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济四建集团建立维修资金分账 500多万维修资金将解套

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喻雯 刘雅菲 陈熹   2012-09-10 08:27

[摘要] 9日,“房管直通车”首站开进济南市四建集团。由于在房改过程中只建了维修资金总账,以致部分宿舍楼在出现问题时难以提取维修资金。当天,房管工作人员现场提供帮助建立维修资金分账,使500多万元资金得以激活。

9日,“房管直通车”首站开进济南市四建集团。由于在房改过程中只建了维修资金总账,以致部分宿舍楼在出现问题时难以提取维修资金。当天,房管工作人员现场提供帮助建立维修资金分账,使500多万元资金得以激活。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存在该类问题的共有505家单位。下一步,它们将在房管部门的指导下,尽快建立分账,激活维修资金。

有总账没分账,维修资金没法用

刘相国是济南市四建集团的职工,目前住在位于天桥区胜利庄的单位宿舍楼里。虽然这座建于1998年的宿舍楼到现在还没出过质量问题,但住在顶层的他从新闻里看过不少房顶漏水的事例,都出现了维修资金难提取的问题。“这房顶万一漏水了,该让谁出钱修呢?”刘相国对此也很担心。

刘相国记得当初房改时,有一部分购房款转成了房屋维修资金,在房屋老旧时可以提取维修,因此这笔钱还被称为房屋的“养老金”。可是,当他去单位询问这笔“养老金”的现状时,工作人员却先诉起了苦。

“眼看着账户里有560万资金,但单位每年还要垫100万来维修这些宿舍楼。”济南市四建集团综合处处长杨明正说,单位在1999年左右启动了房改工作,但当时参与的工作人员太少,只是把给职工办理房产证作为了工作重点,而忽视了维修资金的建账工作。因此,在单位名下,只记载了售房后总共提取的维修资金本息,却未一一建立各幢楼的维修资金明细账。

据杨明正介绍,四建集团的房改房总共有66幢楼,分布在15个小区内,涉及职工1900余户。一幢楼出了问题,没法启用总账里的维修资金,只能靠单位垫钱维修。“随着房龄的增长,需要的维修资金每年都在增加。”杨明正说,前几年单位每年都要投入七八十万,现在这笔支出已经超过百万了。

房管部门帮忙建账,激活维修资金

得知四建集团面临的困难后,9月9日,济南市房管局与本报共同将“房管直通车”开进了四建集团,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了现场建账指导。

“理清住户资料、建立分账后,维修资金就能提取使用了。”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张平说,当初房改时由于账目没有明细到每幢楼上,导致该楼的维修资金无法划拨使用。目前以幢为单位建立账户,将总账里的560万按比例转进分账户,维修资金便可激活。

在四建集团的资料室里,只存档了职工在房改时提交的济南市居民购买现有住房(集资建房)申请表,房屋具体资料的缺失制约了企业自行建账。针对该问题,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数据库里查找了这1900户业主的详细资料,以电子表格的形式提供给了四建集团。

张平介绍,在济南市1117家参与房改的售房单位中,陆续完成建账的有612家,涉及的维修资金有7亿元。没有完成建账工作的505家单位,规模都不是很大,需要建账的资金总数有1.8亿元。

“像四建集团这样稳定发展的单位,把资料理顺后,分账很快就能建起来。”张平说,但有些单位在房改后发生了众多变化(如破产、歇业、重组等),当时企业负责房改工作的人员不是调动就是退休了,相关资料也没有妥善保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会专门出台一个处理办法,争取把房改建账的遗留问题尽快处理完。”

精彩阅读:

济市中新建两处公办幼儿园 发展支持教育事业

槐荫斥9千万建省实验中学西校区等校区助教育

济火车站汽车通道开始改造 缓解车站拥堵状况

济南市物价局召开座谈会用价格杠杆缓解停车难

一线城市住宅库存大降 任志强称明年房价或再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