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垃圾四色分类试点3个月 社区幼儿园竟然效果最好

生活日报  2012-05-24 08:54

[摘要] 今年2月,省城历下区率先在甸柳等社区试点生活垃圾“四色”分类,按照划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四类的标准,每组垃圾箱设蓝、绿、黑、红四种颜色。推行几个月,实际效果如何呢?

今年2月,省城历下区率先在甸柳等社区试点生活垃圾“四色”分类,按照划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四类的标准,每组垃圾箱设蓝、绿、黑、红四种颜色。推行几个月,实际效果如何呢?一个有趣的现象或许能说明点问题。以甸柳社区为例,这里一共有9组试点的垃圾桶,从日常的回收情况来看,甸柳中心幼儿园门前的“四色”垃圾桶是执行垃圾分类情况的。甸柳环卫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可见在环保意识上,成年人的表现明显不如孩子啊!”

环卫工挺无奈: “一袋垃圾啥都有,不少人随手就扔”

5月23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历下区的几组“四色”垃圾桶。在甸柳社区的一组“四色”垃圾桶里,记者看到,放置有害垃圾的箱子里只有几盒过期药和两块废旧电池,而厨余垃圾桶、不可回收垃圾桶和可回收垃圾桶里,都放进了成包的垃圾,里面剩饭剩菜、废纸、玻璃、纸盒子等并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分类。

记者碰到一位正在扔垃圾的市民,他从楼上下来,随手将垃圾袋扔到了距离比较近的不可回收垃圾桶里。“您这些垃圾都是不可回收的吗?”记者询问,这位市民有点羞涩地笑笑:“今天家里乱七八糟的垃圾都在这个袋子里了,也没顾得上分类,直接就扔出来了。”

“我们在垃圾桶旁边都有专门的提示,有的市民执行情况挺好,但也有的市民还是跟以前一样,一包垃圾里什么都有,顺手就扔进了其中一个垃圾箱。”负责这几个垃圾箱清运的保洁员介绍说,虽然“四色”垃圾分类已经推行了一段时间了,但总是有一些市民没有按要求做。

甸柳环卫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历下区共有36组“四色”垃圾桶试点,其中甸柳社区一共有9组试点的垃圾桶,从日常的回收情况来看,甸柳中心幼儿园门前的“四色”垃圾桶是执行垃圾分类情况的。“可见在环保意识上,成年人的表现明显不如孩子啊!”这位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孩子们挺认真: “原来家里的有害垃圾还真是不少”

23日早晨8点,记者来到甸柳中心幼儿园。最近3周,这家幼儿园一直开展“四色”垃圾分类教育活动,并于当天专门组织了一次集中回收小朋友家里有害垃圾的活动。

“真没想到我们家里的有害垃圾这么多呢!”今年5岁的山山跟着妈妈带来了一塑料袋子的垃圾,他告诉记者,这个袋子里有好几块废旧电池和手机电池,两个充电器、五盒过期的药品、两盒过期化妆品和一个坏灯管。

山山说,他回到家里之后,根据老师介绍的有害垃圾的分类,一一找出了这些有害垃圾。“我妈妈直夸我懂事。”山山很开心。

在半个多的活动里,甸柳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送来的有害垃圾已经堆满了半个垃圾桶,其中有各类电池,过期的药品、充电器、体温计、针管、灯管、化妆品,甚至还有废旧的手机和儿童玩具等。

“这3周以来,我们每周都给孩子开一节‘四色’垃圾的课程。从效果来看,孩子对垃圾分类都非常认可,执行起来也非常认真。”甸柳中心幼儿园园长于朝秀告诉记者,幼儿园门口就摆放着一组“四色”垃圾桶,孩子们平时都是严格按分类要求投放垃圾。

家长们挺惭愧: “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比我们强多了”

“我们家楼下也摆放着一组‘四色’垃圾桶,应该摆放了好几个月了吧。说实话,平时扔垃圾的时候并没有太在意垃圾的分类。”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在执行垃圾四色分类上,女儿明显比她的积极性高很多,自从在幼儿园里学到了垃圾分类的知识之后,每天都督促着她把垃圾按种类分到不同的袋子里,然后投放到相应的垃圾箱中。

“以前,我还真是不了解,厨余垃圾也是垃圾的一个种类,需要单独投放。”家长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习惯性地都把家里各种垃圾放到一个袋子里去,但儿子却指出来,像剩饭、剩菜、水果核等厨余垃圾并不能跟其他垃圾混在一起。

“最近我女儿把一些电子垃圾都翻箱倒柜地找出来了,并且跟我说:‘这些电子垃圾都是有害的,不能这样放在家里了’。”家长梁女士表示,在环保意识上,家长确实不如孩子。

精彩阅读:

济南幼儿园月收费上涨数百元 缘何"越贵越抢手"

济南今明两年再建100所公办幼儿园

重点学区一房难求 济南租赁量价齐“抬头”

开发商花足心思傍名校 济南成卖点

山水久园小区7年前买房现在还未完工 88套压根没动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