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物价涨跌起落牵动千家万户 历下区物价保民心安

济南日报  作者:何传武  2012-10-16 09:37

[摘要] 物价涨跌起落牵动着千家万户。物价稳则民心安。近年来,历下区物价局围绕“稳物价、促发展、惠民生”,深入开展价费监管和“清费治乱”工作,着力解决影响经济发展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三乱”等不正之风问题,积极开展物价监测提供好公共服务,努力营造优质的价费软环境。

物价涨跌起落牵动着千家万户。物价稳则民心安。近年来,历下区物价局围绕“稳物价、促发展、惠民生”,深入开展价费监管和“清费治乱”工作,着力解决影响经济发展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三乱”等不正之风问题,积极开展物价监测提供好公共服务,努力营造优质的价费软环境。

该局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价格与收费热点问题入手,加大行业收费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力维护价格秩序。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医疗服务及药品价格、教育收费等专项检查,要求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标准、范围和依据等相关内容,让群众对收费清楚,交费明白;审核收费业务26件,金额76.5万元;退回不符合规定收费2件,金额3.01万元;对69个行政事业性单位2011年度的收费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验,累计审验收费项目121项,审验总额7674.8万元,有效遏制了乱收费行为。

“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日用消费价格直接关系到民众的“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该局坚持不断完善价格举报受理、查处、反馈机制,规范价格举报工作程序,实行价格举报网上办案制度,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对价格违法行为大力进行查处。组织了“稳物价、保民生”专项检查,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恶意囤积、合谋涨价、串通涨价、变相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组织开展了“清明”、“五一”、“十一”小长假市场检查,对全区范围内的超市、商场、集贸市场、停车场所、客运公司和液化气站等行业的价格进行巡查,检查按照树正与纠偏并重的原则,改变事后处罚的思维定式和工作方法,通过价格提醒、告诫、警示等方法,引导单位、企业和经营者守法守纪,规范价格行为。今年以来,累计接转和受理价格举报230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满意率100%,责令经营单位退还消费者多收价款3.02万元,下达明码标价限期整改通知书150余份,全力为民维权,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该局注重发挥价格监测服务群众、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作用,及时发现、跟踪、报告、预警价格异常波动现象,对六大类100多个品种的商品价格进行动态监测,随时掌握价格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对价格涨幅大的商品,及时采集价格分析原因。上半年,累计上报各类价格信息305次,撰写市场分析预测18篇,为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和区政府提供准确的价格信息。同时,该局着力打造“阳光物价”,利用《价格法》颁布纪念日和“12358”价格举报电话,加大价格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价格服务进医院、进学校、进景区、进商场活动。今年以来,共进行政策法规咨询解答823人次,发送宣传材料3000余份,努力提升价格公共服务能力,让百姓明明白白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