

4.企业所得税466亿元,同比减少58亿元,下降11.1%。主要是受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影响。

5.个人所得税425亿元,同比减少26亿元,下降5.7%。主要是受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的影响。

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102亿元,同比下降5.3%;关税223亿元,同比增长0.9%。主要是受一般贸易进口同比下降,以及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

7.出口退税1040亿元,同比增加276亿元,增长36.2%(账务上作冲减收入处理)。出口退税增幅较高,主要是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相应增加退税数额。

8.车辆购置税192亿元,同比增长1.1%。

9.地方小税种情况:契税253亿元,同比增长19.3%;土地增值税236亿元,同比增长63.9%;耕地占用税137亿元,同比增长50.1%;城镇土地使用税115亿元,同比增长29.1%。

10.非税收入1474亿元,同比增加510亿元,增长52.8%。其中,中央非税收入同比增加167亿元,主要是受石油特别金缴库办法改变的影响。为均衡入库考虑,今年起石油特别金由原按季缴库改为按月缴库,去年第三季度收入集中在8月份入库,今年第三季度收入分别在7、8、9月入库,9月份的收入相应增加。地方非税收入同比增加343亿元,增长40%,主要是地方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集中入库以及加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征管,这部分非税收入相应增加。

以上收入项目中,属中央税的进口环节税收、车购税、消费税等同比下降或低增长,执行中由中央全额退付的出口退税增退较多相应体现减收,属中央和地方6:4分成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也是同比下降,所以,本月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而主要属地方收入的营业税及一些地方小税种增长较快,带动地方财政收入增幅较高。

前三季度累计,财政收入905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925亿元,增长10.9%。其中,中央本级收入44809亿元,同比增长6.8%;地方本级收入45779亿元,同比增长15.2%。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7410亿元,同比增长8.6%,扣除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加等因素后增长7%左右。分季度看,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三季度增长8.1%,其中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0.3%、9.3%、5.7%。

精彩阅读:

济南楼市节后成交量涨四倍 "银十"依然在望

节后济南楼市恢复常态 量价趋稳成主基调

济南市商品房17日成交分析 总共成交309套

济南楼市回暖 大型连锁中介借机发力重拾扩张潮

十大房企前9月拿地931亿 小房企仍忙于去库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